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來自五歲儿的最高讚美


(其實我作弊了。這是她將滿五歲前我們的一段對話)

家有抓嘛queen,咱母女之間的激戰,對峙,乃至捶胸頓足,痛哭流涕,到泣血的 YOU NEVER!
YOU ALWAYS!
NOT EVEN!的終極控訴,
是咱們過去五年最熟練的對手戲。

我本最溫柔的巨蟹,但碰上最頑固的金牛,不得已也只得常常板下臉來,該修理的絕不縱容,該講理的絕不馬虎。抓嘛queen的特色在於,很小的事可以讓她很痛苦,很小的痛苦可以讓她很誇張,很簡單的誇張最後可以讓她徹底失控。所以不管是溫柔堅定啦,對事不對人啦,say what you mean, mean what you say啦,反正所有的育儿技巧在這場戰爭裡最後都會被粗暴的媽媽簡化成:不行,不行就是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

一個自以為很有頭腦的五歲儿怎麼會接受這種大家長式的“家規”(雖然明明是她逼我的!),接下來的反抗當然更加激烈。有一次,我終于受不了了!這年頭既不能打小孩,又要對事不對人,話還不能說重怕造成人家心理創傷,那小同學就是不要聽話的時候,你們說說到底該怎麼辦?!道理講不通,timeout沒有用,玩具沒收也沒有立即成效,又氣又急,我跟非常不服氣被timeout小同學建議:那醬紫好了,這個媽媽不好,我們換一個新媽媽好了!一個不會timeout, 不會罵人,要什麼給什麼,想幹什麼幹什麼的媽媽好不好?

(聲明:這個建議跟最近鋪天蓋地的小三討論絕對沒有關係,目前並沒有人來應徵做她們的後母 -- 全世界也只有我會笨到做兩頭金牛的保姆吧)

小同學想一想,當然不好!(這麼好的受氣包上哪去找對不對? -- 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她給的理由,把我前面(前面五年的,I meant!)所有的火氣一把澆熄了。
她不要一個新媽媽(exact words實在記不得了),因為“without mommy,I won't learn how to be a good mommy anymore...."
這跟Jack Nicholson 跟Helen Hunt表白的時候說,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簡直是異曲同工的境界了!



簡單的一句話,她肯定了我是好媽媽,也表達了想做個好人/好媽媽的希望。

在她眼裡,我肯定不是全世界最漂亮,最聰明,最強壯,跑得最快,懂得最多的媽媽(雖然我真的很想當那個最漂亮的 :P),但確是唯一能教她怎麼做一個好媽媽的人。她也許有,也許沒有把我當role model,但最重要的,是她很清楚我們都在很努力的(包括我的吼叫和她的眼淚),讓她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將來做一個更好的媽媽。一直很小心不要用“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來說服娃娃做這個做那個。而她能對媽媽的努力有這樣的理解和肯定,我真的很想頒給自己一個“最佳媽媽形象獎”。

後來呢,我們當然是該吼的繼續吼,該哭的照樣哭,該抓嘛的,是一天勝似一天的抓嘛。但經過那次交心,我們都更有默契的理解對方的定位。我該做的,是引導和解釋。她的責任,是學習和體會。中間的磕扳,我們都會cut對方some slack. 要說我跟這名小同學,那真是在革命中建立的真感情。希望這感情能夠經得起以後她teenage, 叛逆,談戀愛,結婚,離家的種種考驗。希望她對媽媽永遠有那分信任和肯定。

一個生日要慶祝好幾次的幸福五歲儿 :)




my baby forever!

11 comments:

宝贝乖 said...

再次Happy Birthday!!!

这样的交心真是很好,过后当然了,还是该吼的吼,该哭的哭,一样一样地!

IAYA

One day at a time said...

zan matchy~~ zan sweet mommy and daughter~~~ 简单粗暴没人能比过我吧,昨天跟朵朵说,你再不听话我就给你扔到外面收垃圾的车里去。。。她立马吓傻/崩溃了。。

6 said...

happy birthday~

6 said...

最后一张
小盆友都已经这!!!!!!么大了啊
//sigh

Nian said...

常常被一个也是金牛座的6岁小人气得抓瞎,抓狂的抓妈祝小小鱼生日快乐。

Shopatriot said...

下次再不乖
就跟她說 Ethan 等著跟妳換媽媽等很久了
他說 April 的媽媽比較白、比較漂亮、臉上沒有一個 dot 一個 dot 的
他比較喜歡
妳要是不停止哭
我就走去 Ethan 家當他媽媽了! :)

讚 matchy matchy!!!!

Wife square 我跟妳一樣
Ethan 晚上在床上翻來翻去
我 "呼!" 的一下跳起來勒令他到 back yard 裡去睡
唯一的不同是他沒有嚇傻也沒有崩潰... :(

Nornor和Yunyun said...

无比崇拜!
这真的诗作妈妈的最高称赞了。

我可以看到,运运会说:“without mommy, I won't learn how not to be a bad mom....."

反面教材也是教材呀!

Unknown said...

好高级的赞美哦!!!!

如果小小鱼多认识一些包括我在内的妈咪们,就会知道她的妈咪基本上奏是:最漂亮,最聰明,懂得最多的媽媽了。最強壯,跑得最快这两条估计姐你也不稀罕,呵呵

Starsea said...

Happy birthday!

现在才知道巨蟹妈妈和金牛娃娃之间有这么大的难度,回头我一定也表扬点妈去。

S&S said...

好快啊,这就五岁了?日子都过到哪里去了?
祝小公主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