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成語新解


大孩子突然變得很baby不知道是不是有了弟弟妹妹後,大娃娃們的通病。反正從來對手指沒有興趣的陳whine同學,現在對於把奇怪的東西放進嘴裡試探的"陳蜜行為",產生高度熱情。用手抓飯,撈湯,捏面條等等五歲儿做兩歲儿狀已經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地步。最近沒教她新成語,我決定機會教育一下,搬出“明知故犯”的大帽子往她頭上飛去。

很有肖問的,我把成語一字一字拆開跟她解釋:
明就是明明,
知就是知道,
故就是故意,
犯就是犯錯,
明知故犯加起來就是明明知道是不對的,還故意要犯這個錯誤。
陳whine的好處是語言溝通能力非常到家,不管你用多嚴肅,深奧,不child friendly的字眼,她如果不說話就是聽懂也聽進去了(但絕對不會照做!)。正在得意今天又機會教育了一個新成語的時候,手裡滿是飯粒菜渣湯湯水水的陳胖(陳蜜是我們家唯一有可耐胖肉肉的同學了,所以我常常叫她陳胖以讚賞之)在旁邊終于逮到個說話的空子,滿臉無辜,眼睛咪咪笑到快不見的,很心領神會的冒出一句:

蜜亞吃飯!

陳蜜的心靈獨白:
明就是蜜嘛,
知就是吃嘛,
犯當然是飯,
姐姐媽媽都好笨哦,
明知故犯就是蜜亞吃飯!!
居然兩個人還那麼嚴肅的花那麼多口舌解釋。
我最聰明最厲害了,不吃飯但什麼都懂什麼都會!連四字成語都是小菜一碟了!oh yeah baby! <-- 陳蜜最近的favorite phrase

不得不承認,這位小同學,真的好聰明好可耐呀。溝通能力絕對更勝姐姐,要不了多久,大概就輪到她給我這全世界數一數二愛講道理的媽媽講她的歪理了。 \\期待

8 comments:

shufang said...

1

shufang said...

看着你写的简直就是我家的情形,只是我们的比你们的差了一年。有趣有趣!可怜的姐姐,可爱的妹妹。

Unknown said...

OMG, 蜜太太太太可爱了~~~~~~~ 的“o-way,o-way,", "蜜亚吃饭,“ 活灵活现,心都化了~~~~————mypanda

6 said...

我们家蜜实在是太!!!!!!!聪明太可耐了
现在就想去抱过来~~~~~

宝贝乖 said...

这个蜜名字叫的太好了!!!!

Shopatriot said...

My daughter is SO CUTE!

Starsea said...

哼,我就看出偏心了!

Unknown said...

你这个太偏心了吧?我看出来了看出来了
不过偏心总是难免的,原谅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