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我要長大!


一個14個月大的小朋友到底應該具備那些生活技能,僅僅時隔三年,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了。

比較有印象的是,當小小魚十五個月還在Bright Horizon的infant room百般無聊的甩膀子時,會豎起食指頭頭是道的跟她年輕的黑人老師“argue”。老師曾經很困惑的問我:
“她在argue in Chinese嗎?為什麼我一句都聽不懂?”

重點申明一下,這裡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只是當前凸後翹,打著整齊的小辮,一張臉黑玉一樣光潔的年輕女老師豎起食指跟我描述小娃娃如何用她不懂的語言“argue”時,我感受到的喜感比著急多。
(但是不能笑,一定不能笑,這時候還得無比嚴肅的看著老師,臉上顯示出願意討論和解決問題的完全配合 :))
Well, 十五個月的娃娃會說的,肯定非英非中,而是只有外星人才懂的火星語。:)

所以當陳小蜜以十四個月“稚齡”,捨棄胡言亂語的argue, 而是揮起小手推開我企圖塞進她嘴裡的湯匙,眼睛定定看著我清楚的說“NO~", 很想打她小pp的同時,不禁有一點得意的想,呵呵,原來你也不笨嘛。
(盲目的爸媽們是不是就是這樣走上不歸路 -- 從一些很小,很不值一提,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上,開始無苭可救的找理由不得不越來越迷戀這些小寶貝 :))
至此,她算是進入人生的一個新的境界 -- 可以溝通了!

小小魚的“貴人語遲”(你看看,不管早開口晚開口盲目的媽媽都可以找到理由安慰自己)讓我們很是著急了一陣,所幸後來她還算咬字清楚,詞彙量也剛夠我應付她的每天五百問。所以對陳小蜜,我就完全沒有期望了。家裏已經有一個什麼話都聽在耳裡,什麼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好奇兒童,老二,就隨緣吧。她少說兩句,我耳根可以多清閒兩年,沒想到她居然話匣子這麼迫不及待的就打開了。

很難說這是不是天不從人願,因為聽她說話實在太好玩了!

小小魚的溝通一直處於種命令模式。她的Mine!會帶著鼻音很重的長長的尾音,強調其不可擋的決心和純粹的合法性 -- 你這東西要不給我,簡直就是天地不容,其心可誅!連喂她爸爸吃玩具,都是無可商量的EAT IT!!!
我在想她以後要送男朋友情人節禮物,大概都會有“Open it,and just say I LOVE IT!!”的氣魄。:)

小蜜每天在兵荒馬亂的家裏(對於我們每天打仗般的日子除了“兵荒馬亂”,實在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實在沒機會學到什麼。目前拾來的幾個字,大概都要多虧baga(bad guy)表哥的傾力指導:

Uh oh -- 任何人的任何東西掉了,她在百忙之中都要衝過來幫你惋惜一下。如果你心平氣和,若無其事的把東西撿起來,她得拿過去再往地上一摜,以表示這種嚴重的事情不能等閒視之,讓我們再一起uh oh一次吧。

奶奶 -- 大家都知道“正確”發音是什麼,就是奶聲奶氣,小牙齒咬著小舌頭膩膩的發出的那兩聲呢喃。不過她的奶奶泛指一切可以吃(和她以為可以吃)的東西。冰箱一打開,上下幾層連門上的瓶瓶罐罐全都可以是奶奶。如果剛好有一杯沒喝玩的珍珠奶茶或是smoothie不幸被她看到,那肯定就是她心目中奶奶的首選了。

Mine -- 因為爸爸過度懷念姐姐命令式的Mine!(真是個被虐狂呀),常常故作搶東西狀,企圖激發小朋友Mine Mine的語感。同一個意思同一個字,蜜糖儿說出來的,就是類似“妹妹”的Mine Mine。什麼東西拿到手裡都宣稱是mei mei,輕巧的兩個字吐出來再橫飛你一個軟笑,她要月亮我都會二話不說,直接請示要圓的還是缺的。:) 不戰而屈人之兵,高啊!

ball ball -- 以前堅持不教娃娃疊字的人現在也不計較了,她愛怎麼喊那個圓圓的東西就怎麼喊吧。這個要歸功於對球情有獨衷的小胖子哥哥。每天跟在小胖哥哥後面轉,ball ball屬於基本字彙。

mama -- 每天睜眼第一句話,mama。Well,如果我也有個有求必應,死心踏地的老阿婆隨伺左右,每天睜眼第一句話,大概也是立刻呼喚她到跟前聽差吧。

baba -- 這名長工雖然沒有阿婆好使喚,但屬於小娃娃必備詞彙之一,所以她也沒落下。

Ouch! -- 姐姐最近嘴裡破了,吃飯時慘叫聲不絕於耳,小蜜發揮人飢己飢精神,只要姐姐痛苦得叫,她一定跟著ouch!助陣。有時候食物都捻到嘴邊了還會停下來,友情叫聲ouch!再繼續吃。

No~ -- 這個是最controversial,令人憂喜摻半的字彙。以前她波浪鼓般的搖頭還可以說,她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而強制執行譬如喂飯這種慘絕人寰的暴行。但現在她學會清楚的說No~,準確無誤的表達自己意願,強制執行的正義性就突然弱了許多。
她拿了不該拿的東西你要她交出來,No~.
搶了姐姐的玩具你要她還給姐姐,No~.
她有意願也會表達,我隱隱發現,這個娃娃,以後絕對是個比姐姐還要難纏的狠角色!

-- 對於social butterfly而言,沒有什麼比清亮的跟人打聲招呼更重要。獨具一格的,這個人決定以愛代替hi,不管在家出門,總是跟人愛來愛去的。前兩天她才好好吃了兩頓飯今天又開始絕食,但坐在高椅上笑得花招亂顫,跟在座的其他三人眉來眼去,愛來愛去,你想吼她兩聲都覺底氣不足。唉,咱們一家老小都這麼給她“愛”上,也吃定了。

no more -- 絕食的人要怎麼樣才能讓你知道她是認真在執行這麼一個任務,如果口頭上沒有清楚的confirmation,單憑點頭搖頭肯定還是有被人誤解的可能。所以no more也是關鍵詞彙之一,用之頻繁,貢獻卓越。

more more -- 說不吃,那是因為沒有送上小姐有興趣的東西。如果是麵包 餅乾 smoothie chips 冰淇淋,那絕對是多多益善。這個len從來不虧待自己,不愛的東西多一口不要,而喜歡的東西用點頭表示也嫌力度不夠,所以more more就橫空出世了。學來全不費功夫,用來也得心應手,從不混淆。每天吃完晚飯後就看她奔波於爸爸和玩具之間,用more more和爸爸進行common interest的溝通,這裡吃了那裡也玩了,兩邊都不耽誤。我一個不吃零食的人,常常困惑的看著他/她們三個愉快的吃著又不好吃的零食那種滿足而欣喜的表情,非常無法理解。

至於byebye,thank you,up,燈,ruff ruff(學狗叫)則屬於不可期望的噪音,時靈時不靈,端看主子那天心情。

至於理解力也在短短幾周裡豁然開朗一樣:
叫她“給媽媽”,多半就會交出手裡(不是那麼喜歡)的東西。
聽到“光溜溜的小寶貝”就知道該洗澡了。
知道穿鞋子就是要出門,乖乖坐那裡給你穿絕對不掙扎。
聽到“go outside"會興奮的拍門。
會揮手byebye。
會送飛吻。

必殺絕技是倚偎在胸前,不光給你抱著,兩只小手還會穿過“迷魂湯已經喝到不醒人事的那個抱她的人”的手臂下,軟軟的回抱你。我們都抱過娃娃,但是被這麼小丁丁大的娃娃回抱著,著實是令人心搖神馳的經驗。

吃飯,我是很~~~想喂她的。一匙一匙的多快多利落,三下五除二,十五分鐘一定解決。無奈她吃飯跟當年喝奶一樣,沒有一天老實。斜坐在高椅上,雖然buckle住了,她還是managed坐得大搖大擺的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一模一樣的東西你放湯匙裡送到她面前,那就跟皇上誤賜了毒酒一樣 -- “臣無罪,堅不收命”。但胡亂倒她滿滿一tray,她邊吃邊捏邊玩邊撒邊uh oh邊ouch!,一餐飯吃得全身都是,滿地瘡痍,就這麼,她,好像,也飽了。

老實說,我從來不知道她到底吃進去多少,好像滿滿一tray,但我一只眼要盯著大的,兩只手要準備她兩明天午飯,還要抽空把自己喂飽,小蜜只要“貌似”把東西都捻進嘴裡了,至於後來是吸吸舔舔嚼嚼再吞進去還是吐出來,已經完全不可考。我常常問她們老爸,你看到她都吃進去了還是吐出來了?他總是一臉茫然。這個人太喜歡他老婆的手藝了,通常是自己吃得不亦樂乎只差沒舔盤子,娃娃的動態他要很努力才會看得到。

(善良的同學們友情看到這裡已經很偉大,可以直接comment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無內容無營養的瑣事,不看絕對沒有損失。:))

睡覺,一直我們家一等一的大事一件。
兩個娃娃很無奈的都傳到我 -- 如果乖乖去睡覺,那不知道要錯過多少人生的精彩。
而她們爸爸是,如果錯過這個美好的睡覺機會,下次還可以安穩的大睡一覺,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所以我特別理解她們“睡不著”的心情,而她們的爸爸特別不能忍受她們該睡不睡的找麻煩行為。
於是從小小魚到蜜,我們為娃娃睡覺一事,不知道互相揚言離婚多少次。

姐姐以四歲高齡,on and off 的失敗的sleep train下,終于可以sleep through the night (woo hoo!). 而小蜜,一直是保姆阿姨那裡最小的,卻睡得最少的那一個。她要等所有孩子都睡了,才終于了無生趣的去睡。而只要有一點動靜,她一定第一個醒! 保姆阿姨一視同仁,所以她們爸爸的“都是你寵出來的”論調完全不成立。

Anyway,長話短說,就是我打死再不相信這個Doctor那個expert的鳥蛋睡覺理論了-- 原諒言語粗俗,說到這個話題我就一肚子poopie,為的是小小魚受的很多無端的跟睡覺有關的委屈。我的娃娃我清楚,她什麼時候該睡該哭該抱該喝奶,該怎麼睡怎麼哭怎麼抱怎麼喝奶只有老娘可以決定! 我甚至不覺得這是“只要父母互相理解商量,能夠達成協議就好”的事。當父母對娃娃的養育有歧義的時候,廢話!當時是聽媽媽的!這世上難道還有人比媽媽更了解自己的娃娃,更願意為了她們的福利而盡一切努力?我就是新媽媽時候對自己太沒信心,才會迷失在那些鳥Doctor的胡言亂語中,甚至被天生愛睡覺的她們爸爸竄撮得去實行那些鳥理論。

是誰說過,所謂的sleep train事實上就是在訓練孩子“絕望”(而不是“理解”)的一個過程。她必須經過悲痛,嚎哭,甚至捶門,踢牆的過程才會終于接受

-- 沒有人會來救我,我注定要在這個小屋子裡待到他們願意放我出來的時候 -- 的殘酷的事實。

一定很多人不同意這個說法,但睡覺這事本來就因人而異,我不argue是不是所有孩子都不能在這種“學習絕望”的過程中收益,也許睡眠品質真的有如書中所言會“improve"。但這次我堅持,我的娃娃就是不deserve這種one rule applies to all的野蠻方式和粗暴訊息。

為什麼野蠻?哭一分鐘不行是吧?哭兩分鐘。兩分鐘還不行?那就四分鐘!反正你一個小嬰儿數學肯定沒我好,我掐著指頭算計著,總會算到你不支倒地的時候。這還不夠野蠻?!

為什麼粗暴?燈暗了,媽媽出去了!天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那麼親親愛愛的媽媽突然翻臉不認人就醬紫絕塵而去?兩分鐘之後回來拍拍也是敷衍一下然後再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這還不夠粗暴?

最後我拍板,好,看在娃娃睡大床的確常常掉下來把我搞得每天晚上心驚膽跳的分上,我就送她回crib. 但這次,誰都不許插手。放她睡覺這事老娘全權負責, 累死也是心甘情願。

不愛睡覺的人絕對不是不累,但你得讓她心甘情願,心滿意足的去睡。美國人那種"念兩本書,額頭上親一下就have a sweet dream"的睡前routine簡直就是皿滅人性還自以為是高尚獨立的一種表現。娃娃一天沒見到爸爸/媽媽,就算不摟著睡一整晚,但睡覺前抱到她通體舒泰,或是聊天聊到她精神渙散,算是過分的要求嗎?娃娃鬧,不過就是她所求不遂,你都滿足她了,她還鬧什麼?而且,娃娃有權了解現在進行的章程是什麼,而不是爸爸媽媽單方面的說了算。

蜜比姐姐幸運,她在已經有溝通能力的時候和我一起完成睡前routine. 我等她真的累了(而不是“我覺得你現在應該去睡覺了,因為我想看電視/加班/上網了”)才抱上去,抱抱走走唱唱捏捏拍拍,讓她知道這一整天媽媽有多想念她(吐!:)),她可能五分鐘內就睡著,也可能15分鐘還在搖頭晃腦,抱了20分鐘她已經完全有意願入睡,這時候放下去,如果已經熟睡最好,如果沒有,盯著她的眼睛告訴她很多很多遍,Mia睡覺。她再不甘心,也了解接下來的章程是睡覺。

她很清楚,她沒有被拋棄,她只是該睡覺了。

眼淚,還是要撒一兩滴的,但那也是老娘心甘情願讓她撒的,而不是某Doctor的名re-assuring實teasing的哭哭哄哄假惺惺政策。至於半夜,她愛醒就醒,醒了想喝奶就喝,不想喝就抱抱再放回去。放不回去就抱上大床。什麼勞什子rule這次都徹底被dismissed.

唯一的rule就是,我的娃娃我的rule!

ft! 四年了,終于出了一口鳥氣!雖然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跟誰著氣,好像是自己氣自己的成分多點. 好了,憤慨完了,只要不談娃娃睡覺問題,我都是個很有理智的人的。:)

小人精會哄人,被哄得最七暈八素的,是跟她相處時間最長的保姆阿姨。著名事跡包括:

有一回小表哥放了個響p,大家笑得前仰後合的,她一個人完全不明所以,看到大家笑,她立刻有樣學樣,跟著哈哈大笑,連前仰後合都學了個十足十。這點小事被保姆阿姨狠狠誇了一通"我們寶寶最聰明了"。阿姨之徹底盲目的偏心由此可見一般。:)

還有,保姆阿姨叫她過來抱抱,她的肥屁股重重一坐阿姨痛得大叫了一聲,她很concerned的幾乎要哭了,阿姨不想嚇到她只好自己咬著牙忍耐,她看看好像事情還是有點嚴重,索性緊緊埃著阿姨坐著表示安慰和理解。這不,又征服了一個? :)

跟著DVD跳舞,學姐姐念書,拿蠟筆畫畫,堆簡單積木,玩小兒童廚房,替卡片排隊,玩姐姐從來沒有興趣的doll house,欣賞媽媽的配件(雖然沒有很多),翻找媽媽皮包裡的物事,自己企圖梳頭髮,戴髮箍,坐姐姐的小桌子人模人樣的吃早飯,都是最近的新戲碼。無奈我一支生澀的筆,實在寫不出她面對這個世界時那種事事新鮮,天天有趣的既專注又心有很多旁鶩的忙乎勁。只能忠實記錄聊勝於無,作為以後笑談之資了。:)

32 comments:

6 said...

1

6 said...

OH YEAH!!!!!!!!!!!!I AM THE FIRST!!!!!!!!!!!!!!!!!!!!!!!!!!

6 said...

我就说我们家蜜聪明吧?这么这么advance
眼看着就跟比她大一岁的老公的词汇量差不多了。:)

pat pat你这个睡觉经
我们家其实也差不多
训了一个 还是相当成功的训了一个 最后还不是被她反扑
这第二个干脆算了
要陪就陪
要吃手就让他吃
要读书就给他读
连夜里醒了,想要开灯,遛弯,甚至出门坐carcar,都完全可以商量。:)

no_idea_yet said...

给两个公主刚刚念完书,唱完歌,hug, kiss了,nighty night了

两个人现在坚持要在一个twin size的床上睡。姐姐有妹妹陪,妹妹有姐姐在,便不哭不闹安安静静的睡了。要么你也试试让两人睡一个屋子?

Shopatriot said...

1

Shopatriot said...

Sleeping training 這一段寫得大快人心
特賜十數個我最愛的驚嘆號
!!!!!!!!!!!!!!!!!!!!!!!!!!!!


自家姐妹我就不客氣了
妳這選字的功夫也太~~~~~馬虎了吧
竄撮給妳打成纂挫
砸了妳北一女的名號啊! :)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mate
我想通了,以前就是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所以總被哄著幹這幹那,心裡既不踏實也不高興。現在徹底掌握形勢後反而心定下來了。again,我的娃娃我來管,啥鳥書都不要來教我怎麼養娃娃。:)

她們老爹現在也不來煩我了,以前我就是太老實了,總是就事論事,跟他沒完沒了的討論。這次我用他想買第三個speaker做條件,讓他買就不要再來煩我關於小孩睡覺的事。這是哪門跟哪門?但是好管用呀。跟不講理的人就是要用不講理的辦法“溝通”!

knock on wood吧,希望蜜不要給我吐槽,能夠安穩的至少睡上幾個小時到後半夜再起來折騰。:)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大笑同學,讓她們兩一屋子睡是我接下來的計劃。蜜還太小,必須睡crib,不然肯定要給姐姐踢下來。她們可能得睡full size,或是兩張twin size才有辦法相安無事。大概等蜜兩歲時候就可以執行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shushu, 改了啦,我憤慨的一路寫下來,也知道看起來不對勁,但時間有限就趕緊找兩個不太離譜的上了。其實我錯的應該很多吧,不止這兩個。:)

Starsea said...

天偶这篇主题完全是反攻倒算睡觉训练,哈哈哈。

KK said...

好厉害!!14个月就会说这么多话。
当初我家女儿15个月开始会说话,我还以为我有个神童在家看来完全是个井底之蛙:)
那个不在乎重叠字有意思。我也是第一个时可认真了说话要像个大人话。
现在不光对小的一堆重字,对大的也是:)

littlelittlefish said...

她迫切希望跟外界溝通,逼不得已,只好早點開口了。:)

hand hand!! 我也讓小小魚講話要跟個小大人一樣,但老二就隨便了啦,想說啥說啥。
很奇怪的是,我對姐姐的要求還是比較高,她說話不清楚,詞不達意,或是禮貌不夠,我還是很挑剔她。可年的老大。。。 :P

微米和卡卡 said...

你也改版啦?终于把mia也加进题目了!

睡觉上面,你才想通啊?????有些孩子就是train不得,比如卡卡,她会一直伤心的哭,绝对没有哭够了就睡觉这一刻。

另外根据我很有限的sample,sleep train成功的一些孩子都会有吃手的习惯。可见孩子还是需要安全感的。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姐姐,4年了,你还在纠结这个sleep training,可爱得让我现在就想抱住你
哈哈哈哈,这个小FooFoo出来我还得接着train,
他们是我的娃,只好接受野蠻方式和粗暴訊息了。
你们都来向我发功,
偶不怕!不怕!不怕!不怕!不怕!

littlelittlefish said...

新版有點俗艷,但是沒辦法,綠色太popular,藍色太冷,我又沒力氣自己去折騰一個。大家就將就著看吧。

抱抱小陽妹,其實我沒那麼糾結,是她們爸爸太opinionated. 試想如果你堅持訓練,丫爸堅持不,每天為這個搞得家裏雞飛狗跳,任誰也很難瀟灑得起來了。

還有就是,你在家是那個雷厲風行的人,丫爸是好好先生,要啥給啥,從來不會發火,醬紫小孩子的情緒才有出口。而我們家已經有一個這樣的狠角色,如果我也不通人情,那小孩子會很可年。雖然說父母的腳步要一致小孩子才不會趁機鑽漏洞,但我覺得讓她們適度的做一些“不合情理”的事才像健康的小孩。:)

同意明,願意吃手的孩子容易睡,我們這兩個都不吃,自己入睡的難度不小。

KK said...

sunny,不发功。其实我们这些睡觉不好都羡慕你呢!!
女儿我已经放弃了看来四岁sleep through也是很好的事:)

Shopatriot said...

新版面很好看!
很有一股 "我就這麼美!" 的派頭
很合 "我的娃娃我來管,啥鳥書都不要來教我怎麼養娃娃" 的魄力
再賜十數個我最愛的驚嘆號
!!!!!!!!!!!!!!!!!!!!!!!!!!!!!!!!!!

這個 "啥鳥書都不要來教我怎麼養娃娃" 的體驗我也有
而且還挺早
沒生小孩前我最心儀的就是那種文明人的 "念兩本童書、親一下額頭、tuck in & night night" 的 routine
結果 Ethan 出生隔天
我們一家人在醫院裡兵疲馬頓
媽媽沒有奶
小孩肚子餓
幼嬰哭起來聲音雖不大
小小的舌頭用力捲著
全身顫抖
滿臉通紅
很有一股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氣概
那一瞬間我告訴 RG 我要把他抱起來
寵壞就寵壞
書本管它去死
我也不再希望找回我很酷很文明的生活了
既然生出來就要好好對待人家....
這麼一來 Ethan 就在我們床上度過頭兩年
然後在我們的房屋裡待到快5歲
大家都睡得很好
所以到 Oli 根本不考慮 sleep train 了

當然啦
天底下也有很多天生不喜歡跟人睡的娃娃
我很幸運 E 跟 O 都不是 :)

宝贝乖 said...

会这么多了已经????!!!!!

lanfear said...

这一阵真的是不train派绝地大反攻啊。连6这个当年sleep training的一面红旗现在也旗帜鲜明的倒戈了。

我来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吧。肚皮当年是7个月train的,虽然没有完全成功,但是起码被我们发配到自己房间里睡了几个月crib,一觉睡天亮做到了。元宝从出生起就打定主意不train。现在的问题是白天晚上都要哄睡/喂睡,这个倒还好。更大的问题是必须有人陪。白天睡觉每隔20分钟睁开眼睛看看有无人在身边,没有就大哭。晚上睡觉也迟迟不能一觉到天亮。我现在总是害怕自己的妇人之仁害了元宝,万一她不能自己变好怎么办?要不要train呢?

Shopatriot said...

Lanfear
身居Attachment parenting org. 北加州分會秘書長要職的我
強烈建議妳不要 sleep train 元寶
再過幾個月 or 幾年她一定可以自己睡著
Ethan 六歲左右開始 50% of the time 不要我們陪
我反而一陣惆悵....
小孩一下下就長大了呀!

worst case scenario
元寶跟明明一樣
從媽媽的床上直接跳到老公床上
多甜蜜!
(如果妳們元寶還沒有親家,我家不才 Oli 倒很想湊上去...)

lanfear said...

啊?Oli这么帅,居然至今没有媳妇?我们自然是受宠若惊啊。

怕就怕我们元宝配不上你家Oli,我老实交代,元宝脾气不太好,想要什么东西如果没有立刻到手就会大嚷大叫。喜欢干坏事,我家狗狗的水盆是她的最爱,经常趁我们不注意去偷袭一把,吃完东西一定要把剩下的饭菜呼噜到地上,最可恶的是,每次成功以后都会邪恶的咯咯直笑。然后就是她娘我的基因不够好,长大以后可能没有大OO。最近还发现她有兜齿(地包天)的倾向,不过这个我们保证嫁过去之前会矫正好。。。

如果你们不嫌弃的话,以后就叫一声亲家了。

Gigi said...

一支生澀的筆? No way...your writing is at least a million times better than mine. Sometimes I am so lazy, I just use lists!
You have said what I wanted to say for years. There aren't many people sharing my view around me. Everyone has an easy time with their kids' sleep. I tried to do sleep training once for 45 minutes and the boy just wouldn't give up howling. My husband and I also had our worst time during these years, numerous arguments about our son's sleep.

Shopatriot said...

耶!
Oli 有老婆了!!!
從今以後要好好替他塑造形象
不過妳說的這些
我們 Oli 幾乎統統有:

脾气也很壞,想要什么东西如果没有立刻到手也会大嚷大叫 -> 將來兩人一起嚷好了

喜欢干坏事 -> Oli 幹得還嫌少嗎?

Oli 的牙齒就別說了
快三歲了還讓寵得可以吸手
將來整牙的錢省不了的

lastly
妳的基因還能不好嗎?
Flickr 第一美腿啊!!!! :)

littlelittlefish said...

yeah!我兒子有親家了,而且還是flickr新一代領銜美女!!
那麼一對會說話的眼睛我見猶憐。兒子太幸福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婦人之仁同學,我是覺得元寶這個check人家在不在跟train不train沒關係,卡卡一天沒train過卻從不找人,小小魚從小train的,一天到晚找人。至於晚上能不能睡過夜就看你有多計較這個了。

蜜就是睡不過夜,四五點,有時候三四點起來,會清楚的跟你說“奶奶”,然後喝完倒頭睡去。所以我的確讓她自己睡crib,只是過程比較“人性化”而已。我堅持的是,爸爸媽媽必須跟娃娃相處一定時間,不能為了自己方便把娃娃往床上一扔然後掩門離去。把她抱足了後我還是會忍心讓她苦上一兩分鐘,然後她會摸摸鼻子心甘情願的睡去。(knock on wood!)

littlelittlefish said...

另外就是,有人覺得越早train越好,我卻覺得等到娃娃能聽懂了再跟她溝通睡覺這件事更好。她有權利知道現在的章程是什麼,而不是黑燈瞎火的9被判了睡覺的12小時單獨監禁。:)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train不train,我觉得还是看孩子啊
有的孩子再累也不愿意睡觉
睡了也过20分钟就醒来闹
通宵通宵的陪过也是一样的结局
真的是只能认命

微米和卡卡 said...

突然有个idea,你这个名字改成某某的落玉盘,是不是更有深意一些?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ttlelittlefish said...

seriously pat pat gigi classmate.

arguing with LG over how to raise kids sometimes is even more stressful and frustrating than the work itself. I don't mind putting kids to bed every night or even getting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but I do hate to convince lg that this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

Anyway, let's believe in ourselves, that we know what's the best for our kids, and don't care too much about what other people (sometimes including their daddy :P) think.

How old is your son and how's his sleeping now?

Gigi said...

My son is over 3 and a half now. He sleeps in his toddler bed a meter away from our bed because he would not sleep in his own room. Last year, he would woke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and jump in between me and my husband. This year, if he wakes up, he would ask me to move his bed next to my side. Every night, he tumbles in his bed like a monkey from 10pm to 11pm, seeking all kinds of excuses to not to sleep. 挺能淘气的吧? I do admit that he is a whole lot easier nowadays then those baby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