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也是文明人了


我們的little pet終于吐出第一句人話 -- 燈!

雖然聽起來“打”多於“燈”,但從她盯著頭頂上光源的熱切貌,可以很肯定的說,she's got it! 如果哪天太陽從西邊出來我們還有Thing 3的話,“燈”肯定也是寶貝跟文明世界打的第一個招呼。


原因來自她們今年十四歲的大大大表哥。第一次聽到這個一歲出頭的小水瓶座寶貝在電梯裡抬起頭指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說,燈,我就跟這個燈軸上了。小小魚13個月時的有限詞彙裡,“燈”絕對排前幾名。等蜜開始對周遭事物表現出心知肚明只是有口難言的苦衷時,我就抱著她跟光明教信徒一樣逢燈必拜,有光必停。從人高的牆燈,到她鋼管舞道具的floor lamp, 到桌上的檯燈,天花板的大燈,and讓小手非常不安分的夜燈,她從笑嘻嘻同時也霧汒汒的看著燈傻笑,到小眼睛貌似靈光一閃的若有所悟,我眼看著這個小動物也要開始接受文明的刺激了。

說到這裡又忍不住要比較一下兩個寶貝。小小魚的學習心態一直是,因為要了解所以要學習。而蜜則是,因為要溝通所以要學習。反正就是一個看門道,一個看熱鬧啦。別說學習,這模式連吃飯習慣都可以套上。小小魚吃飯,從小,就帶著品位的嚴肅態度。很嚴肅的坐下,冷靜的一一嘗試,慢條絲理的樣樣吃完,然後鼓著很嚴重的肚子很嚴肅的下桌。整個過程,吃飯是主軸,也是唯一的戲碼。偶而的spilling都屬於非蓄意的失手。



而蜜,玩的時候是玩,吃飯的時候也是玩,不管時候什麼場合玩都是天字第一號最重要的事。她對食物本身的興趣,遠不及吃飯這個活動的附加意義,譬如一起吃飯的夥伴,譬如夥伴盤裡的食物,譬如鄰桌的話題,窗外的風景,地上的玩具,桌子後面的盆栽,小瓶子的蓋子,水杯的手把,甚至椅子擺設的角度!以前喂奶的角度不對,不吃。現在椅子放的位置不對,絕對不吃!! 大家排排坐下她可觀看的風景僅限於旁邊的食客,兩分鐘後她就開始覺得索然無味企圖掙脫high chair的束縛。經過無數次試驗後我們終于發現,要這個人sit through the meal, ,非讓她坐end of the table不可, 她好大家長一般垂視眾人吃飯進度,檢視菜色,百忙中還能撥冗瞧瞧窗外的陽光綠樹。喂她吃一頓飯我恨不得生出八只手來:

一只手喂,
一只手扳她四處亂轉的腦袋,
一只抓她右手,
一只抓她左手,
一只收拾她的破壞,
兩只按她肩膀,
最後一只做backup以防她絕地反攻的殺手箭 -- 嘔吐!

反正喂一頓下來,我消耗的能量絕對比她吃進去的多。

而最近一次在外面吃飯,更是把一向對孩子table manner超有信心的她爸都擊敗了。(我暗暗覺得蜜就是生來考驗她爸爸的做人基本原則的。這個凡事低調,blend in, 規矩,乾淨,整齊的len, 碰到一個不按牌理出牌,不害羞,不規矩,不聽話,凡事很大聲,很高調,很興奮的寶貝,他的神經每天處在極度緊繃的狀態隨時準備因為寶貝的挑撥應聲而斷。老實說,在旁邊看熱鬧的我,在這其中得到非常多的樂趣。心裡常常忍不住想,寶貝,好樣儿的。看你爸爸這下能拿你怎麼辦? :P)

小小魚是兩歲就能帶進French bistro跟我們吃杯幬交錯輕聲細語的午餐,這娃娃連carrot soup, seared duck, fish with cream of lemon這種超級成人食物都能安靜的品嘗,吃完後還能靜靜挨你旁邊等你喝完咖啡品完點心。一兩個小時下來,沒有人知道我們這儿有娃同桌。可是蜜,我們吃mall裡附設的簡陋餐廳,坐外面離群索居的桌子以防她任何輕舉妄動,high chair的小buckle扣住,就這樣,她都能招來三個人幫她收拾善後。當小姐一個興奮,整袋的cheerio天女散花一般的撒了一桌一地時,我徹底震撼了。看著水杯裡漂浮的,wasabi碟裡粘黏的,飯碗裡站立的,湯碗裡浮沉的,和地上小星星般散落的,cheerio,終于體會到以前的沾沾自喜,純粹是坐井觀天式的無知,現在才算開了眼界!

說到這裡文明媽媽忍不住做點文明思考 -- 文明的發展還真是有一定軌跡可尋的。以我們家的小小樣本來說,文明是為了解開未知的神秘(於是有了科學),更是為了和他人流暢的溝通(於是有了人文)。:)

剛學會站的小人儿


無時無刻不在翻陳出新的花樣人

17 comments:

Mistie said...

第一耶,我容易吗?最近睡反了,白天瞌睡,晚上自己在家里流荡.

我说啥来着,LLF第一眼就把蜜姨给电成粉丝了,美的照例不像话.
蜜蜜从名字就和她蜜姨有缘:P,啥时候都笑眯眯的,感染的她蜜姨也总跟着傻笑.

cheerios said...

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留言献给蜜了!
实在是太可爱了!

cheerios said...

补充一句,"灯"也是我家小女继"妈,爸"之后说的第3个词,看来这也是有普遍意义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寶貝們一起抱抱她們蜜姨。
能讓“身兼重任”的蜜姨多笑笑,蜜很榮幸哦。:)

littlelittlefish said...

蜜!太!榮!幸!了! 替她hug hug wenxi阿姨。

看來光明教徒者眾啊。:) 你們家寶貝現在多大了呢?

就这么长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就这么长大 said...

"文明是為了解開未知的神秘(於是有了科學),更是為了和他人流暢的溝通(於是有了人文)。"

angel you are simpy toooooooooo deep!

6 said...

hahahahaha
灯是我们胖子在会叫妈妈以前就会说的词
当然了,这个“会说”是非常值得商榷的
她说的是“底”
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理解她当时。

6 said...

蜜跟我们家D要是一起出门吃饭,那一定是非常有好戏看的。
D每次去饭馆,都是吃上两口就不吃了,开始犯坏。绑在high chair里面他就把头扭成不可能的角度看别桌,放下来,他就溜达到别桌,还扒拉人家盘子里面的吃的。。。

littlelittlefish said...

這個"把头扭成不可能的角度"我太有體會了!!! 蜜吃飯從來沒有面對食物坐著,即使旁邊沒有別桌她也永遠30至180度的扭轉。我轉到她面前她再轉過去,非常沒面子被她冷p股招呼幾次後我就不幹了。現在她面不朝我,我一手扳過她的頭來,另一只手順勢塞一口進去。真的,吃飯跟打仗一樣,每次喂她一頓,我跟interview一樣會緊張到汗流浹背的地步。:(

And餐廳裡的highchair哪裡綁得住她?人家不是瘦嗎?扭幾下就從buckle下面鑽出來了。在家我們得上五花大綁到肩膀的大highchair才能讓她勉強坐完一頓飯。ft! 說起蜜的吃飯惡習我就一肚子窩火。:S

shuyi說她在保姆阿姨家也喂過她幾口yogurt,結果人家笑咪咪的吃但就是不吞下去。小嘴鼓嘟嘟的裏面全是yogurt就是不吞你能怎麼辦?最可惡的是,這麼一張小笑臉,你連罵她都覺得底氣不足。哎哎哎,讓她吃定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我家这个喜欢躺在饭店的椅子上玩:(

Starsea said...

哈哈哈,这个看女儿给老公出难题的心思太逗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爸爸对小姑娘都是酱紫的啦,气得冒烟但束手无策。:)

KK said...

不好意思哦,到处发表对蜜的爱慕。因为我自己有个差不多大的儿子,所以最近我看BLOG就爱看有小baby的。从sunny那里追过来时第一眼就看到蜜的照片了。就开始追着看。又不好意思跳出来发言,就说在sunny那里了。
开场白说完了,就在表示一下我的爱慕啦。。
记得你说过她的眼睛比姐姐小啦等等。。。
我是真心觉得如果她的眼睛长得大点可能更美吧,可是就会缺她今天这种可爱了。有些感觉是缘分,我一看到她的照片就被吸引住了。。那种怎么会有这么特别的小孩。。。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多谢厚爱呀!这个小孩的确比较搞笑。
我也要赶紧注册大手小手才好看你们家娃娃的趣事。:)

KK said...

好啊好啊,到时告诉我你的ID我把你加到我的朋友单上。
可是我写的又碎又无聊又多哎。。。
我本来真不想在这留言的觉得你们comment的那风趣可爱的气氛都被我毁了。
可是又实在忍不住,特别是看到SHUFANG很大方的留言后。

no_idea_yet said...

太赞你们家april吃饭了,从小就是淑女,把你们lucky couple给惯坏了。就算是我们家老大这样对食物有特殊热情(在快五岁的时候还有一个胖肚子的小孩屈指可数了)也曾经在一岁的时候餐厅里嚎了半个小时,以至于我们发誓再也不吃法国菜。

老二更是考验人的意志。从一生出来吃奶便三心二意。逼她开始吃奶瓶竟然可以10个小时水米不进还对你笑。生命中3/4的时间体重off the chart, 从下面!在highchair上绝对呆不够三分钟。坚持要跟姐姐坐一样的椅子。从椅子上摔下来五六十次之后我们全家改成围着ikea买来的kids table吃饭了。这样二小姐可以吃几口,去云游一番,回来再吃。所幸的是饿了一年多以后发现她的懒爹妈丝毫没有喂饭的意思,终于开始自己吃饭,而且体重居然慢慢回到图里来了。

于是想劝starsea把他们家点点饿上一年试试看,再一想点点妈知道必然跟我们拼命,于是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