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小木屋心结


因为还没有讨厌到痛恨,或是排斥到恐惧的地步,所以暂且将这种情绪称之为一种“心结”。就是想到就浑身不舒服,但没有选择的时候也可以将就一下的意思。

小木屋嘛,讲究的就是和“大自然结合”,所以要融合于环境(小),要尽量维持原貌(破,旧),还要不浪费资源(简陋)。它们分布在国家公园,滑雪胜地,山郊海滨,凡是讲究生态的,自然的,环境的,tree hugger热爱保护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踪迹。当然类似Post Ranch Inn那种五星级木屋,





或是我们有幸住过的Northstar Hyatt residence club滑雪小屋不在这次讨论范围之内。:)



家有一个号称热爱大自然的人,我们临幸森林小木屋的次数就要比一般人还多点。最近的一次,是结婚六年纪念到Yosemite的二日游(内心深处我真的觉得自己是男的,对于这种为了某纪念日搞一个活动出来的行为一直无法理解。不过我即使是男的,也是一个"新好男人"。有人愿意搞活动,我当然欣然配合 :))。

Yosemite园内住宿之难定,好像完全不受经济影响,排期还是保持在一年左右,今年定明年的夏天。(这是另一个令人无法理解的地方。一个人怎么可以一年前就把自己明年的某个周末卖给一个公园呢?如果娃娃生病了怎办?如果有一个deadline要赶呢?如果刚好有一个chip要tape out,schedule已经一延再延,所有人都加班到翻,然后突然跟老板说,对不起,我在Yosemite的reservation一年前就定好了,这个周末非去不可?? 或者那个周末我就是心情不好哪里也不想去,怎么办?)不过当一个有毅力的人娶了一个有vacation commiment issue的老婆,他自然得找到办法变通,那就是虽然不作事前计划,但想去的时候不断不断不断不断不断查询,最后总会碰上临时取消的reservation,然后我们就成行了。

之所以说这个人“号称”热爱大自然,是因为钥匙才转进不是很顺的key hole,推开cabin吱呀的木门,打亮昏黄的50烛光灯泡,探勘一下刚好站得一人的淋浴,要花牛劲才旋得开的水龙头,和更加吱呀的closet door, 有人已经决定他的俩心肝宝贝绝对不能下地,从头到尾都坐床上让我们伺候。有这样让孩子在床上进行野外生活的爸爸吗?@@



蜜这孩子的好处就是,随遇而安,决不歧视,新奇的东西永远是好玩的。再破旧的地方只要没来过,都是有趣的。她一向热爱床头板,这下看到iron bed,更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如果墙会说话,一定对我们蜜的知遇之情感激涕呤。Check in之前我们已经玩了一通,这时候人疲马乏,蜜还因为太兴奋赏了我们一个big leaky poopie. 立刻面临的问题就是,汤碗大小的sink是不用指望了,她的毛头都比那个大。唯一的选择就是那个一人式的淋浴间。(再提一笔,我们的热爱大自然的骆驼,为了应付不同状况和需要,带了四种不同运送小孩的工具,包括a single stroller, a double jogging stroller, a backpack carrier, 和最简单的baby carrier。Single stroller用在四处走走,不爬山不走trail纯粹散步时给蜜坐的。Double joggling stroller是稍微远程小小鱼无法全程handle,需要时不时坐下来休息的时候用的。Backpack carrier是预备爬山时给蜜坐的,小小鱼行也得上,不行也得上,一切靠两条腿说话。Baby carrier是在附近逛逛但可能有dirt road不能推single stroller的时候用的。周到吧,但也把个后车厢塞得满满,以至于放不下蜜的小澡盆了。)结果是妈妈跳进去,黑不溜秋的地方(淋浴间里面当然没有灯,帘子拉上就基本伸手不见五指)捧着一个光不溜秋咯咯乱笑的小人儿完成洗澡任务。洗完一个洗下一个,然后自己洗完。完后我发现其实狭小的空间也有狭小空间的活法嘛。:)



Well, 那狭小空间是不是也有狭小空间的睡法呢?一个double bed plus a twin bed, 在我发现这两bed都给死死钉地上不能挪的时候,就知道这得靠奇迹,今晚才会没人掉下床了。小的那个parent和小的那个娃娃理所当然的占据了那个大床,让大的那个parent搂着大的那个娃娃胆战心惊的睡了一晚。把室内唯二的两张椅子聊胜于无的放大娃娃的床边,然后把一个多余的毯子放在小娃娃可能着陆的地方。今晚,就这么睡吧。哦,刚刚忘了说,两张床都是四边不靠!

昏黄的灯光关了,外面仍然持续85F的高温,长考了五分钟后我决定让"自然爸"("热爱大自然的爸爸"的简称)把带给我们些许凉意的窗子关上。咱们有俩奶娃娃在屋里,那个B开头的"邻居"如果闻香而来,我可打发不了。自然爸虽然觉得荒谬,但最后也自我解嘲的说"Oh well, we'll be hot, but we'll be at least a-l-i-v-e". 拼出来是因为不能让小小鱼知道妈妈心里的恐惧,不然这个人没完没了的问起来,或是更糟的,一起怕起来,那她对这个地方大概就真的要产生心理阴影了。(等到她会spelling的时候,我跟她爹大概得学手语或腹语才能交谈了。:S)



热得睡不着,我们一人抱一个到小porch上吹风。当然出去前先让自然爸保证我们是安全的,我们的“邻居”还不到出来觅食的时间。(ft! 出来玩一趟搞得这样如临大敌,是不是很逊?!) 他说那倒不会,但他一个大意说出多年前Curry village这块有好几个cabin被山上掉下来的大石咂坏。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有人回来后的第一幅大作,就是山坡上滚滚而下的大石头!当时她根本一颗头搭爸爸肩膀上我们都以为她快睡着了,没想到人当时没插话,其实全听进去了。羡慕所有在家还能畅所欲言的爹妈们,我们斟字酌句结果她还是好的坏的认真的玩笑的全听进去了。

高山,瀑布,阳光,蓝天,和滚石。某人笔法拙劣,纯粹写意,浪费纸张的大作之一 :)


一个晚上小小鱼在爸爸臂弯里睡得死沉,但蜜起来party(not potty)了三次!每次半个到一小时不等,party theme都是那个黑暗中仍然闪着金属光泽的iron bed. 晚上稍有动静(要没有动静实在很难,姐姐翻个身讲个梦话,爸爸起来喝个水,妈妈上个洗手间等等,对她来说都是超级大的响动),她的妙目一睁,脚一缩背一挺头一抬就坐起来了,眼睛赇着床头就爬过去站起来,然后开始她的午夜pole dancing。投鼠忌器(名副其实啊这是),吵醒姐姐的话麻烦就double了,所以还不能强行镇压。平常在家里她爱怎么午夜狂欢都可以,反正自己的地盘,她从来不会把自己玩到掉下床去。但在这里我们是客队,随着她蹦的结果肯定就是床下捞孩子,所以我还不能自顾自的睡死过去。(题外一下:这娃娃百分百一个小人精。在家多少次了我猛一惊醒,看到她一颗小毛头四处滴溜转着,整个人几几乎挨到床边就要掉下去的摸样,赶紧抱回来,心里想着还真是千钧一发啊。后来次数多了才发现,千钧一发个头啊,人家早已醒了不知道多久了,爬到床尾看风景又爬回来看看睡死的妈妈,也不知道几个来回了。要等我捞她,她早已摔得满头包了。:))最后熬到她自己也精疲力尽,气温也慢慢下来,小木屋里才渐渐有温馨朦胧之意。

如果只是酱紫,我也不会对小木屋有心结了。这个冬不暖夏不凉的小屋到了下半夜突然开始寒气入侵,我累得只想运气抵挡寒意,但最后还是在俩娃娃的咳嗽声中被迫起来替她们加衣服。蜜逮到机会当然又起来欣赏了她的铁床一番,以至于大早上大军要开拔了她还睡得四仰八叉,毛头零乱。三个人一起准备出门,多大的响动啊,都没能捍动这个平时相机快门的声音都可以吵醒的娃娃(现在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她的睡姿我们从来照不到,因为快门一按她就醒了!)。可惜我们忙着嘲笑她,没来得及照相存证,实为此行最大的遗憾!

这个晚上父母通力合作创造了奇迹,两个娃娃都没有掉下床去(其实即便掉下去又怎么样呢?:))。更奇迹的是,第二天我们居然都精神抖擞,八点依次醒来,不到十点收营开拔,11点已经停好车,吃过东西,坐了shuttle往Vernal Fall bridge的trail head出发。期间蜜大吐一次,等同空肚上山,小小鱼叽歪乙回,但都没有造成巨大影响。大半个早晨过去,自然爸悄悄跟我说,我们大概撑到trail head就可以回头,今天就算misson accomplished。很难说是不是小木屋那一晚的功劳,反正不到12点半,我们已经爬上Vernal Fall bridge. 一路上小小鱼欢声笑语,up up up, up we go是她的slogan,全程上坡的0.8mile走到后来我开始怨天尤人,她还精神抖擞,大有越战越勇的气势。下山时,她改成down down down, down the hill继续鼓舞大军士气,我们就这么完美的赶上一点半在Ahwahnee的brunch reservation. 一点半是我打电话预定时随口说的时间,没想到精准得一分不差。

进得餐厅时有种再世为人的感觉,tnnd这才是度假嘛。


也不是说以后我们就再不住小木屋了,但如果可能,我多么希望每次度假,都是皮椅大床的四星旅馆(如果五星我也不反对:))跟我们招手,而不是木凳铁床的小木屋等我们克服。:)

Happy anniversary, to us... :)

21 comments:

6 said...

1

6 said...

hahahaha蜜实在是太可爱了。
自然爸酱紫,以后还cam什么ping啊,拦着他不要去!没事找罪受嘛。

littlelittlefish said...

她真的很可爱,我都不好意思夸她了,但她不断搞一些花样出来让我不得不爱她爱得要命。:)

自然爸的计划已经超越camping了,那个太容易了。他现在想挑战family backpacking. 我跟他说没可能,他要去自己找人去,我在家看小孩。

Fann said...

sweet ah

Up, Up, Up, we go
Down, Down, Down, down the hill
will be our hiking slogan too.

Angel, is reservation required for
Ahwahnee brunch?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虽然不知道自己抱的是谁 :))

非常需要!!! 太需要了! 我打电话的时候是准备吃早餐的,结果只剩下八点以前和12点半以后的reservation,所以就变成我们的late late lunch了。周末的brunch from 7am to 3pm. 根据时间它会调整菜单,我们去的时候基本都是午餐东西,没什么早餐了。其实更好,如果是早餐小小鱼就更没东西吃了。

btw, age 4 and under, free!!

Shopatriot said...

Happy anniversary!

I got a new laptop and haven't figured out how to install Chinese typing package yet.

I strongly request to have some insider information so I'd be always the first one to respond for future posts!!!!

littlelittlefish said...

这里占第一很容易的啦,而且占到也没有很光荣。:)
你的blog我都仰望一下就好了,根本没想过要第一也。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Happy Anniversary!!!
我家我总是那个计划的,嘿嘿
太美了
无论多破的小木屋,有你们一家子在,真的那是蓬荜生辉啊。照片卖给他们做广告吧!

btw,慕文也是相机快门的动静都能吵醒的人。而我这个亲妈也锻炼到一有动静就能一机灵醒过来,所以我一直说cosleep实在也是很折磨人的事。

no_idea_yet said...

天那,那个鬼地方的木头房子这么难订!想当初稀里糊涂跟着开心果一家上了山,晚上就住这么一个破房子里。

mia太好玩了。

小小鱼真是很有画画天分,那石头滚落的动感十足麻

自然爸一个人能揪着你们一家在带上你妹一家出去风餐露宿,在这条路上前途不可限量!估计你的反抗不是螳臂当车也差不许多了,哈哈

no_idea_yet said...

shuyi这么琐碎的诗情何劳你操心?把机器仍给你们家帅哥bae不就万事大吉?

Eric-and-Claire said...

haha,五星级酒店写出来哪有这个情调嘛

微米和卡卡 said...

头一个照片好像是你发给我的big sur的酒店?

不过结婚纪念住木屋,eh,这次没法挺自然爸了。

Mistie said...

我家那个没情调的,永远想不出来这种花样!唉

BTW,蜜蜜太太太太可爱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就等十年纪念的时候再考虑big sur了,普通一个纪念日就这么将就打发了吧。

娃她蜜姨,你们玩的比这个高级一百倍也舒服一万倍吧。我觉得老公就是不想长大,一天到晚还琢磨着蹲泥地里玩,现在居然揪着大家一起陪他玩。

anyway, 这次我的"牺牲"真的很大。听过head shoulder knees and toes这歌吧,就是他对野外着装的最高“指示”。所以这次我没穿短裤,tank top,or sandals(99F高温也)只因为我们家这位对于人到了野外而暴露皮肤有一种近似恐惧的坚持,所以娃娃们也都被我严严实实的包了起来,真无趣啊!不过我没少糗他,不断的唱head shoulder knees and toes提醒他我们这个队伍是着装多么老实的一群啊。

Unknown said...

完美家庭
完美假期
你们每个都有声有色,有吃有喝,羡慕死人啦!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完美假期啊简直是。

我们这位闹闹同学跟蜜一个爱好啊,晚上都是这个路子;不过朵朵一个人睡两边什么都不挨的床已经很久了,大概只有最初一个月她掉下来2次。你们应该可以把小鱼的床板撤了吧

Unknown said...

想请教你一个问题,实在对不住留言在这里,可是你太久也不来PM了,而且你的邮箱也满了。如果你有空指点一下的话,不胜感激。记得你写过如何做teriyaki salmon,原本在PM精华去有存档,现在精华区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你还能否大概提示一下是怎么做这道菜的呢?其中所用teriyaki suace, 是韩国店里买,还是永和,大华购得? 抑或日本超市有售?大约是什么牌子的呢?
感谢您费心和时间!
祝您和全家端午节快乐!

6 said...

被吓到了
这是哪位留言
这么多敬语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hahaha, 6 you're so funny!

Kikkoman Teriyaki sauce (baste and glaze) (平常連簽名都不用大寫,但現在為了表示尊重連sauce牌子都用大寫也)
什麼地方都買得到including safeway :)

主要是解凍要完全,專家不建議放室溫解凍,要隔著袋子放冷水理解凍。其實不解凍也沒有關係但肉質就不會那麼滑嫩。

解凍完全的一片(costco那種超級大片一般可以分割成3到4片吧),兩面塗上teriyaki sauce,放進烤箱(烤箱預熱一下最好,沒有也就算了)375F 18 min (我試過15, 18, 20 min, 18好像最剛好,時間太短怕不熟,太長又老了),然後425F 5-7 min.

最後這個最關鍵,前面是讓它熟,後面是讓表面尤其是邊上稍稍焦黃(小小魚最愛吃的部位),然後就好了。因為要給小孩吃的,所以我對熟不熟非常計較,通常會在最厚的地方切開然後用手指或是乾脆舔一下(來我們家的人以後一定不敢吃烤salmon了 :P)看看有沒有很燙。一定要很燙才表示熟了(你如果很講究的話也可以用烤牛排那個溫度計插進去看看溫度,但我是一切講究自然的人,就自備人體溫度計了。:))

烤得剛好的話,it's very juicy and flaky. 叉子下去魚肉是一片片的下來,而不是烤乾後一撮撮的下來。烤到這個地步,就不會有一般salmon的柴感了。

如果一起烤些asparagus(just season it with a little kosher salt, olive oil, and dash of pepper)會非常搭配非常好吃。asparagus烤的時間短些所以不能一起送起來。精確時間去google一下我實在不記得了。

Fann said...

hug angel back :) Yeah! we had lunch in Ahwahnee yesterday. The food were amazing. We did not expect that from a national park hotel.

Sentinel Dome was the best 1 mile trail we've ever hiked. We could not help encouraging others on the way back. It is just so rewarding from a 1 mile hiking. The slogan helped a lot :)

ps. i'm not a totally stranger to u.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back!!!
we'll definitely try Sentinel Dome hike next time. Was it really steep?

please tell me more about you (at least flickr or bbs id :)). I still have no idea who yo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