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blog也可以跟风 -- 也讨论一下音乐在我们家的地位


爱的代价对米卡的特殊意义,让我联想到我们家两名不才对音乐的反应的巨大差异。很悲伤的发现,小肉虫子对音乐完全没有姐姐那种“被人抓到软肋”程度的喜爱。

所有新生儿都是不带说明书就炸到新爸妈怀里的新玩具,呆头呆脑的新爸妈通常是自己还没怎么玩到,已经被他/她们玩个半死。不过老实一点的新生儿,她再横还是有软肋的。音乐,就是小小鱼4,5个月左右被我发现的软肋。:)

这个老实头,无论再伤心再悲愤心情再恶劣,只要音乐响起注意力就会立刻被吸引。小小时候还有所谓的favorite(baa baa black sheep是我们带着个新生儿四处看房子时车上的必备音乐,只要放这首歌,就至少可以撑到见到agent的时候),后来更是发展到一种来者不拒的境界。飙得火花四溅的时候,老奸巨滑的妈妈只要不经意的说声,那我教你首新歌吧,噙着泪花儿她都可以立刻点点头,收拾一下心情就听你唱歌了。
唱歌变成我们沟通的第二种语言,很紧密很排他的那种。:)

不过发展到现在,她终于敞开胸怀,欢迎其他同学加入我们的对话,而晚上的“唱歌比赛”就变成她一整天最期待的活动。
“老师,各位同学,我是一号陈涵天。今天要为大家演唱的指定/自选歌曲是:blah blah blah".
二号小朋友的参赛状况比较不稳定。如果是家里唯一的男同学,那当天的比赛气氛就比较混乱,因为这位小朋友总是跑来跑去,忙这忙那,还常常不会唱当天的指定歌曲。
如果是陈涵天的头号劲敌,妈妈,的话,那比赛就会进入一种白热化的状态。妈妈不仅敬业,还自备肉虫子伴舞一名。所以每次名次揭晓的时候大家还要故作紧张一下,不过名次想当然尔都是内定,陈姐姐的游戏如果不让她赢的话,她还能这么兴奋吗?

姐姐视音乐为第二食粮,但肉虫子,居然会阻止我唱催眠曲给她听!!! 对一个已经很习惯用唱歌镇压安抚敌人的老鸟妈妈而言,小朋友这么明目张胆的抗争,还是很无法接受的。每天晚上抱着她又哄又唱又拍拍,姐姐视为天字第一号的享受,她居然很决绝的封住我的嘴巴,把我温柔的大手掸开,然后一骨禄坐起来又躺下,又坐起来又躺下,浑身上下都在传达一种“我就是没有罩门,你抓不到我软肋”的讯息。心想:“要唱歌是吧,那你jw个什么劲?唱那种软巴巴让人听了想睡觉的干啥?来两首欢快的,姑娘我也跟着舞两段。” 载歌载舞是她对音乐的定义!

如果要夸奖她呢也可以。肉虫子对韵率的感受力和表达力的确比姐姐高了很多。她很能抓准音乐的节拍,跟着歌曲晃动,很有节奏感也无比陶醉。姐姐听音乐是正经危坐,仔细聆听,每一个音符都在敲打她的心灵,每一句歌词都让她琢磨思考。肉虫子有样学样,自己也能开CD player,但坐在姐姐的小椅子上,是完全不同形式的欣赏。她把身体交给乐声,但大脑依然留给自己,摇头晃脑之际手边还能继续拨弄着姐姐桌上的违禁物品。

所以同样的年龄,姐姐当年已经可以把ABC唱个七七八八的时候,肉虫子现在还处于听到了呵呵笑(就是眼睛笑得不见那种大惊小怪,“有那么好笑吗”的经典式蜜笑),听完了该干啥干啥的事不关己状态。姐姐到四岁,在学校学的英文歌曲已经完全超出爸爸妈妈加起来的理解程度。她唱一首歌,我们得上网去查歌词,然后很晕倒的发现,她居然一字不差,而且字字清晰,曲调正宗,走音的状况都很少。(虽然她的歌声实在不咋样,跟悠扬有孙悟空筋斗云一个来回那么远的差距。:P)

我在想,如果我能让姐姐克服害羞的天性,加上妹妹载歌载舞的热情,这对姐妹档,是不是能折腾出点什么,娱乐爸妈之余,也让大家同乐同乐。 :)

7 comments:

shufang said...

哇,居然沙发

shufang said...

被你这么一说想起我家小的都没怎么听过音乐,到时一天到晚蹭着和姐姐一起看电视。

6 said...

2

littlelittlefish said...

shufang, 我们家小的彻底不看电视(除了在车上被carseat钉在那里的时候)
她这个人连看电视的attention span都没有! 让人非常着急。
音乐因为姐姐听得多,她也跟着听。
当然也是走马听歌,毫不上心的那种听法。:S

One day at a time said...

"所有新生儿都是不带说明书就炸到新爸妈怀里的新玩具,呆头呆脑的新爸妈通常是自己还没怎么玩到,已经被他/她们玩个半死"
this is way too funny!

宝贝乖 said...

4岁能唱很多英文歌太赞了~

鲜有小孩儿做得到吧?

Shopatriot said...

所以 april 唱歌是八佾舞的唱法
mia 是靡靡之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