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09

Genes rule!


大娃娃summer break困在家里,电视 lego soccer 哭闹都玩过一圈后,她操起小剪刀歪歪斜斜的把张大纸剪成数张小纸,要求我在上面出addition问题。@@

出完后她装模作样的把几张小纸钉起来(钉书针还要很讲究的一边一个,不能随便一钉了事),然后跟爷爷坐下来一起“做题”。 做完了一叠不算,一会儿又来要了一张纸,这回请爷爷剪得整整齐齐的,又钉了一小本继续她的“题海游戏”。

我一边工作一边听他们祖孙俩:

"hehehehe, it's 16!" (小小鱼只要一做功课就很兴奋,咯咯笑个不停,全身细胞都高兴得在跳舞那个地步)
"no, no, no, 5 要这么写" (这个人到现在5还是写反的,9也常常帽子戴到右边)

做了好久我都开始替爷爷觉得累的时候,她终于心满意足的同意休息一下。

爸爸回家后她很得意的秀自己的小本本,两小本加起来至少也有2,30道题吧。我翻翻居然都答得认认真真,字迹也都算工整。

然后我想起student parent night老师跟我们说的,这孩子对数字的兴趣远比对字母,拼音,和阅读的兴趣高。一般孩子会觉得数字irrelevant也比较枯燥,让他们自己选活动的时候,首选一定不会是数字。但这位小朋友常常坐下来就是老长一段时间自己排排这个拨拨那个,练习数字概念。因为这个人天生具有“你要我表演我偏不”的不合作个性,我们对老师的话半信半疑 -- 她死都不肯秀给我们看教室里那些好玩的数学教具到底实际如何操作。直到前两个星期学校picnic, 一大堆学校生活照里,几乎都是她坐地上摆弄数字卡片,珠珠,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才知道老师的确是了解她的。

她爸说,it's in her blood.
我说,genes rule!

俩书呆子兼土包子的娃娃大概就注定坐桌子前面解题的时候最舒服吧。
创造精神,抱歉了,没有。
艺术修养,对不住呀,也欠缺。
社交能力,我都不想提了,熟悉如阿姨的人她都要时不时要扭捏一下。
我问过她,以后想干什么呢?唱歌好不好?你这么喜欢唱歌以后一天到晚唱。不要,我不要。
firefighter呢? 可以开fire truck. 不要。我不要开truck.
那医生呢?跟Dr. Hu一样潇洒而优雅的帮助小朋友(顺便被他们的花痴妈妈们仰慕 :))? 不要,我不想要。(眼睛流露出谈到医院/医生时的不自在神情)

问了一圈她终于说出自己的志愿 --
我要做computer work,跟妈妈一样!

虽然职业无贵贱,但一想到我的宝贝将来也要不见天日,不闻人语,天天跟scripts, wires, 非人类language打交道,加上强大的deadline压力,就觉得头晕目眩。她如果说我希望飞到外太空看看星星有多远,或是考古学家挖挖恐龙骨头什么的,我都会觉得好过点,至少还是个有梦想的人。为什么小小年纪就跟她老爹老妈一样,致力走务实路线?

说到底,还是genes rule!

虽然不是百分百,但她的专心,固执,活动力,和死板的“志愿”,完全就是爹妈的翻版嘛。

至于蜜的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十秒钟的attention span, 和大无畏的冒险精神,大概就属于生物学上的“突变”案例吧!以后她要跟我说,妈妈,exotic dancing也是正当职业,我想“体验一下人生”你不要阻拦我,我大概也只会想“真是走小看八十呀”。 :)

36 comments:

KK said...

1,哈抢一个

KK said...

嗯。我怎么很羡慕呢。。
比起我们家的那个三岁了数数1到10还没有数清楚。更不要说要认了。
我一直觉得是我不想要她进入工科的头脑的back fire了。
数字不会,也不等于别的就有潜力。所以现在我也担心她的基因。可能妈妈真没有什么好基因留给她。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现在就羡慕认真的娃娃。

我们家那个,继承了我捣蛋的一面,书呆子的一面完全没有继承到。

Shopatriot said...

工科萬歲!
April 是天才!!

每次聽到妳們這一群要人有人、要才有才的 PhD 唉聲嘆氣不希望子女念 engineering 的時候
我就在心裡想 "對對對,等妳小孩五年級數學就 70 幾分,國一開始數學不及格,念理化念到留級... 妳就知道有本事念工科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了!"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 E 跟 O 將來都進工學院
兩個電機 master's
(媽媽沒有 PhD 不好意思要求太多)
然後繼爸爸之志當一輩子腳踏實地學有專精的 engineer

(完了! 6 這下不要我這個沒出息的親家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同学,我们这个已经高龄四岁又三个月,也该是对某些事情感兴趣的时候了。:)
而且娃娃三个月都可以一个样,更何况是一年?三岁跟四岁的差别很大很大的,你问问周围家长就知道了。不要跟我们大娃娃的妈妈混久了就开始着急家里的小娃娃了。:)

这一年你再仔细观察,一定会发现娃娃对哪些东西更有兴趣的。

anyway, 小小鱼以后如果要学理,我的心情很复杂呀...

KK said...

我们娃对过家家的兴趣那可绝对不输人。
嗯shuyi说的那个我在不想教她数数时也想到了。
所以现在就开始回家多教点数字去。

Shopatriot said...

有什麼好複雜
又給我無病呻吟!
我們只要負責大力鼓掌兼去做 laser cosmetic treatment 以便美美地參加她 MIT 畢業典禮! :D

微米和卡卡 said...

相比之下,我们家这个只对首饰,化妆,漂亮衣服感兴趣。画画只愿意画公主,愿意跳舞是为了去演出。 出风头的事情愿意做,训练的时候怎么偷懒怎么来,罄竹难书啊!

KK said...

我刚刚注意到好像天使用的是中文简体??

Shopatriot said...

到底念工科有啥不好妳們這些工科的垂著眼淚葬花的黛玉妹妹們???!!!
我覺得美女臉上脂粉不施
戴一副黑框眼鏡
盯牢螢幕然後把眾人束手無策的問題給解出來簡直是全世界最性感的事! :D

KK said...

没觉得不好,总觉得女孩子嘛。。不要呆在这么死气沉沉很nerdy的环境,生活会更充实些吧。

微米和卡卡 said...

shuyi,首先,容易因为太过投入养成抻脖含胸的不正确姿势,此乃美容大敌啊。

其次,现实生活中sexy challenge实在太不多了呀,大部分是了无生趣的重复劳动,做到系统架构级别很难。

最后,除了在湾区和西雅图,engineer的地位在其他地方还是比较低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结论:人都向往自己没有的东西。:)

让我来想想为什么不好。

小说里那样很性感,但实际生活里一般女生对工科东西有狂热兴趣和强大的时间投入,以至于可以在technical领域一把罩的女的毕竟是少数。
大半都是有能力但不见得有兴趣,
可以胜任但又担当不了要职,
碰到那种看到code眼睛就放光,
钻到bug里就不想回家吃饭,
一整天不跟人说一句话也乐在其中,
家里小孩穿几号衣服毫无概念也毫无兴趣,
一门心思就在今年ISSCC最热门的题目是什么,
下一个系统要怎么test,
自己是不是对目前DFT设计了如指掌,
的狂热BAE比起来,
会觉得很没劲。

而且几年下来,当自己的时间被家事娃娃割掉越来越多,事情越作越力不从心,真的,工科女生最后就是两头不着。
自己的生活没打理好,工作没有太大上升空间,但过去的投资太大,又不大可能转业,然后,就僵在那里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酱说有没有很清楚了?
也许换了哪行都一样,是属于职业女性普遍的难题。
但工科女生沉在不见天日的机器堆里,又更增加了点沉痛性。:)

shufang said...

嘿嘿,我想我的两个女儿一个象shuyi,一个象天使。这样就完美了,可惜你们的妈妈没有上网,要不然向她取取经?

Shopatriot said...

好啦好啦
聽妳抱怨過很多次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像妳這纇高薪高職的工科女生已經夠好了不知道還能怎麼樣更好
妳看 shufang 不是馬上誇我們來了?
嘻嘻! :)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我最羡慕的是:
小小鱼要以妈妈为榜样!!!!
大概不论天使从事什么职业,小小鱼都会这样的希望吧。
做母亲,做一个职业女性的成功,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啊!

6 said...

赶紧站在远处大喊一声
就算蜜跳钢管舞
ETHAN开TRUCK
也都还是我们家的人~~~~~~~~~~~~~

Shopatriot said...

嗚嗚嗚
淚流滿面感動中...
6 妳放心
大學畢業總是有的
不過如果他拿了大學文憑仍然堅持要去開 truck (這個職業聽起來就很有喜感啊!)
那也只好請胖子勉為其難夫唱婦隨了 :D

no_idea_yet said...

家有五岁高龄女,算数还不灵也不学的人
嫉妒得眼睛都绿了!

no_idea_yet said...

shuyi这个我一定要跟美女握个手。我也想让两个小人都去当工程师(无奈小女实在离april的天分差太远)。无它,只是这条路是我们唯一走过也是唯一知道怎么走的一条路。

但是她们如果自己喜欢干点别的我也绝不阻拦。实在是学工这条路太过boring了。就软件工程师来说。绝大多数人都在整天不见天日的地方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重复性不亚于assembly line上机器人!他们也跟这些机器人一样不需要跟人交流,不用人的语言。时间长了,连人话都不会说了。

还是从软件工程师来说,我想到的只有三种人能逃脱当机器人的命运。头一个是architect, 做产品的整体设计和计划。比机器人好点不多,虽说每次的东西不太一样。
自由度和创造性有那么一点点,但也就那么一点点。
第二个是SWAT。大客户的东西当机,每天损失百万际。公司召集几个人十万火急赶到现场解决问题。要求经验丰富,头脑冷静。抗得住压力(千夫所指)。不过生活完全的不可预测。能干过5年的人屈指可数。你也许觉得这样的工作真的很酷,但是再想想有一半左右的时候即使SWAT也只能铩羽而归。

第三个是做faculty,有很多的自由度,挑自己喜欢的东西研究。当自己的老板.但是要教课,找学生,写proposal找钱 ,发paper,竞争tenure。实在也是拿青春的尾巴赌明天。

这条路实在不是好走的。世上本没有什么好走的路,不过我们这些人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太过boring,不想让子女重复这样无聊的人生。

Mistie said...

吼吼,又一个工科的来叹气,太累太无聊,关键是总和非人类语言的东西打交道.弄不好还要天人交战,当初选科是要造福人类,可是往往掌握这科的变要挟其他地球人的工具!可怕可怕

6 said...

开truck
盖因为
界个是他丈母娘我的理想
等老娘我有钱了
整它一停车场的18-wheelers
看着就解气

KK said...

嗯工科也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女孩少找朋友时可以慢慢挑个称心的:)
还有一毕业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对于我这种不求上进的人挺好的。枯燥不枯燥看人,能够重复作业的话我倒乐了。如果写同一个code可以拿那么多钱到老我还真不嫌只是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日子。
至于要不要小孩那么爱数学,还真不完全在我们掌控范围。我自己本来是想先熏陶点别的什么可是一来自己懒,二来也没有什么好基因。感觉没有熏陶出什么来到头来想还是至少把数学这个任何行业都必要的东西学好吧。

no_idea_yet said...

6原来是要当运输公司老板滴。。。
为什么我想起了骆驼祥子?

微米和卡卡 said...

是不是FC来啦?你这个在一级lab做贡献的男性都这么多感慨,不要说我们这些误入歧途的女人了。

Shopatriot said...

不管大家怎麼講
我還是覺得工程師是好職業
說實在的
真要追根究底的話幹哪一行到最後不無聊呢?
我的醫生表哥發誓絕不讓小孩學醫、因為真正能賺大錢的 specialty 太少了
我的建築師朋友覺得建築師在美國地位低落、可是回台灣又得一天到晚交際應酬
我的律師朋友說 billable hours 一週就算有 70 多小時、當不上 partner 都是白搭
我的會計師同學認為全世界最枯燥難念、而在企業界最不受尊重的就是會計
這些專業 (以及 engineering) 全都是不得了的行業啊
都是我們爸媽辛辛苦苦把我們送進大學、研究所、博士班
然後我們自己三更燈火五更雞一點一滴念出來的啊!
怎麼現在全成了雞肋了?!
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難道真的只有我一個覺得自己念了一個 master's 挺了不起、搞搞 brochure 啦 flyer 啦對社會與家庭經濟供獻十分卓著嗎? :)

Shopatriot said...

魚魚不好意思又佔妳版面 --
要趕快說一下我不是教訓人
只是有感而發
加上自己一面愉快地加班 (seriously!) 一面肆無忌憚地上網
頓覺人生樂趣無窮
所以就對不同的想法覺得不可思議

每個人的心願跟理想都不一樣
不是我覺得好的大家都要覺得好
然後最主要的
是 RG 剛剛跳出來說:
喂! 大家都是 blog 上玩玩求個高興,妳犯得著這樣掃興嗎?
聽聽他上海灘的調調都出來了
大概真的是我認真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OMG! I will be really depressed if sissy wants to become a chemist.;p

Luckily, she hasn't shown any interest or talent in this field yet.:D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惭愧的说
我自己心里的理想职业一直是:家庭主妇
可惜现在年景不好,申请了没有10年也有8年,都拿不到个offer。
男生吗,我就希望他找个他自己喜欢的职业。

我LD那么“崇高”的人,总认为要从事一份与社会有真正“意义”的工作才行。(家庭主妇自然排除在外)。我们基本每隔两年都为这个意义的范围发生一次到数次规模不一的争执!
呵呵

Unknown said...

这就是Bloody Show OFF啊!亏你们这些茄子们还就孩子未来的职业选择讨论这么一大通!

要我说,同意Shuyi,到时候孩子功课10几年不用人发愁,大学一大把随便挑,比啥都强!
打那以后爱干啥干啥!

lanfear said...

为什么llf只比肚皮大四个月,可是你说的这些技能我们连影子都没有?

littlelittlefish said...

這麼踴躍的發言,我居然到現在才有時間參與! 這是另一個學工科的壞處 -- 工作真的很繁瑣,尤其是硬體設計,其細節和不容出錯的地步跟會計有得一拼。而與時俱進的壓力又比會計大得很多。

同意桐桐爸/媽,世上本來沒有好走的路,而工科肯定不是其中最難走的一條。我就是希望小孩以後的選擇,是經過琢磨和嘗試後的選擇,這樣才能激發她的熱情,而不是因為“念得下來”或是“比較好找工作”而一頭鑽進。

shu,你熱愛你的工作因為它並沒有帶走你日常生活的樂趣。如果你必須加班到家庭時間捉襟見肘,家庭成員怨聲載道,想shopping上網寫blog卻完全排不出時間的時候,你再喜歡這分工作也很難覺得樂趣無窮。

以桐桐爸的SWAT or facult為例,或是律師醫生投資銀行等等,很多時候並不全然是工作本身不好,而是它的投資報酬率是不是讓你覺得值得。我不討厭工程,但當它變成我90% life的時候,要生蜜那會儿甚至是120%, 身為一個媽媽,我很難justify這是一個很好的career option. 再說得世膾一點,這麼花時間精力的工作,它的financial return卻遠遠不能跟壓力相等的其他職業相比。

所以鼓勵兒子們從事工科是很自然的事,他們大半發自內心的有興趣,也有能力,需要捲起袖子跟人拼tenure拼tape out的時候也不需要有太多後顧之憂。但以你姐姐這個hopeless又剛好不大聰明的巨蟹座來說,負擔還是很大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肚皮娘,小孩子一天一個樣。
四個月前她也沒影儿,都是瞎塗瞎鬧,也就是最近小腦袋不知道怎麼就給click了一下,開始想做個文明人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ttlelittlefish said...

小陽妹,我多希望她在閱讀方面像丫丫一樣多click一點。

她對文字完全沒有對數字的冒險精神。:(
享受被動的聽,但自己閱讀的意願很低,而且很容易氣餧。一道addition她可以算錯了再算再算,但一個字念錯了很快就放棄,就“我累了”。 :S

所以說天性真是很難扭轉的。她想當小機器人,也只能隨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