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投鼠忌器之家长难为


当然不是说老师是老鼠,但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心里对学校有什么不满意的时候,真是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Anyway, 终于搞清楚witch事件的始末。原来是某老师的tradition,每年Halloween都要玩这么一下。(错怪班上的大孩子了 :P)所幸另一个老师很快的灭火,小小鱼也不再提这荏了。只可惜高兴得太早,她昨晚居然变本加厉的开始唱witch和ghost的歌! 饶是我不想在班上制造麻烦,但这过分了点吧。店家为了招揽生意搞点Halloween的噱头,可以理解。反正在路上看到了再解释,或是干脆避开太visual的地方,我总是可以让娃娃快乐的渡过Halloween. 等大一点,胆子壮一点了,我们再玩scream的游戏也不迟。但给三岁的娃娃上课玩witch, circle time唱witch/ghost songs,这除了吓孩子,到底具有什么伟大的教育或是启发作用?气得快爆了,气到很想立刻扮鬼到老师家去吓吓她孩子! 决定下次不化妆就去接孩子了,那大概也能达到吓人的效果。:S

思考了一个晚上,今天还是忍不住,打了电话给director. 有没有用呢?不知道。也许只是找个机会让我把一肚子想说的话说了,到时候她们该干麻干麻,谁会认真看待一个着急的家长企图保护自己孩子的徒劳诉愿? 老师觉得好玩,就好了。老师觉得他们够大可以被这么exposed,就够了。老师觉得孩子们上课时候貌似很开心,就行了。家长,不过就是一群自以为衔着块宝,其实就是揣着个皮球的无知族群嘛。对我们不满是吧?退学吧,反正爱来的人多得是。对我们有意见吗?抱怨吧,那你孩子到时候没什么长进可别埋怨我们没对她正确引导。考虑换学校吗?尽管找吧,反正到那里都差不多,老师也只是一分职业,你不能期望人家个个都是至圣先师。

所以,当家长,真难。自己当了几十年学生,我妈又是几十年的资深老师,我太了解老师favor的tricky处。老师根本不用对你坏,她只要无视你的存在,或是稍微轻描淡写你的achievement(甚至稍稍在赞美中带点嘲弄的意味),就够呛的了。没指望小小鱼出类拔萃,或是老师对她另眼相看。只希望她平安,快乐,充实的过着每一个在学校的日子,就够了。这个电话,打得该还是不该,不知道。不打我没尽到保护她,试图解除她恐惧的责任。打了,我可能陷她于更尴尬的处境,如果老师并不appreciate家长对她们的“教学”有意见的话。

而这只是开始而已,以后一定会更多类似的状况让人取决不下,拿起了电话,又放下,又拿起,又放下,直比热恋中情侣的犹豫和彷徨。唉,养孩子,真是比谈恋爱还辛苦啊。

5 comments:

6 said...

pat pat天使

这个还是那么蒙氏么?
一般的蒙氏不是很反感这些商业化的东西么?

其实呢,你也不用太介意。多数时候都是我们想得太多了。

做家长的要是真的对教育孩子一句话都不敢说了,那这个学校不上也罢。现在又不是上大学或者咋样,看不顺眼,咱就转学呗。

littlelittlefish said...

yes, the same 蒙氏.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老师特别这样,也许她不觉得这是商业化,而是tradition. btw, director也貌似很讶异的样子。sigh, 也希望是我想得太多了,小小鱼每天上学是很开心的,所以大部分的时候这个学校还过得去。实在很不想换。

Starsea said...

嗯,关心则乱。你有意见,想了,提了,就过去了。没必要琢磨什么投鼠忌器啊,老师给小小鱼穿小鞋之类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o ba....

Unknown said...

太理解了,我也老想没事跟老师聊天
估计老师已经很烦很烦我了,
每天见到她我都对自己说:忍住!住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