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唱歌比赛


人为什么会害羞?

害怕吗?表现不好怕出洋相?表现太好怕人注目?

还是不知道如何应对?担心人家问太多问题?担心问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不想制造机会让人家问自己问题?怕回答得不好很丢脸?

Anyway, 我们家这位就是害羞了,害羞到连常常见面的阿姨问她问题都要把头下往左下角转45度。阿姨帮她以后灌水的id都取好了,就叫45degree, 因为她常常要害羞得头成45角低下去。

这么害羞的小孩(如果的确是害羞,而不是其他我实在想不出来的原因)怎么办?
土法炼钢,就是训练!
训练她的胆色,强迫她面对群众!!

所以当中文学校的“才艺表演”欢迎preK的小朋友以儿歌方式参与的时候,我的小心眼就活动了一下。但鉴于大家的沉默(我约末也是个很害羞的人吧 :)),我在心里想想也就算了并没跟老师提。后来参加小盆友的人数太少,老师在校长的压力下正式在班上招兵买马,于是有了这引子我就顺水推舟的应了卯,替小小鱼勇敢的报了名。她其实嘛,也是喜欢attention的人,所以对于上台唱歌这件事(当然给她的理由是,老师觉得你唱得好应该参加唱歌比赛唱给大家听),虽然并不积极响应,但也没有反对,羞答答的还给自己选好了歌,甚至很“不认真”的练了几回。

我们的日子是有点忙乱的,所以一直到比赛前晚,还是没练习几遍,最重要的是,她始终无法正经八百,好好站那里把一首歌清楚唱完。这心理是不是很奇怪? 我们交唱歌作业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她每次都很有热情的配合,但突然唱歌这事儿带上了比赛色彩,她的麻花性格就出来了 -- 身体扭得像麻花,歌声飘飘邈邈几不可闻的也像麻花。她的老师是全世界最尽责的老师,为了鼓励小朋友,她甚至“家访”,到每一位小选手的家里帮忙训练,练习。当老师到我们家带着她唱,而她的配合度大概只有8%的时候,我的心缩得像颗绿豆一样,坚实而卑微的存在,却完全不具有任何分量。

奇迹并没有出现。比赛当天当我们到了学校,看到一群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簇拥着自己的宝贝:唱小毛驴的打扮成牛仔,唱两只老虎的穿上Halloween costume, 唱捕鱼歌的带着小网子里面还有一只毛毛鱼,其他什么走韩风的日风的打扮,一个个看得人眼花缭乱,这时候我的心,也跟着一直,一直,往下,往下沉。我,一个人,带着一个嘴巴不开,手不离眼睛的宝,看着人家都是大队人马只差爷爷奶奶没有出动,有点失落又有点气。

失落为什么我总是那个对宝贝花时间花力气的人?
气为什么这点小事还那么多爸妈劳师动众的搞得好像美国小姐选美一样?!

Anyway, 老娘我从小就是耳根最软但脾气最硬的人,形势越是不利越是斗志昂扬(ft! 这么点小事搞得我情绪也上来了,真是太小家子气了!),一面还自我麻醉的想着,老娘当年跟几千人演讲的时候,这儿大多数人大概还躲棉被里看漫画吧。可惜的是,妈妈的豪情干云并没有感染到宝贝,她,还是楞不拉几的看着别的小朋友练习。轮到她练习的时候,她倒是没闹没哭也没拒绝,只是声音小得只有她的同类 -- 蚊子!才听得到。显然,她是很害怕的。她的情绪处在一种边缘状态,随时都会因为太多的鼓励,或是责难,或是要求,或是比较,或是任何不寻常的举动,而立刻崩溃。我,也只好认了。

接着小朋友身上一个个给贴上号码,没有名字以防“作弊”,然后来自四个班级(2 preK and 2K)18人的小队伍就开进去了。规定向来是家长不能进去,以防扰乱军心,但这次网开一面,让preK的家长进去,但严禁跟小选手们比手画脚,鼓励叫好什么的。这个规定让我松了老大一口气,至少这下大家都可以消停了。:) 小朋友坐了前面两排,“比赛”正式开始后,18个人里有一个干脆缺席,一个拒绝上去,两个上去了但拒绝开口。宝贝排最后一号,看到前面有四个逃兵的先例,我心想她只要肯上去,肯开口就大功告成了。(当然心里还是期望着有小小奇迹出现,她突然就决定要唱给人听,不是蚊子听了 :))

听了大概有十只老虎(5*两只老虎),三只毛驴,两只小鱼吧,我们的蚊子歌手终于上台了。她打扮得,还是很得体的 -- J&J的毛衣shrug加裙子,geox的金色mary jane (我们也只剩衣服可以拿出来说嘴了 :))。刚刚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有不认识的老师特别停下来夸奖她和鼓励说,你好~~~漂亮,实在太漂亮了,等下要大声唱,只要大声就会赢。真的,只要大声就会赢。这个陌生的,好心的老师至少夸了她三次,又提醒了三次,结果,

我们还是唱给蚊子听了。。。

混合着安慰和失望(这两种情绪可以同时并存吗?),我领着拿到参加奖(就是十几个小人儿排一排,校长一人发个小信封,谢谢他们参加)的宝贝,我们回家了。在车上当然大大表扬了她的勇敢,但也同时提醒她要再多练习,才会有再次比赛的机会。(心里同时想着,你老妈要是有你外婆十分之一的魄力,哪里还等得了你“自由发展”啊,早就大手一指,你就言听计从了。)

其实呢,花这么大力气企图扭转她的天性心里也不是不挣扎的。她害羞,就让她45degree去吧。不具备公众演讲能力的人占总人口数的99%(也许更多?:)),大家也都活下来了,也都活得不错,一半以上的人活得还比我好,那还有什么可计较的呢?但,我就是那个“不是”的父母(自己当妈妈后,对于“天下无不是之父母”这个传说有了更实际的认识。我就很“不是”,非常的“不是”,而我肯定不是最“不是”的那一个 :)),我做不到的,希望宝贝能做到,我做得到的,宝贝当然没有理由做不到。所以不管是唱歌跳舞演讲滑雪打球跑跳,她都要被BT的妈妈花言巧语的骗去试试,试一次不中,还要再练习,再试。我这个妈妈,说到底,跟上一代盲目压迫孩子天性的妈妈,有啥不同?差别大概就在于,少了鞭子,多了Hello Kitty lollipop吧。可耻,可耻,太可耻了!!

19 comments:

6 said...

我太!!!!!!!!!!!!!!!理解你们母女了!

一理解我的hugmate。每天黏在一起抱啊抱的总是要特别的心意相通才比较合适。:)我们生娃娃是干啥的?我们含辛茹苦连美容觉都没法睡长老多皱纹眼袋奏不可以要一点点汇报乜?!我们玩弄他们一下,还是从超善良的角度出发,从要他们个性完整的角度出发,难道都不行吗?!那我们当妈妈的还有没有人权了?!我们也是人耶~ (当然了。。。你好像是神来着,天上飞的。。。所以允许你自责一下好了)

二理解我们的april。当众说话,唱歌,真的会死人的耶~我老人家也是教了几十年书的人了,每个学期新开始之前,肚子里面还要有小蝴蝶飞呀飞的呢。为什么?我哪里知道为什么?!我要是知道为什么就好了。我就去好莱坞啦~

Shopatriot said...

"我的心缩得像颗绿豆一样,坚实而卑微的存在,却完全不具有任何分量。"

這句寫得太好!

可是小小魚還是得好好接受集訓
以光大承繼她娘當年全國 (好啦,全省 :)) 演講比賽第一名的榮景

6 said...

难怪你老姐她如此之唐啊

转念想想,也不是很对,我也很唐呀,怎么什么名也没有唐出来?!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hugmate
后来想想,也是我把这些破事看得太严重了(没办法,一时之间突然感到peer pressure嘛 :))。不过带小孩嘛,盘来盘去还不就是这些破事,但即使是破事,要做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完全宠辱不惊的地步,那得多淡定呀。而且,淡定在这个年代也不见得是件好事吧。反正我超级矛盾就是了。
至于小蝴蝶现象,大概连小奥都会有吧。但她的小蝴蝶也未免太活跃了点!这既不能打又不能太过push的, 当她的娘真的只有内伤的分了。 :(

littlelittlefish said...

突然这么觉得:
小小鱼是我的罩门,她一扣我就浑身紧张。
毛毛头是我的解药,她一笑我就百病全消了。
这是不是老大和老小们在家里的共通模式? :)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坚决拥护妈妈人权!
以后我都要朝这个方向去思考就心安理得了!:)

Starsea said...

我看表现很好吗,也没有从台上跑下来。。。另外小小鱼这么好看的照片咋还不上啊?

6 said...

星海你不懂,真的站在台上,有勇气撒腿就跑掉的,那也算是有种的一种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有勇气撒腿就跑掉的,那叫性格 :)
她啥照片? @@

Shopatriot said...

當年我們哥哥就很帶種地做過一次「二話不說、直接下台」的瀟灑行為 (也不過就是忘詞罷了)
把我們媽媽氣得直接進入錯愕階段
連罵人都忘了
把我給崇拜得呀!

Unknown said...

llf已经很强了,不是都唱完了吗?

小小鱼有你这样的基因也这样?!
老怀甚慰!
为什么她们那么磨不开压?
我5岁就上台当报幕员,好几千人呢!
每年上台干点儿啥,看来这个厚脸皮基因不遗传

Unknown said...

白的为,你这就可耻了?我比你可耻多多多了
丫丫第一次上台,跳小蜜蜂那次,那叫一个崩溃!
我就咬着牙,又残害了她一场,舞台上她那种骄傲和快乐让我罪恶感顿消

我小时候的演出我妈妈半场都没出现过,她从来就没那个力气花在我身上:“花言巧语的骗去试试,试一次不中,还要再练习,再试。”
我多希望我妈妈能这样啊?
it's my turn now
就让我矫往过正吧,等丫丫做了妈再给调回来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觉得唱歌锻炼可能不是很合适的方式也,一个人单打独斗上台,除了比较楞的小朋友,还有真的唱得已经非常熟练的小朋友,其他的都紧张吧?反正对于我小时候来说,上台唱歌是最紧张的,远远超过跳舞和演讲。因为对声音的控制还是比较难的,尤其还有音律这方面,这个难度还是比跳舞,讲故事(小孩演讲)难度要大。小小鱼既然肯上台,就不是那么的害羞,搞不好更是这种技术性问题。

One day at a time said...

你们这是留言呢,还是跳大坑呢喔。。。

Alex and Devin (doudouma) said...

突然觉得我养不了女儿!!

第一次觉得当两个臭小子妈,其实遗憾也没有那么大。3ks~~~~~~~~

littlelittlefish said...

两只小猪的妈,我还以为唱歌是最简单的呢。又不是即兴写歌词谱曲什么的,都是演练好的了,只要站上面吼出来就好了,有什么难的?
昨天她坐马桶上高高兴兴的吼了她的比赛歌:

昨天我打从你门前过
你正提着水桶往外泼
泼在我的皮鞋上
路上的行人笑呀笑呵呵
你什么话也没有对我说
你只是眯着眼睛望着我
鲁啦啦鲁啦啦鲁啦鲁啦咧
鲁啦鲁啦鲁啦鲁啦鲁啦咧
鲁啦啦鲁啦啦鲁啦鲁啦咧
鲁啦鲁啦鲁啦咧

字正腔圆(好啦,只是字数凑够而已),肺活量指数95%. 我问她为什么在教室里就不能这么唱呢?她居然跟我比划了一下,说是浴室包起来所以音效比较好。I ft!!!!

anyway, 宝贝亲耐的阿姨的建议是,不要强迫她参加有表演性质的活动了,滑雪打球什么的都很好,站台上这种表演性质的东西尤其是需要eye contact的活动,对她来说,难度太大, 太违背本性了。

小阳同学,至少丫丫在台上是很enjoyed的,所以你也不算强迫她,顶多就是push一下,让她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玩的事。And你是比较特殊的,不用妈妈push就很能handle场面。我是天性非常非常非常害羞的人,跟几千人演讲是经过了多少魔鬼般的训练,后面还有鞭子压阵才勉强上阵的。但我真觉得妈妈花的力气值,虽然现在我也不靠动嘴皮子吃饭,但需要present的场合,工作实际的成果和表现出来的程度,中间没有打折,甚至还会加分。我曾经在一个conference present了一篇很烂的paper,内容毫无可取,就靠了嘴皮子遭某教授欣赏,相中去interview a faculty position. 当时只想赶紧逃离学校,所有非常感动的惋拒了。

anyway, 能够清楚的表现自己(如果过程能够再动人一点的话就更好了, 譬如technical paper都可以把人听到热泪盈眶那个地步 :))实在太重要了。这个娃娃大概还是会被我威迫利诱的去尝试不同的活动增加她的自信心。结果不重要,至少她得对自己comfortable.

微米和卡卡 said...

不骗你啊,我主持节目,跳舞,演讲都不紧张,但是唱歌,腿发抖,声音发抖,嗓子根本放不开。

littlelittlefish said...

好吧,那我就"原谅"她一次好了。 :)

就这么长大 said...

这个孩子上台,我实在是太能理解天使的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