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在某晚小小魚又鬧到十點精疲力盡了還掙扎著挑戰我們耐心的極限,我終于了解到一件事:老天一定是有一個special plan for me的,不然不會用這種不能反悔的考驗來磨練我的耐心和毅力。在她第十八次出得房門,幽幽的坐在樓梯口等著看我們怎麼辦,我和她爸爸無奈的交換了下眼神,併一致決定,如果帶孩子也能計算percentile的話,我們這個至少是75%,絕對媲美她的身高體重!

從出生的第一晚在醫院里她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幻想中寶貝會在懷中喝完奶,然後母女一起沉入夢鄉,就如寶貝的阿姨為我們描繪的那樣甜蜜而溫馨。但現實是,她抱和不抱都掙扎,躺著坐著都不睡,雖然說新媽媽都粗手笨腳,但出院的時候才三天大的新生兒就尖叫嚎哭的不肯進carseat has to count for something, right? 每一天,我們都面臨著新的小挑戰,兵來將擋的結果是,我對什麼問題都不再錯鄂。而累積了無數的作戰經驗,我摩拳擦掌的等著在小小寶貝身上大施拳腳,直到小小寶貝笑嘻嘻的接受一切安排,我才頹然發現多年的修煉居然全無用武之地。

原來,
不是所有新生兒都不能躺著喂奶,
不是所有寶貝都痛恨carseat,
不是所有娃娃晚上都醒來五次,
不是所有孩子都既不能抱著睡,也不肯自己睡,
不是所有奶娃都排斥奶瓶,
也不是所有小人兒都有那麼大火氣,而且飆起來可以跳騰得像熱鍋里一尾氣急敗壞的魚。

過不了多久,我大概還會發現,
不是所有長牙的娃娃都會咬人,
不是所有toddler都死不認錯也絕不道謝,
更不是所有preschooler都有一雙長長的耳朵,靜靜聆聽一切對話,然後挑個時間細細問你。
配上她巨細穈遺的記憶力 -- 好比遠達兩歲出頭在紐約和小朋友捉螢火蟲(老天,那還是2007年的夏天。要不了多久,六歲的她就可以為兩歲的她寫光陰的故事了),一歲多時daycare的老師小辮子梳得太緊,還有老師帶她們騎小馬沒有戴helmet(可不就是丫丫小姐姐馬背上的英姿引發的感慨?),甚至年歲已不可考的在紐約市坐school bus (這個人只認顏色,是黃的都叫school bus, 包括紐約街頭經典的yellow cab),
和三下五除二精確篩揀的理解力 -- 好比媽媽以為四下無人,自己陶醉的唱:為何夢見他....這男孩在我日記簿里早已不留下痕跡... 寶貝想想自己懂的,撿出不懂的問:媽媽,痕跡是什麼?為什麼沒有痕跡了?男孩是誰?(ft! 你賊精明又賊八卦的,我要跟你說男孩是誰,不等於昭告天下了?下次八成連你學校老師都要跟我wink wink還會心微笑了),
我們在家已經到了有口難開的地步。聽到她親愛的阿姨和無敵帥的姨丈在家色香味俱全的麻辣對話,我完全無法想象一樣的對話放我們家會引發多少:

媽媽: ???是什麼意思? (???請自動代入任何勁爆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八卦 :))
為什麼你說???
為什麼阿姨要說釀紫?
他為什麼???
你為什麼???
你們為什麼???
Ethan為什麼要???
為什麼Ethan釀紫,我要醬紫?
看著她表哥鎮定而冷靜的繼續自己的事業,完全無視於他媽媽夾七纏八(還大半少兒不宜)的插科打渾,我感嘆自己連自在說話的這點自由都被剝奪了。

(題外話:最近的經典問題是:為什麼Mia和我不是twins? 我希望她也是2005生的。起因是她一邊想回去當baby,但又捨不得好不容易熬到四歲才得的種種好處。如果蜜和她一樣大,那就誰也不用嫉妒誰的待遇了。)

就這麼跌跌撞撞,對對錯錯(說的當然是她老媽),我們的挑戰,這會儿也四歲了。就像她親愛的阿姨說的,她,是God sent,送來讓自認很有愛心耐心毅力的我重新評估自己的實力。一個很懶的人帶一個精力充沛,脾氣直坳,可偏偏又情感細膩的四歲兒,心志筋骨何止是辛苦勞累?望著前方漫漫的好多個四年,十年,二十年 ,三十年and so on, 我坐這角落里一面小歇一會儿,一面琢磨著我們的挑戰接下來還會帶來什麼樣的磨練。學業的?交友的?哦,還是繼續那亙古不變的睡覺問題?! 而她自己,會不會在我們很多很多的辛苦勞累後,終于成為那個大任?:) \\dreaming

35 comments:

Starsea said...

我总能抢到偶像的沙发,激动不已

Starsea said...

小小鱼就是可爱啊,睡觉训不好多半是你的责任。:P

littlelittlefish said...

木有人要看我的blog了。太boring了。5555

anyway, 這個睡覺,絕對是她的問題。現在有了很多對照組,家裏一個小的,加兩cousins,tnnd,這孩子就是不給人消停,啥方法都沒用,完全看她高興。:S

Unknown said...

摸着姐柔顺的长发,轻声吟唱到:
不看她的眉
不看她的眼
锁上她的房间门
管她睡不睡

Unknown said...

十点睡觉不是很正常吗?微米每天都是十点睡呀?

littlelittlefish said...

黯啞的天天天問:
為什麼有些孩子累了自己會去睡,無論幾點?(Oli)
為什麼有些孩子說搬房間就搬房間,完全不需要過渡?(Ethan)
為什麼有些孩子到了十點了,累了,就安分的去睡? (vimi)
為什麼有些孩子睡覺習慣養成了就好了,不用周而復始的反復?(yaya)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她永遠不死心?為什麼她那麼會坳?這真的表現在很多地方,她從來不放棄,永遠都在抗爭。今天抗爭不成明天再來,明天不成後天再來。一直不成她就歇兩個月當你覺得都沒事了,再來!這個pattern真的很磨人神經,反正就是永遠沒有徹底舒坦的時候。
anyway, 這個娃娃,真的好難帶。精力和毅力都太強大了。所幸的是,今年比去年好,希望一年年好下去。雖然很慢,總是在進步的。自我安慰的說。

微米和卡卡 said...

她到底在抗争什么呢?她会怎么闹呢?

6 said...

抱~~~~~~~~~~~~
我每天都晃过来看一眼的

不过我觉得你还是有“养虎为患”的嫌疑,谁让你帮勖一开了博?大家都扎在那里看热辣(偶尔限制级)的去了。:p

睡觉这个啊,真的是命
我们家大的,过去的一个月,每天(literally,完全不夸张)夜里都要哭嚎两到三次不等
她跟april真的可以说是twins了。

至于记性好啊,八卦啊,就更不要说了

真是无法相信,两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娃娃,可以如此的像。

littlelittlefish said...

比較公平的說,是育儿理念的問題。她爸爸覺得小孩子到點了就該睡覺,管你累不累。遇到個性比較隨和柔軟的小孩,也許哭幾次下來也就從了。偏偏她是很能折騰的小孩,而我又比較相信因材施教,不能誰誰家的孩子到點就睡,你就要求自己孩子也得一模一樣。每個人都有她的優點和弱點不是?

anyway, 她希望每天有人躺下來陪她直到睡著,但陪的時間長短不等。我可以每天陪,但這孩子不管有什麼問題都是我的問題,壓力也很大耶。有了蜜之後才知道,原來很多事情可以這麼雲淡風清,不需要鬼哭神嚎的,也就更加強了我要因材施教的信念。她們都是不一樣的小孩,怎麼能要求一樣的表現那?到時候如果蜜很晚很晚還不會走路,難道我也要walk train,務必讓她跟別的孩子一樣?anyway, 我是太尊重個別差異,而她爸爸則是太不尊重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hugmate
我真的相信,都是命!

yes, they are so much alike, from look to personality. :)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大家都得感謝我也,幫shuyi開了博,替大家平淡的生活帶來多少娛樂呀。:)
我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她一直都很逗,好妹妹要和好朋友分享嘛。

6 said...

傻阳,你脚着你温柔吟唱你姐就能听么? :p

btw,这个twins的idea,都跟我们胖子一样耶
i wish i was a baby
i wish i was the same age as D
etc.
nnd,我老人家每天给你这么些attention,你还是要觉着你弟弟那边的草比较绿,什么世道!

Shopatriot said...

妳把 April 送給我嘛!
我們每天一起做 scrapbook 會好快樂
而且保證她可以走小開始聽香的說辣的
不到十五歲言行舉止就會比 Paris Hilton 還勁爆

( 這是為什麼老天決定還是別給我一個女兒; 少一點社會問題....)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这个睡觉,我是感同身受啊
我家现在又陪睡,就这,人家睡前还问:妈妈你今天不起来工作吧
如果那天不小心起来了,多半夜里就有人下床来客厅喊妈妈去睡“美容”觉了:(

Starsea said...

所以我说还是你的问题。你为啥一定要陪入睡呢,特别是你老公已经表示出了自己的意见。你俩对训睡的不同态度绝对可以让小小鱼察觉到。有了缺口,孩子当然要不断去试探。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觉得他应该配合我的理念,陪宝贝入睡。酱紫宝贝也高兴了,我也高兴了。不过就是他一个“牺牲”换得全家高兴,为什么他就是没有这个觉悟。唉,说来说去都是这个爸爸的问题。:(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的老天,有人边玩还边查blog! 太感动啦。

Starsea said...

你家现在的情况和我家当年的何其相似啊。我是这样想的,既然已经开始训了,就不要留下任何牵挂,不要藕断丝连。毕其功予一役才是对大家都好。你现在陪着入睡还是给今后留下了隐患。

偶像明鉴。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ss你说的貌似有道理,其实不过是你家娃好带。
我家坚决一致的训,不也反反复复到现在也没安身!
别跟我说训的不坚决啊,你亲家是知道我有多坚决的。

btw,睡不睡不是重点。这个跟小小鱼的记忆力理解力比起来,完全可忽视吗。居然还说什么"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为什么我们的不好好睡觉,也没这样的记忆力,理解力!!

Unknown said...

不就是个睡觉吗?
要陪就和微米爹妈一样心甘情愿乐乐呵呵地陪
要不陪就和我一样锁门,哭着哭着就习惯就睡着了
你们两口子必须有一个人彻底放弃
哲学来哲学去,可怜的是小小鱼

Starsea said...

我家训到最困那的时候,领导大半夜地被逼出家门,要坚决也最多如此了吧?我同意太阳女的观点,这件事必须一个人完全服从另一个,不要拖泥带水。我个人意见是天偶服从她领导。:P

微米和卡卡 said...

小小鱼我觉得还是陪得好。很显然这个孩子感情上很执着也很敏感,记性太好了,要多花时间和精力。

其实心里没有什么负担的时候陪就陪了,我也不在乎有没有life,反正我也不爱看电视,还不如睡美容觉。但是心里有事就不一样了,鱼爸是不是心里惦记着加班?WW经常和微米一起睡,第二天5点起来加班,也还行。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也同意sunny的意见,问题是我和starsea意见就相左了,hoho。

6 said...

受不了你们了

什么年代了
还有人在部落格跳睡觉坑
各方面支招儿的

大家的equilibrium都在不一样的地方待着呢
子非鱼
你怎知道人家一家不是痛并快乐着呢
谁干啥还没个周期性儿啊
就你们牛掰是不是啊。:p

Starsea said...

六这个孩子,看见自己跳不了的坑就想给填平。。。太自私了!

我觉得鱼爸明显地是想和天偶多一些二人世界时间。让天偶说说俺和明明谁更明吧?:P

微米和卡卡 said...

当然了,WW每天都陪微米睡着到天亮,我就真怒了。前一阵我把微米训练得自己入睡,她爸爸又来捣乱,说什么以后就不能抱闺女了把闺女求回来了。

我心情好精力好的时候也就由他去了。但是最近我要看很多书,他要这样我就要熬到半夜两点多。所以我很严肃得和他说了,要么他陪睡但是别睡着,要么就训练微米自己睡觉。

我有了卡卡以后真的越来越理解天使的感受了。生之前不是很理解,还觉得挺奇怪的。所以我估摸着他们大概和我们一样,碰上有什么事情很着急,最近没有办法有这个陪孩子睡觉的luxury了。

Shopatriot said...

別的不說
"子非魚"用的真是太精準了! :)

我堅決贊成抱著睡
別人家是爸爸想趕著閨女小的時候多抱抱
我是得趁自己兒子還沒去抱別人家閨女之前先抱抱兒子們
其理雖異、其情一般可憫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ss,我没说你家不坚决。可是,让小人站着哭哭哼唧5个小时,并且日日延长,我想,也足够表达我们的坚决了吧。

你们这些有trainable的娃的是不能理解家有不trainable娃的痛苦的。

而且,有的娃夜里就是爱醒啊。即使现在我陪睡了,夜里娃都还是要醒个两三次来查岗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星海,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毕其功予一役”。在某些孩子身上根本不可能的!

伊芙美女抱抱,我深深了解你的痛苦,因为我们也是一直挣扎着的。有人的意志就是特别坚强。:(

小阳妹,明明and WW那么心甘情愿陪的人都会因为心里有事而心有余而力不足,江湖上没有多奇葩爸爸,所以你说我是不是更累?

明,你真是一语中的,执着而敏感,可不就是这样?所以很花力气,不是吼两声哭两下就完了的事。你说我一个超级easygoing的人怎么会生出这么个来事的主?

btw, 昨天她又来吓我们了。(都怪我自己记性太坏,碰到记性好的人就忍不住有“丞相果神人也”的惊叹 :P) Radio上听到某处发生车祸,她的思绪又飞到许久以前的那个小accident了。ft! 这事我都快不记得了,她却一副历历在目的样子,还说得头头是道的。搬家前车子shipped out后,我们租了辆小白车,就那么几天的时间里,有一回吃完饭出停车场交钱的时候被后面的老太太蹭了一下。大家都在等着交钱所以车速当然很慢很慢很慢,我下去看看没事就算了。老天,这孩子当时也就两岁半出头,词汇都不是很全,昨天居然巨细靡遗的报告了整个过程,包括她根本没看到的蹭我们的车子。显然我跟她爸当时的对话她都记得了,而且当时怕她害怕,还特意轻描淡写的没有多加叙述。anyway, 为了维持以后在她的回忆录里的光辉形象,我不虚情假意的当下亲妈,行吗?:)

Starsea said...

孩子的事儿最后就是两字:认命。要么你让孩子认命,要么孩子让你认命。伊吾和你似乎都已进入认命状态,我只有保留意见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我不认命很多年了啊!
就我家那个哭法,我都是坚定不移的train派啊,就为了自己晚上可以看电视,当然后来也在床上完成了我的phd thesis来着。(我家ld称我是:床上博士//blush)

成果也不是没有,他也能自己睡,就是每天夜里都爬起来嚎嚎,有时嚎的多,有时嚎的少。几年如一日啊。你说,我还要多不认命?

现在陪睡嘛,那是因为:
1,房门不能反锁了
2,家里只有一张床,我懒得每天放沙发的时候,看到小人一脸恐惧的表情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小小鱼太吓人了
以后她bf得多小心啊,一不留神就被她抓住把柄并牢牢记住啊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还忘了说,不仅夜里嚎,还一提到睡觉就充满恐惧。夜里翻来覆去的很久才能入睡,然后早上起不来。恶性循环。
即使这样,我都一直坚决的train呢
不知道还要多坚决。

天使说了:
星海,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毕其功予一役”。在某些孩子身上根本不可能的!
我要加上!!!!!!!!!!!!!!!!!!!!

lanfear said...

回starsea和小阳,要是either way work,我想天使他们也不用反复了。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肯定是training小小鱼不吃这一套,陪睡又三天两头的出妖蛾子。

你们啊,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Starsea said...

我坚决不和太阳女站一起,完全是两种情况吗。俺们经历了两三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的胜利,怎么突然就变成容易训的。那可是近百天,每天晚上有一半时间在挣扎嚎叫声度过的。

我从来不否认有的孩子好训有的孩子难训,但是我绝对不同意有些孩子就是训不出来。很多时候是家长觉得训练付出的代价超过收益,而主动放弃而已。

毕其功于一役,并不是毕其功于一战。。。战役本来就是有许多战斗组成的,要有持久的打算。伊吾的情况俺不甚了了,但天偶这个睡觉训练已经搞了许久了,而且以前在这个博客上也讨论过。夫妻两人从一开始就方针不明确,都有自己的观点又不肯统一。训到现在说是小小鱼的性格所致,我是不买这个观点的。如果大家划分责任,我觉得大人至少要占六成以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