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興奮的一天


小學生上學第一天,也不過就這麼興奮吧。 :)

今天,是report to new project的頭一天。上一個project太辛苦了! remote, new technology,很少的資源和支援,一拖再拖的schedule, 很不英明又很愛表現的小頭目,一切的一切,都work against me. 一年多後終于把那個無比頭疼的東東搞定,現在回頭看看,那段時間雖然痛苦,但也是很好的訓練。就像娃她爹說的,remote本來就比較累,需要更focus,電話上發言也必須更清楚,人家看不到你的臉,所以每一個字都得清楚簡潔,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傳達最多的訊息,對communication和presentation都是一個考驗。而我覺得最大的考驗,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溝通,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和執行結果。如果光靠電話聯絡都可以把事情做好,那面對面的效率一定就更高了。

Anyway, 終于開始新的project. 感覺好像回家一樣,清數一遍合作的同學,90%是熟面孔,到處都是
Welcome on board! Welcome back! <- 被需要的感覺真好!

剛relocate的時候,手上工作進行到一半,所以搬家並不影響工作進度,只是電話多打一點而已。但接下來的那個,基本是在完全remote的狀況下從開始到結束,全新的題目和technology, 全新的班子,工作那麼多年,從來沒有覺得那麼舉步唯艱過。不過經過一年多的鍛煉,對於remote開始一個新題目,已經氣定神閒多了。

而且我發誓,一定要徹底改掉埋頭苦幹,閉門造車的缺點,既然有人願意勇敢的賦予信任和重任,我就應該有拿出擔當重任的見識和氣魄,不輕易浪費這個機會,
好好發揮長處: 努力,效率,百戰不撓,和很多的實戰經驗;
努力修正缺點: 封閉,害羞 (tnnd, 我真的很害羞,尤其是很多人面前愷愷而談technical問題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懂得不夠多,講出來的話一定很好笑),想法/手法保守,觸角不夠廣泛,and細節的地方不求甚解。一定要讓大家覺得,有這麼一枚魚種on board,大家都更能各就各位,各人的區域也終于有個統籌的地方被put together。

所以這一天,一反常態的,我不再自己找東西,看資料,而是把各區域重要的人物一一列出來,哪些是熟面孔,哪些是第一次合作,以後跟每個人的交集和分工是什麼,細細列出討論重點,星期一一大早從最不熟悉的人開始,一一聯係。好歹做過好幾代處理器產品,大致問題在哪裡都有個底,所以當從來沒有合作過的program manager一開始對我稍帶懷疑的語氣,到最後無比誠懇的,至少重複了三四次的,說,太高興你能加入了!以後我們就知道有問題去找誰了!深深覺得,過去多年的苦功沒有白費。以一個技術人員來說,我能貢獻的,已經超過一個program manager能夠期望的了。

接下來,是找上另一個沒有合作過的technical lead。過去一直在磨劍,無論是人際關係,還是技術問題,所以這次跟一個稍有脫節的circuit lead一談,他發現我居然如此熟悉流程,而且幾百人的project, 居然跟大部分的重點人物都合作過,非常驚訝。身為一枚女性同胞的好處(並很擅長用很輕快的語氣,愉快的跟人交談,即使是很boring的話題 <- 有心機的女人好可怕呀 :P)在這裡就顯示出來了。他覺得接下來的兩到三年我們將會合作非常愉快,而沒有立刻把我歸類為頭痛的老油條人物,會跟他各佔山頭,互別苗頭。

最後呢,累積的優勢當然不能不用,一通電話打給從進公司就開始合作的老戰友,閒話家常後,把所有可以做的homework都在他這裡補足,所有需要的technical material從他那裡搜集完畢,終于,I'm ready!

今天,只是第一天。以後的每一天,我都要提醒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可以參與這麼龐大而複雜的工作,而且扮演比小螺絲釘稍微重要一點的螺絲起子角色。要努力跟每一個人溝通,交流,互相幫助。我不求事業的進取,只希望能夠跟喜歡的一群人做喜歡做的事,然後把它做得很好,很漂亮。醬紫,就夠了。晚上睡覺的時候,都覺得踏實了。

努力進取的同時,小小魚小盆友也順應潮流的學會了騎兩輪腳踏車。



寶貝儿,你只管大膽的向前走,老爸永遠步步相隨,直到跑不動為止。。。



這名四肢發達的小盆友,輔助輪拿掉後,用13分鐘的時間學會騎車(因為有video tape, 所以exactly知道從第一次嘗試,到爸爸徹底放手, 用了多長時間),然後第二天學會了stop和start.

學會後,整個人處於一種笑傲江湖,高處不勝寒的狀態。她要上車的時候,不許任何人靠近,深怕你助她一臂之力,壞了她在江湖上的名頭。不過當笑傲江湖碰上中原一點紅E帥,高處立刻就變得很暖和了。:) E帥車子已經騎到華山論劍之花樣百出的那麼一個狀態, 她還在掙扎的start and stop。不過他們兩個本來就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所以最後並沒有釀成誰與爭鋒的江湖血案,頂多就是笑傲江湖的頭髮因為過度努力而更一綹綹的黏在額頭上而已。 :)

1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母女俩都太太太能干了!!---mypanda

Shopatriot said...

我之所以沒有 update blog
純粹就是因為小孩不爭氣
沒東西給老娘寫!

littlelittlefish said...

老娘也是沉寂了好久,終于小盆友除了吃飯洗叫以外(重點是,飯也沒有好好吃,覺也是洗得亂七八糟),有了這麼一點點小活動...

Shopatriot said...

老娘今天也要好好寫一篇
寫到頭髮一綹綹的黏在額頭上
不能讓妳獨孤求敗!

Unknown said...

没错,正在被老娘折服
往下一看,这个女儿更加牛!!

6 said...

以后还是不催你们更新了
更新完了
看得老娘都想自杀了

S&S said...

看完了决定不写了,老娘我除了吃喝拉撒,基本是虾米正事儿都没干好。跟6妹抱抱,这个月我就不丢人撩啊。

宝贝乖 said...

seriously, admire you 娘俩 to death!!!

IAYA

宝贝乖 said...

上当了,shushu你哪里写了?

Starsea said...

仙女基因一线传,总结完毕!

Nornor和Yunyun said...

仙女一词已不足以表达我的崇拜之情!!!!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太能干了这娘nia
而且怎么会这么巧
朵朵也恰好这个礼拜学会骑车
跟这个画面稍~~~有不同的是
旁边的老爸
一边领子没翻出来
裤子是睡裤
跟着一起跑
我相信
这个忧虑又自豪的心情
大同小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