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爱的表达和感受


爱是什么,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我是爱我的宝贝们的。她们,应该也是爱我的吧。我怎么爱她们呢?我照顾她们,保护她们,还有,我希望她们过得很好,有一个很舒服,很"优秀"的生活。那她们是怎么爱我的呢?她们笑给我看,她们抱我,她们需要我,她们用湿湿的爪子抓我干净的衣服,并觉得这是天下最好玩的事。那,我妈妈也是爱我的吧。她也照顾我,保护我,希望我过得好,有一个很舒服,很"优秀"的生活。那我,是怎么爱她的呢?我笑得不多,我抱的机会也不多,我很干净的也很少弄脏任何东西。但是,我听话。我爱妈妈,所以我像一个优等兵一样的,听话的做一切她指定我做的事情,并且做得很好。在她的指挥下,我很努力的替自己建立了一个"优秀"的生活。

从懂事开始一直到上大学,我做错的事,几乎可以用手指头数得出来。被责骂的次数,一只手可以数完。连我没有做错,只是做得不好而自己感到无地自容的事情,都是寥寥可数。对,我就是那么完美的一个女儿。我是家里的标兵,好比军队里的旗舰。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聪明,我的鲁钝是有名的。如果当时要写resume的话,我的专长强项特殊才能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听话"。当然,我并不是每一个人的话都听的,全世界我只听一个人的话,那就是妈妈。妈妈如果叫我去杀人,我大概都会毫不犹豫的动手。因为那个人显然该死,如果妈妈觉得他该死的话。这样的女儿,是很爱她的妈妈的。她表达爱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听话,言听计从的听,唯命是从的听。这么听话的女儿,算不算是任何一个妈妈的美梦成真?但其实上,这样的孩子根本就是个二级残废,只是她残的地方还没有显露出来而已。除了听话,她根本没有学会任何其他表达爱的方式!

然后,这个女儿,跟所有终要长大的孩子一样,也长大了。长大的世界是复杂的,不是事情太多的复杂,而是人太多的复杂。我还是听话的,但是,我认识的人不听她的话,我喜欢的人也不听她的话。当我跟我喜欢的,不听她的话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自己都开始很难很难听她的话。然后,我就变成一个坏女儿,一个不爱她的坏女儿了。从来没有人教过我,除了听话,还有什么表达对妈妈的爱的方式。也从来没有人教过我的妈妈,除了女儿的唯命是从,还有什么可以感受到爱的管道。

我企图用关心来表达我的爱,但她感受不到。她不觉得我爱她,因为我无法因为爱她,而放弃我的生命中,那些不听她的话的人。她很爱我,但是我也感受不到。我不觉得她爱我,因为她无法因为爱我,而接受我很满足于自己不“优秀”的生活的事实。我们都没有学会爱,我们都不知道如何表达和感受爱,当我们的生活早已不是指令和服从那么简单的互动。妈妈跟我说,她的何氏壁碎了(女儿大概都是母亲心目中的壁玉吧),无法修复,她又舍不得丢弃,只好让它放在那里,不去看也不去想,才不会伤心。而我呢?我的灯塔灭了,不再指向,我又不能就此停住,只好自寻出路,边走边学边犯错,才不会完全迷失。

搞不懂的是,我们母女的关系一定要这么dramatic吗?我不是何氏壁,也不需要一座灯塔,为什么我们的母女关系不能很平淡,很甜蜜的,就像一个很平常的妈妈和一个很平常的女儿一样,互相关心,为对方的快乐而快乐,为对方的悲伤而悲伤?难道到现在,我的妈妈还没有认清到,她的女儿不是壁玉,而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而她,如果愿意从灯塔的顶端走下来,做一只台灯,我们母女的关系会亲近很多很多。至少,我们都会再重新感受到对方的爱。

我要一直爱我的宝贝们的,而且我要学会很多种表达爱和感受爱的方式。

当我的宝贝们不再需要我的引导的时候,我要给她们支持。
当她们不再需要我的支持的时候,我要给她们肯定。
当她们也不再需要我的肯定的时候,我要给她们,她们要我给她们的。
当她们什么都不再要的时候,我知道,她们一定是很快乐的。

我的宝贝们可以笑着爱我,可以抱着黏我,可以哭着需要我,可以骄傲的觉得我是老土。而我一定要学会,不管她们用什么方式表达,我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感受她们的爱。

6 comments:

Starsea said...

我读过你写的那么多言之有物的,这篇最真挚,最打动人心。你把它寄给妈妈看看?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的不听话的老公也问我,为什么不寄给妈妈看看?只有我知道,没有用的。很多事情早早就注定,很多人的个性一辈子都改不掉。每个人有不同的赖以活下去的理由。我妈要是能够接受不完美,要是能够从灯塔顶端走下来,那就不是她了。

S&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S said...

pat pat, 能理解你对母亲那种无法沟通的无奈。几年之前我就已经放弃努力了,以后也不会再去努力了。

Unknown said...

so you completely accept her,
hope one day she can totally accept you.
and just love the way you are.
even tho it's difficult for me to imagine how much more "perfect" can you be.

6 said...

pat pat hug hug
我们连自己都无法改变,更不要说改变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