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脆弱的小心灵


虽然其人的个性像火药,高兴的时候是两百串的小鞭炮,噼里啪啦的让人看着都喜庆。发飙的时候是无坚不摧的重磅炸弹,所过之处一片狼籍。这个外星人基本是完全不懂中庸之道的。但是呢,人也是有小心灵的,而且还是很脆弱很敏感的。:)

事件一:

其实一开始只是我这个爱胡思乱想的妈妈有感孩子一天天长大,总有一天要独立,要自主,要离开妈妈的怀抱自己开创一个小世界。于是带着点自言自语,我对她说:

你长大了就可以自己穿衣服了。。。

也会自己煮饭给自己吃,再也不用人喂了。。。

然后你就上大孩子的学校了,很大很大的孩子的学校,叫大学。妈妈也不送你上学了,你可以自己去。。。

你会开车了。。。

还结婚了。。。 (中间被打断了一下讨论有关跟谁结婚的问题。 对,就是跟你最好最喜欢的男的朋友结婚。对,不可以跟cousin结婚,表哥会跟自己的最好最喜欢的女的朋友结婚。)

后来呢?后来你会有自己的地方,不是妈妈的家里,是你自己的家里,然后你就搬到那里自己住了。。。

小人儿表情虽然有点伥然,但并没有发出太多问题。然后很多很多天后的有一天,宝爸突然问我,你跟孩子说了什么?为什么她上学的路上很忧郁的说,妈妈说我要move to another place了。愕然了一下,跟他说了原委,被他大大批评了一顿: "为什么没头没脑的给孩子灌输这么伤感的念头?" well, 这孩子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听话"了?居然我说什么她全给注册到小脑袋里去了? 然后又很多很多很多天的另外一天,正给小人儿系安全带的时候,只见她头低着,略显落漠,轻声的,几不可闻的,自言自语又带点疑问的,说,我要住在another place了?......

我的神,这孩子,怎么还想着这个?忍着笑,又心疼又心里顺便小小快乐了一下(这孩子真好胡弄啊,居然我说什么她都当回事),很认真很"诚恳"的看着她,说,不会的,你永远永远跟妈妈住在一起,same house, same place,妈妈一定不让你搬到another place, ok? 爸爸接着说,对对对,妈妈还继续帮你穿衣服,煮饭给你吃,喂你。哦,还有Mia, 妈妈一直帮你们穿衣服,煮饭给你们吃,喂你们,好不?小人家虽小,也不是没听出来爸爸言语间的嘲弄语气,但有了这层保证,羞答答的偷笑了一下后,终于,放心了。 :)

呵呵,不是我不许人家长大哦,人自己都不想长大。yeah!!!

事件二:

说起来还是让人很心痛的。不是为我们家娃(她们实在太幸运了),是为太多太多在地震中受伤受苦甚至失去生命的大人和孩子们。

感谢sunny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在地震后参加了一次募捐的活动。那是一个周六下午,风有点大,天有点阴,是五月底吧湾区却仍然凉飕飕的似乎连老天爷都为了这个伤痛而高兴不起来。小小鱼时年三岁零两个月,小睡之后她尚有点迷糊的被我们抱下车来跟丫丫小姐姐会合。丫丫姐姐是见过世面的,对那些PG13级的地震poster并不感到惊恐。但小小鱼显然有点错愕了,我们在家说了再多有关地震的事情,也不及几张断垣残壁的照片来得震撼。虽然照片是精心挑选过的用意也不在吓人,但她已经可以在破碎的瓦块间感觉到残破和伤害和疼痛。我逐张解释,希望她的理解能够到我们是为了帮助屋子倒掉的小朋友们重建一个新屋子的程度,就够了。再多,对她而言,可能还是太残忍了。但是她的理解和理解延续的时间显然超出了我的预期。很少见的,她至始至终没有吵闹,非常冷静而近乎忧郁的参与了募捐活动。

回来后我们并没有再多谈什么,但这个震撼的强度居然持续到两个多月后奥运开幕的时候。当我这个大人都被欢腾的气氛熏得晕乎乎的,几乎忘了地震的伤痛,而她一个孩子看着介绍北京的节目,却非常疑惑的问,他们的屋子build好了吗?没有房子倒掉了吗?很惭愧的承认,我听了是丈二金刚摸不着头绪不知道她为啥有此一问。更惭愧的是,她至少在不同的奥运节目里问了三次我才恍然大悟,这孩子显然是把地震和China完全联想在一起了,而且小心灵里还一直徘徊着对地震的恐惧和对倒掉房子的忧虑。赶紧拉着她看地图,非常仔细的解释了中国,四川,国家,省份的概念后,又慎重报告了一下地震重建后的状况,她才安心的开始看奥运。

人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似乎有些白纸又更容易上色些。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啊,如果她迟钝一点,还可以给自己一点借口,不需要太在意自己的言行。可是这孩子什么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然后反复的拿出来咀嚼,反思,提问。我不好好言教身教,怕她没有好榜样,更担心以后她会鄙视我这个妈妈。压力,粉大,粉大,粉大呀。

5 comments:

Starsea said...

真是善良的好孩子啊

6 said...

haha
事件一,我一想到amy有一天要搬走,我自己就粉~~~~~~~~~难过粉~~~~~~~~~~~~难过.所以我们早就达成协议了,amy嫁了也要住在妈妈家!

事件二,任何灾难性质的事情好像都对小朋友们影响很大.amy现在还总问我,妈妈为什么会有earthquake,妈妈咱们这里会不会earthquake,妈妈小朋友们没有地方住,怎么办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多谢分享。每次一想到她以后要离家,我那个心揪得啊。所以说,什么ivy league这个那个的,我以后很可能就是那种自己以前很看不起的,为了不让孩子离太远,而让她们念近点学校的自私妈妈。:P

Unknown said...

真有思想,这孩子
丫丫只有lego倒了的时候才念叨地震
一开电视就问又开Olympics了吗?

littlelittlefish said...

yaya is so cute. 她的心思和她的个性一样,都是雪白的,单纯的,好吃的,棉花糖。:) 让人不喜欢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