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姐妹


我想这个姐妹,也是要靠缘分的。

当了三十多年的姐姐(具体年份知道的人请假装不知道,不知道的人严禁到shuyi那里打探,然后运用简单加法算出大妈的年龄 :)),觉得自己占了好~~~大个便宜。从小就有小胖娃娃可以宝贝,虽然这部分已经完全没有记忆。但据妈妈说,妹妹一哭,我就要求妈妈赶紧去抱 --

"妈妈,紧呷伊be"

粉cute吧。:) 不过小时候满嘴闽南语,到现在就只会说“李供虾米”和“莫宰羊”了。所以说,小时候胖不是胖!

当然啦,这么可爱的胖娃娃,谁会不宝贝呢?:)


稍微大点又是最好的玩伴,任何imaginary的游戏都有个基本伙伴,老师不愁找不到学生,妈妈不怕没有小宝贝,公主也不用担心没人牵裙子。

再大点,自己才刚学会识字的小同学又有个最认真的学生可以教注音教写字,甚至传播学校里乱七八糟,零零碎碎(多半还牛头不对马嘴)的神奇八卦。这位认真的同学没上小学就读三国演义,我的好为人师还是有点小功劳的。

后来大到可以拿零用钱,但羞涩又古板的区区在下我连上福利社买个冰棒雪糕都不好意思,而深感“钱根本买不到快乐”。一直要到喜滋滋,又永远冒着一头热汗的妹妹出现在教室窗口开口就是“有多少給多少”的时候,我才觉得钱那还是个有用的东西 -- 它居然能引来可爱的妹妹在短短下课十分钟里,还用她的小胖腿跑那么远到姐姐的大~~~教室来。

接着又因为数理总是及格,而被完全没有数理头脑的妹妹尊为“数学奇才”。(不过当“数学奇才”苦口婆心,企图力挽狂澜的替一个很可爱又很无赖的妹妹恶补理化的时候,其惨烈绝非一般人所能想象。而恶补的结果,当然是更加坚定某人转到再不用愁理化的商管的决心。)

再后来为了在妈妈无远弗界的雷达下进行非法活动,我们坚决的狼狈为奸,互相包庇,义气和默契帮我们渡过了很不短的一段混沌岁月。

再再后来,死读书读死书的我因为实在找不到能做的事,而硬杠上了漫漫doctoral长路,盲目的妹妹对姐姐的盲目崇拜这就又多了一条盲目的原因。

小时候被盲目崇拜还能说是因为虚长了三岁,但现在妹妹眼界早已大开,资讯充足,人脉广范,工作表现更是比她那懒散的姐姐有声有色得多,连结婚生娃娃都比我早跑了两年。而我这所谓“好姐姐”的慈爱的程度,也就不多不少刚好到不欺负她小,不找她麻烦的地步。至于她一不小心掉到荷花池里我和哥哥还继续吃面包,完全没有任何营救的企图,或是她当众点了自己的名我也跟大家一起哄堂大笑的种种不友爱的行为,到今天想起来还觉得不好意思。:P

所以说我们俩,不是她胖得我非爱不可(这个len现在身上就没剩几两肉了 :)),也不是我优秀而友爱到奇葩的境界她非崇拜不可,而是咱姐妹,就是有缘。她比我再高一个头(现在已经很让我仰视了 :S),我还是觉得她可爱。我比现在更颓废一百倍,她还是觉得我人才。所以当我知道小小鱼也要有个小妹妹,一则以喜一则以忧的同时(喜的是,不爱漂亮的小小鱼终于有个小伙伴可以帮着她鼓捣了。忧的是,特喜对一子一女的妈妈祝贺“凑成一个好字”的同学这下可得憋得好辛苦,才不会冒出“恭喜恭喜,俩女娃娃真是孬啊”的超强贺词 :)),不禁想着,她们姐俩的缘分又会是什么样翻陈出新的有趣模式呢?

然后前几天,我和小小鱼就有了这么一小段对话。(真是一句话引发的唐文 :))

话说蜜宝越来越有becoming a mama's baby的倾向,鉴于小小鱼“失败”的前例(就是飙起来六亲不认,只有妈妈能安抚的“difficult”形象),我们决定在恶习惯养成前扼杀于摇篮中。咱们家至少也要出一个easygoing的宝贝是吧。

选了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们让爸爸出动哄小人儿睡觉。她都六个多月了也,爸爸到了晚上也就是一个概念,基本跟她没什么具体关系。Anyway, 房间门关起来了,里面传出哭声,爸爸出来问了三次...

第一次问:要唱什么歌?(然后赶紧恶补了一下)

第二次问:要怎么抱?(不是说过人家是蜜豆公主了吗?抱的姿势不对,她一头就滚得老远,然后,张了嘴大哭!)

第三次问:要怎么摇?(again, 公主是不吃拍拍那一套的,越拍她劲头越足,哭得越响亮。)

爸爸满头大汗的狼狈像引起小小鱼的关切。

小小鱼:为什么爸爸要哄baby睡觉?

气定神闲的我:因为通常是妈妈哄,今天换爸爸。

小小鱼(足足想了两秒钟):我通常没有妈妈。(人家会抓关键字造句了也 :))

语气间既没有怨怼,也不是嫉妒,更没有吵闹,就是很平实的叙述了一个事实。她说得没错,她“通常”没有妈妈哄。每到睡觉时间,都是妈妈抱了baby走人关门,由于哄人的人自己常常牺牲,以至于出来的时候她“通常”已经睡着了。 这个“什么都是我的”霸道了三年的孩子,要疼爱她的妹妹到什么地步,才能这么心平气和的说出“我通常没有妈妈”,而没有任何act out的行为,也不是为了讨好大人而假装大方大气?

(后来我当然是又抱又亲又念书又唱歌的送她上床睡觉,母女俩都笑嘻嘻的粉高兴。至于再后来有人坚持妈妈哄完baby,要再来哄她的得垄望蜀行为,就是后话了。:))

所以说,她俩的缘分会以啥模式进行还有待观察,但至少那中间的爱,是很多很多的。:)

11 comments:

微米和卡卡 said...

first, so touched!

6 said...

哈哈哈哈

shuyi小时候真的好胖耶。:)

恩崇拜姐姐不需要理由
姐姐让着我们也是天经地义。:p

littlelittlefish said...

是酱紫吗?唉,又当不成奇葩了。\\扼腕

Shopatriot said...

我要嚴正抗議:

一、這種催淚文居然身為四分之一主角的我前三名都搶不到,天理安在?!

二、妳把小時候對我的種種友愛行為敘述得太過輕描淡寫! 妳忘了提我隔窗跟妳伸手要錢、說「有多少給多少」時妳沒有覺得好丟臉的容忍;妳也忘了寫媽媽不幫愛漂亮的我配隱形眼鏡時妳二話不說出錢出力的豪爽;妳還忘了例舉我出國以後給妳惹過無數的麻煩跟頭疼;最後,妳甚至忘了講講現在 Ethan 和 Oli 視小魚阿姨若親娘、其背後道不盡的妳的真心和努力‧‧‧ 所以嘛,我平時批評妳記性太壞真不是胡亂栽贓啊! :)

三、剛出差完看到小孩情緒已經夠激動了,還要在無預警狀態下邊看本文邊眼泛淚光‧‧‧我只好決定妳欠我一頓 Straits Cafe 黑胡椒大龍蝦以補償妳造成我情緒上的波動 :)

Alex and Devin (doudouma) said...

fin 感动哦~~~~~~
亲爱的天使,我猜你还是fin忙fin忙~~
不过我自己东凑西凑也凑出了一周上班穿的maternity cloth le :D

but还是fin惦记/向往你的fin pp的衣服~~~

by the way, I am doudouma~~

Starsea said...

小小鱼真乖啊,感动

littlelittlefish said...

那人家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得太过高大嘛。不过“有多少給多少”这个实在太可爱了,不能漏掉!
其他的,我真的不记得了也。(我的脑细胞难道在没有生娃娃前就已经被外星人吃掉了吗?\\ 惊恐)

littlelittlefish said...

亲爱的豆豆妈,我老早就都给收拾出来了,该水洗的水洗,该干洗的干洗,但你问6就知道我这个人有多会拖了。:P
圣诞期间邮局太忙了我又怕包裹那么多容易寄丢(多好的借口啊),年后又有点小忙(又是借口!),不过东西都给我放车trunk里了,一定要很快寄出去!\\ 握拳
(衣服没有很漂亮啦,不过有件短大衣服你应该会立刻用上,不厚重所以可以一直穿到开春。)

山色水声 said...

感动i-n-g

Unknown said...

合着,我,我,我,我,我,我就一独身女啊!
伤感,感动

One day at a time said...

best sisters of the year ah you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