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nerd学成语


受到阳光教育讲座的专家启发,我们也开始进行成语教学了。:)

第一个是万家灯火,因为每次接到人放学的时候,都已经天黑了。走半山腰的680可以看到靠近bay那块的点点灯火,十足十的万家灯火。说了几次后小小鱼已经很能体会其中意境,开始计较用字的准确性。

小小鱼:妈妈你看,又是万家灯火也。

妈妈:嗯,好漂亮哦。

小小鱼:为什么有那个火?

妈妈:没有火,都是灯啊。

小小鱼:不是不是(语气非常着急),是那个火啦。

(唉,我们还是有沟通障碍,她说的是灯火的火。鸡同鸭讲半天后,我终于搞清楚她问的是什么。)

妈妈:因为以前没有电(顺便跟她补充一句, 电就是electricity, 趁机加强一下她的英文字彙嘛 :P) 所以点灯其实都是用火照得亮亮的。有火了才有灯,所以说"灯火"。

貌似满意,不再问了。过了几天她跟这个成语又杠上了。

小小鱼:妈妈,没有electricity所以没有灯,对不对?那火呢?火在哪里?

($%$&%#$#@#% 又鸡同鸭讲半天,我才搞清楚她在问是什么东西carry那个火来当做灯的。)

妈妈:可以用蜡烛,以前人没有一开就亮的灯,他们用火点了像你birthday cake上的蜡烛,然后就用那个当灯了,然后就可以画画,写字了。

小小鱼:哦。那火呢?火怎么出来的?哪里来的火?

(exact words我实在不记得了,反正又是好一阵沟通才搞清楚她在问什么)

妈妈:这个嘛,火柴擦一下就有火了。。。以下省去五百字你来我往的废话包括火柴是什么,怎么擦火才会出来,etc etc.

据说我小时候就特别会废话,难道这个也会遗传?不过她貌似比我nerdy多了,对科学常识我的好奇心那是非常非常小的。:)

11 comments:

Starsea said...

so smart

Mistie said...

哈哈,LLF的问题还真多

6 said...

长大了奏是电影里面的那种美女科学家啊。
//替你憧憬ing

Shopatriot said...

對對對
像 Bones 的那種美女科学家
每天和 Agent Booth 一起工作 :)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你看看,我们学5个成语的功夫你们只能学一个,剩下的时间小小鱼练就一身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的本领。

比如丫丫学了个“把”很得意地问“把酒迎风”的把吗?然后我还等着解释什么叫酒,怎么个迎风怎么个顺风呢,人家就心满意足鸣金收兵了。唉

微米和卡卡 said...

解释钻木取火了吗?@@

Shopatriot said...

Mommy, you need to work harder in updating your blog!

6 said...

haha天使你怎么不骂你妹妹? :p


表逼你姐姐嘛
她现在太太太瘦啦,需要多休息~

//自己也觉得自己stalking的过分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这个妹妹是不骂的。:)
大概只有在她对我那个好好妹夫太凶的时候,我会说她两句。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