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中文中文


这个让人满怀热望又头疼无比的话题,我真是想了伤心,不想又担心。小小鱼的中文听说能力在妈妈不眠不休,长达三年半,伴着她长大的唠叨下,一直还算可以。这么半大的孩子送去中文学校好像也没什么必要。人家不是还不收吗?一个不满四岁的孩子。

于是在家用几张字卡随便认认,也收获了有那么小一碗大字。小小娃出生后,一小碗字给溅出去不少,而跟宝爸在很多地方无法取得育儿共识之后,我突然就心一横,管他三七二十一决定送小小鱼上中文学校。当然啦,如果有人不喜欢中文课,那我这气也赌得没什么底气。偏偏有人就喜欢了。:)

那当然还是因为我们运气好喽。

她的中文老师居然是广播电视科班出身的! 第一天上课就觉得这个老师绝非等闲人物,咬字清晰,声音不大但非常清楚,教具繁多,和每一个娃娃都有视线接触,很能掌握课堂秩序和气氛。身为一个老师的女儿,我立刻灵敏的嗅出她专业教学的背景,而不是临时给抓夫抓来的。果不其然,第二次上课就被我8出来了,老师原来是广电专业的,教过大专,还制作过电视儿童节目。不知道是小小鱼感觉出我对老师的崇拜之情,还是自己也被老师迷住了,反正上了课后,俨然成了家里的中国通,常常略显不耐烦的跟她爸爸强调,这是Chinese, ok? (显然也意识到她爸爸是中文白痴的这个事实了 :))

不过这个中文课其实说白了也就是一群孩子瞎玩,进度超慢的。加上这年纪的孩子不鼓励动笔,所以他们也不写作业,光唱和说,作业都是录音下来寄给老师的。就在我为自己这口气赌得有点精疲力竭,但又有苦说不出,不想这时候认输打退堂鼓的时候,“奇迹”发生了。

那天我在干啥都忘了,反正在忙自己的东西。小小鱼拿出她的binder(每星期老师发新材料了就夹进去),打开,很认真的跟她爸爸说:

这是“兔子”
这是“月亮”
这是“小朋友”
这是“我的家人”

这是blah blah blah... 大家都来笑我吧,虽然都是超级初级的字,但我shocked的程度超过她会背三字经,大概快跟她说“妈妈的头发像扬柳依依”差不多了。是的,我是带她念,但从来不指望她记得(因为她永远麻花样的扭着身体,根本没人知道她到底听进去多少,我又不想在她心目中对中文留下“压力”和“妈妈好可怕”的印象)。看到她居然都认得了,真的,很意外也很感动。同时悟出“原来麻花也是可以学习的”的激愤人心的道理!



然后,她翻到自己最喜欢的一页,开始念:



她凭着几个认得的关键字(爸爸,妈妈,天,叫,我,上学),还有对短短课文背诵过的记忆,就这么点点连成线线,线线就成小篇篇了。:)

最后,我们俩老一起被彻底雷了一次。她想吃糖,为了justify自己不纯洁的动机,她拿着小binder到爸爸面前,一字一字,铿锵有力的给他这么念了这么一句(just 一句, not the whole page):

妈妈说: 一天只能吃一个!



理直气壮,有凭有据,铁证如山,正气廪然(还有什么成语来着?)的要求行使她“非文盲”的权利。文盲爸爸看了一眼她的binder, cua的就起来给她拿了一块糖。他自己不识字,但他知道这孩子不打没把握的仗。她说是,就肯定是了。

现在,她仗着自己小半斗的字彙,常常对爸爸指手画脚的,还企图教他唱中文歌。可惜爸爸这个学生有点笨,这个老师又有点固执,所以常会听到

“no, 不是酱紫唱的”(然后自己固执的唱完,也不管学生有没有吸收)
“今天我不想教这个了,我要唱这个”(然后自说自唱的晾着学生)
“整齐就是nice的意思”
“这个字是家,上面有一个盖子的就是家”

接下来,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也许我还是累了,带不下去了。也许她渐渐就产生兴趣,自己愿意下功夫了。无论怎么说,她能在学习中文中,得到这么点点滴滴的乐趣,我真的,已经很高兴很高兴了。:)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为小小鱼鼓掌!她要是看见丫丫认一样的字但是简单很多肯定更骄傲!

littlelittlefish said...

妹太替丫丫谦虚了!
我已经抱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情,能坚持多久是多久,她就算学不会,至少脑袋有那个印象,指不定哪天开窍了就会学得快也顺起来了。

6 said...

我代表我们家文盲胖子向小小鱼妹妹致敬~

Starsea said...

要说这繁体字是好看一些,就是太麻烦我自己也不会写。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们!当了茄子姐姐的!茄子!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大人, 冤枉啊。(小时候包青天的连续剧看太多了)。
她真的就记得那么小一斗的字,还时不时拉下两个。而且我怀疑她多半是靠每个字在那一页的位置来记的。

Mistie said...

哇塞还是繁体中文,太牛了,而且还是注音符号,太仙儿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看你就是因为mia还小,你瞅着和小小鱼quality time不够急了。:P 微米象小小鱼这么大的时候还一个字都不认识呢。我们还是悠着点,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目前这个人生阶段,就是要降低要求大家才好过。也许你觉得没有把小小鱼的潜力都发挥出来,她没有作到最好,可是她才三岁半,真的还不用着急。

littlelittlefish said...

小妹妹同学实在太见多识广了。:)
注音符号是下个学年的进度,她们这个年纪老师直接教字,还不教注音符号。

就这么长大 said...

被彻头彻尾地雷到了!小小鱼这个中文,真是太厉害太厉害了。:)

以后再也不敢乱SO小茜任何东西了,我算发现了,我们就是井底下的青蛙啊。//bl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