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House


我爱看电视,爱到可以连广告都看得津津有味。谁要把我看一半的广告关了都要大声抗议 -- 人家还没看到他们在推销什么也。:P
Law and order的剧集看到宝爸常常狐疑的问,这集你不是看过了吗? Couch potato会理直气壮的说,可以结局已经忘记了呀!

(离题一下:忍痛不再看Law and order, CSI (all three series: NY, Miami, and LV), Numbers, Cold case, Without a trace, Criminal minds这些紧张悬疑,有"血"有"肉"(嗯,you get the idea),斗智斗勇的经典警匪片,是因为半夜惊醒我的恶梦永远是被人追逐的,噤声不能说话的,被人破门而入还怀抱着小家伙彻底无助的,吓醒了还得抖两下的,跟现实生活完全不挂勾的乱七八糟。就在怀疑自己是否因童年某阴影而内心demon终于在数十年后被生活中各种压力一举触发(嗯,电视看太多的另一后遗症:想象力不是普通的丰富!:)),宝爸再次以旁观者的睿智发表评论:一天到晚看这些追杀逮捕,为情为财或是什么都不为纯粹高兴而导致太平间热闹的东西,你不做恶梦谁做呀。忍痛割舍后,梦境终于回到和老公吵架,考试忘了教室,学期结束了才发现一堂课没上过而明天就要期末考的正常恐怖。所以也算割舍得有代价了。:))

OK, 回归正题,至于sitcom更是逮到什么看什么,有时候还会跟小小鱼一起看disney channel的卡通,看到人家已经索然无味了,我还无药可救的想知道“那后来呢?”(卡通这种东西有所谓的“后来”吗?我的无药可救由此可见一般。:P)宝爸曾经忍无可忍对大清早跟着看Tigger and pooh而不着手准备出门的couch potato发出严正批评。这些,我都无话可说。反过来如果他胆敢大清早看看股市振荡什么的(理论上这应该比看卡通有意义多了吧)我也会横眉竖眼,决不纵容。

可是,House,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让couch potato终于有机会可以从“为了看而看”,升华至“从电视看心灵世界”的华美境界。选角布景什么的就不多说了,在标准很低的couch potato眼里,基本是无懈可击的完美。它之让人辗转反侧,不能自拔,是它荡气回肠却不催人泪下,令人深思却没有说教扬善的剧情。看完了常常会让我又拾起很多关于“人生”的问题,苦苦思索。(犯酸的同学请自行检查是不是又有two bars了,我这个len一向最反对煽情的。:)) 连那个整天忙忙碌碌,不知道在干什么大事业的宝爸听我复述剧情,都会突然安静下来,忘了自己原来在忙些什么。从Tahoe开车回来的路上,不知怎么扯到了homeless这个话题。然后我就想起这一集关于James的House episode..

某homeless女同学给送医院来了,所有人都懒得搭理这个活该流浪街头,病死了也不会在任何人心里掀起一丝涟漪的面目不清的病人。七弯八转最后诊定她基本是绝症已经无药可救了。从她栖身的帐篷里,想找病症蛛丝马迹最后却翻出了一本绘册的Wilson没有原因的,非帮这个早已放弃自己的女病人找出绘册里到处溢满的James.
James James James, James到底是谁?
不管他是谁,ex-boyfriend, ex-husband, 就算是ex-boss or ex-landlord,Wilson都决定把他找出来,让弥留的病人得到最后的一丝安慰。七弯八转又让他们摸到了一个地址,寻着地址找到一所房子。房子里是久无人迹的破落,破落堆里是一个,唯一一个看起来有意识存在的盒子。打开盒子,Wilson说,找到了,找到James了。Foreman一直反对在一个身心都无药可救的homeless上浪费时间,听到找到了顿时松一口气:终于可以交差了。

很俗套的,盒子里是一叠旧剪报,剪报上是一则小小的local news: 一家三口惨遭车祸,James, 是里面笑得憨厚的小男孩。唯一幸存的(或者不幸存的?)是永远没有原谅自己,也再没有勇气和能力操持自己生活的开车的妈妈。

看到这里,我楞楞的想着,一个瞬间失去一切生命中最重要东西的人,要用什么样的理由才能说服自己不放弃生活。
亦舒说:至少我们还有健康。
很多人说:生命是可贵的,世界上还有更悲惨的人。
有信仰的人说:他们在天堂也不愿意见到你这么颓丧下去。
有服务精神的人说:去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从那里得到生存的意义和价值。
我想,可以从新面对生活的方式很多,但选择不再面对也无可厚非。

最后最后,很俗套的,Wilson回到半昏迷的James的妈妈身边,握着她的手,说,我是Paul(James的爸爸), 不是你的错,真的不是你的错。他要帮助她原谅她,因为他自己有个成为homeless的兄弟(哥哥或是弟弟?)。他愿意理解homeless之成为homeless也许有他/她不想成为却无法抗拒的原因。就好像Foreman对homeless的厌恶,也来自他从来找不出一个人为什么不能抗拒不那么顺利的处境,而开创属于自己的命运。我们都活在自己的理解里,看过更多的无可奈何,对破落的现实有人会选择更多的理解,有人选择更严苛的标准。

至于一个妈妈,大概在她的翅膀下再没有小雏鸟需要保护的时候,她的翅膀就彻底失去功能了。唏嘘...

23 comments:

6 said...

1st~~~~~~~~~~~~

6 said...

没啥好说的了,该说的都让你说完了,尤其是广告,卡通这两节。
必须要抱~~~~~~~~~~~~~~~

littlelittlefish said...

你也跟我一样可耻?:)

littlelittlefish said...

forgot to hug hug :)

6 said...

我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呀,简直连“可耻”都不配用。

比如说你说的这些有血有肉的戏,做噩梦还是要看
比如说SVU更变态,便更喜欢看
比如说人生中最大的pet peeve是连体婴,某集BONES便是这个,还是要捂着眼睛从手指缝里使劲看
比如说没有小盆友的时候,LAW AND ORDER的马拉松从来就没有落下过。(说老实话,连twilight zone的马拉松都没有落下过。:S)饭可以不做,觉可以不睡。
比如说我跟的剧绝对比你跟的多,比你跟的白烂,比你跟的低俗。:S
比如说,连康熙来了酱紫的我在youtube上面十分钟十分钟一段的看几乎都集集没有落过
比如说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们国内电视事业相当~不发达,节目是你无法想象的少,从那个时候起,只要电视开着,我连“养殖长毛兔的窍门”,“如何种植蘑菇”这些节目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分特,为了跟你套近乎,我是酱紫的自爆其短呀,说起来好像变态一样。

Shopatriot said...

終於更新了
來人呀
先打四十大板!

我怎麼沒看過這一集
是新的嗎?
不過沒看過也好
少哭一次
我如果看了一定會把自己幻想成那個可憐的媽媽

"养殖长毛兔的窍门" 和 "如何种植蘑菇" 讓我笑死啦!
難怪妳可以當誨人不倦的老師
從小就非常具有研究精神嘛!
(研究的動機是否出於太過無聊則不在討論範圍內)

對了
大家都是周五晚上沒處去是吧?
唉...

Mistie said...

CSI是我的最爱,以至于我和我老公第一次约会谈的就是此片

Mist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istie said...

手一抖按2下,请帮删一个:)
说起电视就有说不完的话题,我超爱看CSI,三部都爱,老G.老H,老M.....COLD CASE...
总是此类都爱:D

littlelittlefish said...

亲爱的hugmate,我们太有共通语言了!!! 多么羡慕你有机会钻研“养殖长毛兔的窍门”和“如何种植蘑菇”。这完全要归功于咱姥姥大人大量。小时候如果我妈也允许电视常开的话,我的潜能一定早早也被开发。那时候只有一楚留香被她老人家恩准,因为她自己也喜欢看。:)

svu那是变态经典也,当然要看!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心灵黑暗的角落需要借变态电视抒发。McCoy旁边的花瓶头发从长看到短,从金看到黑到棕在回到到金。而我觉得自己最感人的地方是毫无私心的看重播。McCoy最早那个短头发很可耐的花瓶都看了不知多少。白天我就不能闲闲的待家里,不然会一整天看到整个脑子涨得发酱,连午饭都是随便打发。

白烂?还有比married with children更白烂的?我连suite life of zack and cody里的小朋友都记得滚瓜烂熟。唯一望hugmate项背的,是我只记得剧中人物名字,完全不跟明星八卦,现实生活中她是Jennifer还是Sarah就跟我无关了。Ocean's 11第十八次重播我还是可以坐那里从头看到尾,连广告都不落下。两台同时重播Law and Order(都是重播!)我会跳来跳去,最后因为只能看到一个结局而惆怅不已。啥Buffy the vampire, Las Vegas, Charmed, 90210, 很多人嫌恶心的niptuck, 乱七八糟的shields电视和rescue me, 它只要演我就看!

littlelittlefish said...

蜜同学,你也看cold case? I like that female detective a lot (what's her name again?) She's pretty. I like her hair. :)

Criminal minds我粉喜欢,那个team真是挺不赖的。

6 said...

hugmate咱俩就比拼吧

i'll give you 3 shows that i constantly watched while we still had cable (and probably these are the reasons why my LD canceled cable. :p)

prince
extreme challenge on spike
and
SPONGEBOB

6 said...

btw, were you talking about richard gere's wife as the assistant ADA.
hug one more time,LOVE her!!!!!!!!!

lanfear said...

原来大家都是电视迷啊。

怀念以前晚上除了看电视还是看电视的日子。那时候没有TiVo,都靠我的两个VCR,一个看一个录。

现在居然可以一边上网一边看电视了。

Mistie said...

叫Lilly Rush啦,样子蛮美的..

上面有同邪说在YOUTUBE上看康熙来了,唉,我跟此台湾综艺节目时间有够长,当年小S还没结婚呢,现在都俩BB的娘了,以前看的比较多,因为来上节目的够大牌。
BTW,说起YOUTUBE,我真恨我自己每天放那么多时间在那个网站上,最近在追看HK的凤凰卫视的的纪实片,看的差不多才恍然察觉,第二天上班需要的东西还都没看,然后再占用睡觉时间,搞的睡眠不足,恨啊!

6 said...

我就是那个看康熙来了的同邪~~
我是最近才知道这个show的。//blush,看得基本上都是黄金B段班那帮人反反复复出现,什么小钟呀nono呀什么的。

地下亲家你笑话我~
我那个哪里是有研究精神,纯粹就是无聊到了极点
btw,这个其实是第一个season的一集house,很老了。

另外一个地下亲家,我妈她不是大人大量
实在是木有人能够想象到我连这个都看
我们小时候大陆的电视节目家长是不会担心的
一共就三个台,每个台白天都是农业科技啥的
你要是怕小盆友学坏,就关他/她在家看电视好了

Shopatriot said...

看到妳說农业科技電視節目
就想到我們小時後歷史課本有教著名的文革口號 "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 喔
你們有沒有考我們的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口號啊? :)

(不是想談論政治 只是純粹套近乎)

Unknown said...

我坦白:
超级星光大道,超级偶像,American Idol, 康熙来了,甚至王牌大贱谍我都看!

姐啊!House真是top 1 的show了,不过你也别错过了brothers and sisters,再次呼吁一下
言情,商场,第三者,私生子女,母女吵架,姊妹吵架,夫妻吵架,同行婚姻,子女教育,要啥有啥,外加瞻仰有钱人如何找个理由就办个豪华party...不能错过的好秀啊!

6 said...

咱俩这么近,还用套嘛?!
你看看,你姐的blog,就属咱俩聊得带劲。:)

我们那儿哈,你说的这个叫做“痴心妄想反攻大陆”:p
三民主义肯定大讲特讲过,不过我老人家基本上都就着饭给吃掉了,大概依稀好像记着那是好东西耶~

littlelittlefish said...

dear hugmate, 我认输,众多电视里,就spongebob完全无法忍耐!宁可看人修房子挖水沟都看不下去那块莫名其妙的海绵。
prince? is it fresh prince of bel air? 那个我就超喜欢了。will smith好口爱呀。
不猪道那个challenge是什么了。我。我认输...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我在youtube上重看了鲁冰花,也不错了吧。康熙来了只要sunny sis推荐哪集我一定跑去看完。
brothers and sisters开始跟了,但有几点不明。kitty不是怀孕了,后来怎么需要领养呢?还有,为什么他/她们时间都那么多,一点小事就全家集合在家里/医院 or anywhere? 都不用上班?都没有老板?Ryan是谁?another私生子?
这个剧很有扩展的空间也,只要想出个新角,再来个私生子就好了,多方便呀。:)

6 said...

我来了我来了~ 哦耶~赢了~
Nodnod就是will smith那个~~记不住全名:( 老年痴呆了,几年前的事情就忘个干净。
spongebob确实很难看!从构图到故事,所以我这个才超有说服力嘛。:)
嘻嘻,spike台有没有看过?彻头彻尾的dude台。周末我还会跟着他们看修车。:D 那个extreme challenge其实是个日本节目,他们胡乱剪接了来放,也不给好好翻译,但是还是很可笑。

kitty miscarried eventually, then IVF didn't work either.
他们都是有钱人嘛
一开始tommy/sarah/saul是family business,想来想走还不是随他们?后来sarah quit了,但是跟的另外那个startup还是很casual呀。
kitty这个属于celebrity level了,更加随意
justin是你阳妹最无法忍受的混混,没有比他再随意的了吧?
唯一一个靠自己爱劳动的就是kevin了,最后也辞了去跟姐夫混了
所以这些人没事可不就是扎堆儿唠嗑儿八卦嘛?!

ryan is THE 私生子呀
hugmate you still have tons to catch up. :)

一大家子drama queen,木有私生子他们一样可以编好多,全都是小事化大,大事化huge的人呀

Shopatriot said...

我也加入討論 :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可以把 hole in the wall 從頭到尾看完並反覆仔細推敲腿要怎麼伸、腰要如何扭才能過關的啊?

一定沒有!
所以最終的勝利屬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