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奶牛日記


仗著喂奶,對於體重完全失去了該有的敏感度。在許久不量體重後,最近往秤上一站,居然胖了四磅!

奶在要斷不斷中產量急速下降,每天少了那5,6百卡路里的消耗,體重增加是必然的。但在不知不覺中增加這麼多實在太讓人悲憤了!好歹也讓人安排好了一系列的經典美食,來進行斷奶前的last hoorah也心甘情願一點。現在奶要斷了,肚子也出來了,心理還完全沒準備好,對卡路里斤斤計較的日子卻又要開始了! \\悲痛

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喂奶,體重在很健康的月子餐和很麻煩的小寶貝雙管齊下下,出月子就差不多把一肚子水給減掉了。產後兩周因為不舒服回去看醫生(結果證明是自己不到三周就到處亂跑,給跑出問題了 :)),體重量完了讓護士給輸進去就一個大紅warning跳出來,看得觸目驚心的我趕緊問是怎麼回事,腦海裡也順便浮現新生娃娃在病媽媽床邊哀哀乾嚎的淒慘畫面~~~~~~

護士氣定神閒的pia一下把我已經飛到外太空的想象掐死,說,兩周內體重變化超過25lb的len都要給這麼嚇上一下。確定和健康無關後我就心安理得的讓體重繼續自然往下掉了。與其說是因為母愛泛濫我才堅持這麼久的母乳,還不如說是我把產奶當運動來減肥塑身。:)

從時間精力的角度來說,坐下來喂/pump個幾分鐘就可以消耗幾百卡路里,不是比出去跑個累得半死,一身臭汗,然後一哩才burn一百卡路里好過太多?如果是散步來著,那出去晃個大半小時還不到50卡路里,實在太浪費時間了!(喜愛運動的人一起上來拍死我吧)

就這麼掉啊掉,終于掉到跟喂前面那尾肥魚的最低點的時候打住,在104, 105lb上下徘徊。
瘦到臉頰不用打陰影就很立體,
眼眶不用畫就很坳陷,
表情不用裝就很幽怨,
然後一顆頭架在脖子上,看起來很大

醬紫好看嗎?當然不!!
但至少看著兩小傢伙的前宿舍的時候,只需要悲傷其溝渠縱橫的外觀就好了,裏面的肥肉倒沒有四處亂竄的趨勢。

蜜對於媽媽用心良苦的喂奶式減肥法(亦或減肥式喂奶法?:))完全不予以支持,甚至一點同情心都沒有,喝奶一向淺嚐即止。我被迫一再減產,但儲存的凍奶還是在喂到8, 9個月的時候到達高峰,freezer上下也不過五層,她小人家的口糧就佔了上面三! 家裏其他三口人只得下面兩層。




freezer放不下東西這種事情說大不大,但長期這樣也很鬱悶。
剩下的兩小層shelf,只能一層放生的,一層放熟的。

熟的那層負責容納凍餃子凍包子凍混沌凍鍋貼冰淇淋蔥油餅hash brown turkey bacon bufflo wings,反正什麼都得賽進這個小層裡。每次到了costco看到賊大一包的這個那個,就想起我們已經塞到爆的可年的小熟層,而忍痛放下手中可以讓日子過得a little easier的半成品食物。

至於生肉的小抽屜,tnnd放了六包雞肉就別想放豬排,週末BBQ個steak接下來一週就別想進其他肉貨。為了徹底利用空間,我發揮做custom layout力求精準到0.076um的精神,沒事就把freezer裡的東西一樣樣搬出來從新規劃整理,這裡疊疊那裡整整,務必達到空間利用的最高效率!

時不時來幫忙的爺爺奶奶終于看不下去,在小小魚生日那天,帶來了一個大~~~cooler, 把2/3的凍奶清出來,帶回家放他們的spare freezer裡。(憑良心說,頭是不是看起來很大? :))


目送娃她爹和她爺爺“運送”cooler上車時,腦海裡又忍不住浮現ER裏頭直升機運送live organ for transplant時,分秒必爭的緊張畫面。
暈!我這都是些什麼想象力啊。:P



喝到現在,爺爺奶奶帶來最後兩袋zip lock,蜜其實已經習慣whole milk, 母奶對她來說,不管是營養價值還是風味口感,都可以被牛奶取代。

是斷奶的時候了。

只是每到下午三點,滿腦子都是點心茶水,或是午夜11點,三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還有不同大小的ice cream cone搭配)齊聲呼喚的時候,

最想念喂奶時光的人,居然是我!

29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史上最美奶牛!

Fann said...

2
sunny said it

可可和洛洛 said...

我第一千次的惊叹:天使你怎么可以这么苗条还这么年轻还这么美丽。对了,还这么能产奶!

Shopatriot said...

頭大是因為妳用大頭狗的方式照嘛!

http://www.carrefour.com.tw/Event/cny/2005/images/d-1_1024.jpg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该瘦的地方都瘦了
该颤的地方都颤了

btw,大妈审美观,你稍微胖个几磅也许更好看。

shufang said...

边pump边看你的奶牛日记,羡慕得要死!居然可以有这么多奶!!!我,我,每日没夜地pump呀pump,还不够她每天吃的,一天差2-3顿的量。就这样我都已经高兴坏了,因为比上次已经多了好几倍了。为什么你可以这么快瘦,还这么高产。为什么我产后还长胖了好多,肚子越来越大。昨天上街去买衣服,下周一就要上班了,试哪一件都难看得要死,整个人是锥形的。无奈,在motherhood看到一根腹带,赶紧买下。也许捆上,能把肥肉挤一点回去。你喝汤吗?赶紧公布一下你的菜单,让我也好做一头美丽的母牛。

就这么长大 said...

这年头,就有人身轻如燕腰盈一握还能创下天文数字的产量,让我这个体胖奶少的人看到这样赤裸裸的BSO,已经嫉妒到不知道怎么留言了。

shuyi这个"大頭狗的方式照"实在是太好玩了,;p

6 said...

sunny said it~

天使你需要至少再胖10磅才可以

Starsea said...

赞天偶

Vicki said...

我真的要抱怨一下老天爷的不公了。 你这么漂亮,这么苗条,还这么高产量。
同shufang, 公布一下你的食谱吧。你的月子餐是定的吗?

littlelittlefish said...

謝謝大家。\\bow

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奶產量背後的科學根據。 :P

第一跟size絕對無關。shu的one cup抵我的兩個,但我們的奶產量差不多。

第二跟食物好像也沒有關係。養小小魚那會儿,因為住得偏遠沒什麼好東西,連麥當勞都當月子餐在吃了,好像也還行。

第三跟疲勞也似乎沒關係。反正都是娃一fussy就抓過來喂,我的精神狀態好還是不好不在考慮範圍內。

最後跟基因都沒關,我們媽媽早就預言我們姐妹兩都不會有什麼奶,因為她老人家也嘗試了,也失敗了。結果我們兩加起來四個娃娃都足足喂了一年。

跟信心可能有一點點關係。還好shu在我前頭生娃娃,這個對任何新事物都無比著迷的人,當她決定要喂奶了,她就可以把這事搞得轟轟烈烈。我所有關於母奶的“迷信”,pump的知識,精神的支持(這個很重要。喂奶的媽媽如果沒有shu那種堅強的意志力,那就需要有啦啦隊在旁邊助威加油),還有雜七雜八的配備,都是來自她。不然我大概也會對人類在20世紀末formula發明後就逐漸退化的那一對器官沒有什麼信心。:)

有幾個經驗可以分享though.

1。喝水,喝大量的水,or少鹽的湯汁,or牛奶。我自己是水喝得少的時候奶產就低。

2。oatmeal really helps! 這個我在PM推崇半天了,但好像沒什麼回響。對我真的非常非常有用。

3。Patience! 奶產低的時候容易放棄,嘗試提高奶產卻一直沒有進展的時候更容易灰心。頭胎喂了三個月的時候我的奶產突然下降,在shuyi啦啦隊的cherring和every morning oatmeal下,兩個星期才慢慢爬回來。到現在都清楚記得pump出來一個小瓶底時,那種沮喪,甚至絕望的心情。

這些都不work的時候,那就只有盡人事聽天命了。:P

littlelittlefish said...

至於食譜,在加州月子餐的選擇很多,我這次定的是這家。

http://www.isanhouse.com/

天天早上送到家門口,早午晚,主食湯點全部包括。

最大的好處是家人不用照顧“產婦”該吃什麼,他們照樣正常飲食。這家月子餐的材料用得很好,味道不錯,非常清淡所以很快消除產後水腫。糖水超級好喝,而且很提神。太晚喝的話我常常精神亢奮得睡不著覺。:P

月子餐吃完了我就正常飲食了,沒有因為喂奶而多吃。

有一個維持體重的小心得,就是少吃精米精面。brown rice, whole wheat pasta, whole wheat bread, etc,取代一切雪白香懦的白米面條麵包。第一它不好吃,所以自然會吃得少點。還有就是大量的纖維很健康。吃習慣後其實也沒有那麼難吃(然後又開始多吃了 :S).

shufang said...

看了你的tip,一,看来我水还是喝少了。二,去买点oatmeal试试,三,对了,你多久pump一回呀?马上要上班了,不知要怎么安排时间好。

shufang said...

三,要该吃粗粮!

KK said...

好壮观的母奶啊!!
我也觉得意志力有关系,我喂老大时没有有经验,她也不好好吃所以其实一直不顺。不过我就立志要至少全母乳喂她六个月。也就坚持下来了。
老二就轻车熟路了,再加上他奶粉过敏的压力也就一路坚持下来了。
我吃花生炖的汤很管用,还有猪蹄简直是一吃必堵。

KK said...

Shufang体重不用太介意吧,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天使属于让人羡慕的体质。不过Ella大点你不是也回去了吗?可能稍微花点时间。喂母奶还是要吃好比较有体力。
同意大家的天使可以再胖个几磅!!

littlelittlefish said...

agree with KK. 喂母奶还是要吃好比较有体力。一定要堅持吃“有價值”的東西,不要把珍貴的卡路裡“浪費”在對奶產沒有幫助,但對身材走樣很有幫助的東西上(譬如soft drink)。:)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我剛回去上班是一天pump三次,10am, 1pm, 4pm,然後回到家趕緊喂她一頓,睡前再喂。(晚上喂幾次完全沒有印象,反正她醒了就喂。)

不過白天pump三次太頻繁了很難堅持。後來一天兩次堅持了很長一段時間,11am and 3pm. 她九個月後減成一天pump一次,一歲後就完全不pump了。

KK said...

我觉得至少要一天pump两次。不然很容易堵住然后就慢慢没有奶了。其实还好了一次是午饭时间。一次就当下午茶吧:)
怪不得看天使那一袋都有个8,9oz的样子,可能是后期pump的时间稍微拉长的产物。

lanfear said...

赞天使,想当年咱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是因为两个母乳控的交流啊。对了,我还在纠结要不要在娃一岁的时候完全断奶呢。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喂奶真的是不减肥啊,怎搞?

微米和卡卡 said...

还有,我就是奶量少到一定程度,就瘦了!奇怪吧?

还有,耻骨也就不疼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还有我就是要不停不停的喂才行,只要三四个小时喂一次,或者PUMP,奶酒少了,奇怪吧?

微米和卡卡 said...

还有,还有不出来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肚皮娘,記得記得,我們就是兩“眼光狹隘”,“自以為是”的母奶控。
後來被粉多人跳出來教育了,才收斂一些,不再在版上大聲叫囂了。:P

littlelittlefish said...

明,你還是減了呀,只是沒有期望中那麼快而已。

btw, 你水喝得多嗎?somehow我覺得你不是很愛喝水的人。說錯沒?:)

微米和卡卡 said...

你为啥这么了解我啊!讨厌啦,居然连人家不爱喝水你都感觉出来了!

我现在每天逼迫自己和四瓶水。BTW,你彻底断了吗?OO有没有什么变化?比头一个呢?

littlelittlefish said...

还没彻底断。舍不得这个跑步/举重/锻炼三合一的健身器。

晚上抱着她喂的时候心里就很得意的想,嘿嘿,下午多吃的那块chocolate cake就靠你啦。:P

你水喝得不多还想奶多!体内没水奶从哪里来?沙漠难道能自己涌出井水?当然是你喝的多,出来得才多嘛。:)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彻底断。蜜实在不是很合作的娃,她小时候喝奶就很马虎,现在更是心不在焉。我都快被她气死了。:S

littlelittlefish said...

OO is already smaller. But they were never HUGE, 所以地心引力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fingers cro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