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賴皮的人總是贏


這裡賴皮的定義是,堅持做人家不要你做的不合理的事,堅持不做人家要你做的合理的事。
堅持要求不合理的東西,堅持對合理的東西不屑一顧。
堅持自己的堅持,至於合理不合理,留給講道理的人去煩惱。
這就是賴皮。

某著名ID曾經做此精辟評論: “你是關係裡講理的那個人,那就注定沒戲了,輸定了。" (嗯,此ID曾經許諾要我們沒見人影儿的,眼睛更小,皮更包骨的老三回家做媳婦 :))

這句緊世名言應該讓所有媽媽掛牆頭上時時提醒自己,養一個謙恭有理,寬容大度,為人設想的孩子到底所為何來?小雞肚腸,斤斤計較,自私自利到底有什麼不好?不要跟我說,知足常樂,吃虧就是占便宜,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從我們家微觀的小世界說起,這些通通都不成立!

當很會爭取自己權益的姐姐百折不撓的要這要那:

我要painting。(可是你畫完從來不收!)
我要看youtube。(你剛剛才看了電視)
我要snack! (是誰剛剛說I'm so full! I'm SO~~~~~~ full)
我要ride a bike.
我要玩pixos。
我可以吃糖嗎?
我可以玩Wii嗎?
你可以玩Wii給我看嗎?我幫你抱Mia. (怕輸的人喜歡我們玩給她看,就不用老是最後一名了。)
我要出去玩kyte。
可以play catch嗎?
你可以幫我黏這個嗎?
我不想看書,我累了。
不要不要不要洗澡。我要bubble bath! 我要Mia和我一起take a bubble bath!
5555, 我睡不著。(咦?剛剛不是累得連牙刷都拿不動了嗎?)

而小的只是流露出“我要的不多,不過是一點點溫柔”的期待,我完全偏到那邊的心只能化做一個小小的,歉意的微笑,手邊繼續忙著跟姐姐討價還價。討價大姐即使最後只能得到要求的一半,也還是比走溫柔訴求路線的小娃娃多得多了。愛是無限的,但資源有限。得到最多愛的人,也許實際得到的,只是很多關愛甚至感激的眼神。

賴皮小人儿


再說大人。講理的人無法讓賴皮的人少數服從多數,學習一個並不完全陌生的語言。事無論大小,賴皮的人只要一直堅持賴,最終都會贏得勝利。

(一個無傷大雅的小例。太針鋒相對的不提也罷。)
賴皮的人異想天開:我們可以roadtrip去Yellowstone camping嗎?
腦袋清楚的人:Roadtrip? Yellowstone? Camping? 3 keywords all in one sentence. The answer is: No way!!!
堅持不懈的賴:Ok, 那開車去Yosemite camping吧。
企圖繼續講理:Are you serious? 你家小寶一身奶香,到時候一隊熊聞香而來你打得過?
不賴到決不罷休的人:好吧,那就附近找個地方camping吧。
已經無力的人:好吧,就醬紫吧。
如此這般,賴皮的人總算達到一半目的,休兵暫去,直到下次交鋒。

講理的人常常被賴皮的人氣到吐血,但又能怎麼樣?我是流氓我怕誰?讓步的,永遠是那個為大局著想,沒有你的忍讓戲就唱不下去的講理的人。

#1賴皮人!!! (其時五個月大的小小魚還在媽媽肚子裡醞釀中 :))


再看看外面的花花世界,荷包裡一文沒有但賴著要買房的(撐不下去的時候就苦巴巴的說,but I don't want to lose my house. ft! 那房子從頭就不屬於你的!),剛畢業的娃娃賴上100% loan就為了so I have space to entertain friends (ft! party在租來的地方就開不成了?你的friends會幫你付房貸?)家裏亂成一團的白癡總統賴著要打仗(人家就要就要就要嘛。啊?國庫虧損成千上億?那大家分攤分攤就好了。打仗很好玩的耶)。哪一個不是明擺著賴皮來著?

OK,人家的事情我們管不著。當一個賴皮的人的至大好處,是一定不委屈了自己。賴皮的人和其他賴皮份子絕對是同性相斥,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永遠不會走到一起。賴皮的人一定會聰明得找一個大度容得下自己張牙舞爪,忍讓耐得起自己得寸進尺,寬容撐得住雞飛狗跳的關係,還得成熟看得透如滄海一粟的人生(所以不願再多計較)。

賴皮這麼好使那大家都趕緊開始吧。Well,跟成名一個道理,賴皮要趁早。小胖軟香的娃耍賴有爹媽買帳,嬌俏美麗的小姑娘耍賴有前仆後繼的小伙子們趨之若騖。等到一切塵埃落定,賴皮的找著講理的,講理的給賴皮的賴上,接下來就只能用“都是命”一語概括後來的故事了。講理的人這時候想翻身學賴皮,資源已經用磬,再沒有空間了。一個家,哪裡容得下那麼多賴皮的人?\\淚

11 comments:

6 said...

1st

6 said...

最后这个泪流的很牵强嘛
怎么读怎么都是很幸福很快活的被无赖讹诈着。:)

lanfear said...

这个个性强也不能说就是赖皮啊。

BTW,我同事的小孩不到一岁就去一个连running water都没有的地方去camping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非但没有看出来无赖,真是被小小鱼的成熟度惊呆了。她怎么会懂这么多事情!看得我真有点开始担心微米了。会不会是她小时候我光忙着上网,和她交流太少造成的?或者我太把她当小孩了,我们的谈话没有达到应该有的高度?怎么才能调教出小小鱼这个问答水平啊!

6 said...

傻明你这孩子我真是无话可说了
都啥时候了你还不知道娃娃没有可比性么

Starsea said...

你们抢沙发太疯狂了。。。大晚上的都呆在这里啊。

微米和卡卡 said...

前几天有个阿姨和我说,千万不敢喂完奶就抱着孩子自己干自己的事情,要和孩子说话,逗孩子。这样孩子长大了才不会瓷麻二愣的,还给我举了一个例子。

微米小时候就是这样啊,我就抱着她上BBS。最要命的是到了卡卡这里我半点没有悔改的迹象。老和一个小婴儿说话真是听无聊的。

可我们朋友的外甥女,和微米一样大,都会问是不是你爱她,她不喜欢你这种问题了。你说我怎么能不担心呢!

littlelittlefish said...

傻明,你是不是把我和她們賴皮爸爸的對話以為是我和小小魚的?不是不是。要去camping的是她們爸爸,不是小小魚。她在其他方面也有這種討價還價的功力,但這個“無恥”的例子是我們家#1賴皮的。

個性強是否就是賴皮,嗯,這是個很具有爭議性的問題。個性強的人似乎都有左右他人意願的企圖。如果個性只是自己孤芳自賞的強,不強迫別人幹啥的話,不算是賴皮。但如果“強”到想自己說了算,不行就死磨硬纏直到人家投降的話,那,實實在在就是賴皮了。我們家那兩位,這種軟磨硬泡的功夫算是修煉到家了。剩下那一小位目前還無此跡象。如果也這樣的話,這日子真過不下去了!

問shuyi就知道了,我在家的“地位”就是誰少了媽媽/老婆都不行。不是我太重要,而是因為我是唯一一個好說話的人。:(

Shopatriot said...

"個性強的人似乎都有左右他人意願的企圖" 說得好啊!
為什麼妳從小就跟一群個性強的人住一起
到現在還沒學會徹底放棄掙扎、乖乖就範呢? :)
顯然我小時候給妳的訓練不夠啊!

Unknown said...

你是天生9不会赖皮的讲道理的好娃娃
还是被shuyi训练成酱紫的涅?

一个很赖皮的不讲道理的娃娃
做了姐姐会变成讲道理的好娃娃吗?
如果变了,岂不是很惨?

littlelittlefish said...

don't worry sunny sis.
跟你打包票,這個賴皮是天性,絕不會因外力而改變。可能會因環境而有所節制,但有機會還是會能賴就賴,有多少賴多少。:)

免擔心丫丫啦,她永遠都是你最最special的first 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