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来去匆匆续


文雅的人們

五年前回家,就發現電視上談話節目的無時不在,無所不談,內容的無所不包。大事小事國事私事,都是大家的事,都可以拿出來分析思考解讀
於是每個人都在暗示,
每個狀態都有背景因素,
每個事件的發展都是"有跡可尋"。

大至總統的"治國週記"(http://weekly.president.gov.tw/weekly-journal/weekly-journal/index.php),小至某立委的某情婦在某時機的某筆土地交易,名嘴們分析起來都是頭頭是道,大家也聽得津津有味。而且是全天24小時播放,深夜兩點睡不著覺都會有名嘴陪你熬夜。:)

雖然對這樣的一種狀態完全無法理解 -- 這時間都浪費在說話上了,誰還有p功夫做事呢? -- 但也許就是廢話聽多了, 大家講話都變得好文雅! 上至官樣文章,下至百姓對話,各式各樣的花式贅言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滔滔不絕:

早餐店的阿姨當我們請她把燒餅幫忙剪一半時, 會說出"下次有這樣的要求,請事先知會我們一聲,我們就會幫你做這樣的處理"。

下了飛機就來了,牙有沒有刷都不確定 :)


喝個豆漿都很優雅很有范的len


知會之後被處理過的燒餅夾油條。裏面的酸菜實在是匠心獨具,好吃極了。(原諒照片品質的低劣,要怪就怪iphone好了 :))


洗頭的小妹在輕揉細搓後會體貼的問:"醬紫的一個力道還可以嗎?
揉完要沖了也會先"知會"一聲:"好了,現在要幫你做一個沖水了"

讓人不由得讚嘆談話節目潛移默化的功力。:)

打拼的汗水

沒回去之前非常懷疑這一兩個星期到底能幹多少事?在這裡約個搬家公司,買傢具,送傢具,送得不對要換,接電話,接cable, 還有冰箱洗衣機一大堆雜七雜八的事情,件件都是大~~~~事一樁,每樁都可以要上你一天到一個星期的聯絡,等待,遲到,出錯,理論,和修正,最後還常常不盡人意。shushu買個書桌就因為三條左腿一條右腿的這個狀態,跟pottery barn kids電話熱線好幾次。而我們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把樣樣都搞定?

結果是,從打包,拆箱,到全家煥然一新,連張小板凳小茶几都是新的,還把視訊搞定,一個半星期的時間,我們已經可以閒閒的去搞自己驚心動魄的美容大業,吃頂泰豐的蟹粉小籠湯包了。原來,在名嘴們整日價的廢話的同時,無數默默無聞的len(包括傢具行的肉胖子小弟)都在兢兢業業,本本分分的"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

窗簾店的小姐晚上七點打到我們手機: 非常抱歉今天實在太忙了,您什麼有空我可以到府為你們測量窗簾的尺寸嗎?於是晚上十點當我們酒足飯飽的回到家,小姐一身整齊的上班制服 -- 長褲長袖外面還加一個小馬甲,有無領巾不記得了,反正晚上依舊焦灼的溫度,她還是以非常專業的形象出現在我們面前。這樣的服務態度怎麼讓人不佩服?

買傢具,今天定兩件,明天想到了再定幾件。而每次定,他們說第二天早上九點送,到了九點,他們,就真的來了! 而在這裡,每次定delivery的時間我都在心裡罵娘: 去你的8am - 4pm time window! 老娘有這麼多時間幹什麼不好,要在家等你大爺來送貨?

接電話接網路,年輕小伙子電話上約好四點,當天上午打我們手機: 請問我可以中午就過來嗎?(當然可以!越快越好!) 來了之後手腳利落的一切搞定只花了幾分鐘,完後留下手機直撥號碼: 有問題,請隨時找我。後來果然有事找他,也是即時恢復,沒有讓我們打一個總公司電話然後聽長長的電話錄音,和一大堆請按這個那個的無窮盡死循環, 到最後通常還得大吼一聲"叫你們supervisor來講話!!!", 然後第二天再等個8am - 4pm的appt才把事情搞定。

上頂泰豐吃飯,那麼名氣賊~~~~~響的地方了, 服務小姐見到大的小的老的少的哭的鬧的,餓得面如死灰,脾氣不好的,各式各樣的客人,都是一臉溫柔的和善。沒有店大欺客, 頂香的茶一加再加, 杯裡就沒低過一半。店面狹小而爆擠,卻沒有讓人望而怯步的感覺。當然,這些都還只是"平常人"的待遇。Ethan小同學以五歲幼齡,已經帥到一種有目共睹,行人圍觀的地步。不過就是在前台等我們買單的幾分鐘,已經受邀進入著名的小籠湯包製作重地, 讓他端著籠剛剛捏好,可憐楚楚,既誘人又矜持的小包子合影了。
這個光不能不沾! 擠上去,咱也享受了一次VIP級的待遇。:)

現在看看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喧賓奪主,如果不是看在小帥哥的分上,人家早把這個鬼一樣的大媽趕出去了(前兩天老臉才剛受到三種不同雷射的火烤,到這會儿已經三天沒有洗臉,而且一點化妝品不能用!)


其他還有好多勤勞人民的事跡,包括我們的哥哥,RG的姐姐/姐夫,裝冷氣的大叔,etc etc, 雖然說"亞洲就是人力不值錢啦",但是"不值錢"的東西可以賣相很差,偷工減料,也可以惠而不費,物超所值。這次,實實在在買到了很多"惠而不費,物超所值"的服務態度和工作品質。

臺灣經濟不振,實在是被一群天天搞選舉,年年拼選票,事事講動作的政客搞壞的。無數非常努力,有心向上的同學,苦於大環境情勢惡劣,經濟政策不明,政治利益掛帥,而找不到著力點。對未來的擔心和失望,幾乎是in the back of everyone's mind...

1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所言极是。美国服务业真是不怎么样。太讲究流程化的形式,表面professional,不管服务质量。
台湾大陆在服务业上堪称体贴入微。只能说中国人民的勤劳是理直气壮美国懒人不能比的。
魏鸣

6 said...

hhahahaha
洗头的小妹太厉害了。

那笼包子好~!!!!!!!!!!幸福啊
我也要做那一笼包子。

Shopatriot said...

3rd!

Shopatriot said...

在台灣大家工作之努力與競爭之激烈
真的令人肅然起敬
中間再穿插以各式各樣的專業化用語
令人不禁覺得彷彿置身衰敗前的華爾街

shufang said...

是啊是啊,不知再过几年回去是不是都要不会讲话了。怎么不上一张美肤后的照片呢?感觉怎样,值得一做吗?

littlelittlefish said...

歡迎魏鸣
大環境不夠欣欣向榮的時候,個人的汗水還沒有發揮作用,已經蒸發掉了。
看到大家這麼努力但是對未來還是意興闌珊的樣子,實在覺得很不忿。
不過美國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啦,我對未來也粉意興闌珊的。(不過這個跟自己的不上進關係比較大,不能都怪社會 :P)

littlelittlefish said...

6,我覺得最幸福的還是我也。超能幹的妹妹又生了個帥兒子,端籠包子只是開始而已,以後他要挽著媽媽走奧斯卡紅毯的話(我堅信shushu非讓Amy跟她輪流不可 :)),我怎麼也可以蹭張咖咖角的親友票吧。:P

littlelittlefish said...

shufang, 太值得了!!!
值得到我終于也敢裸面示人了。
以後粉底用量可以大大減低。:)

Unknown said...

生出酱紫一个人见人爱车见车爆胎的帅哥来真是女人一生最重大的荣耀!

为什么你买有带帅哥的美丽婉君小小鱼表妹一起去台北被人围观涅?

Unknown said...

>>台湾大陆在服务业上堪称体贴入微。只能说>>中国人民的勤劳是理直气壮美国懒人不能比>>的。

beg to differ 一下下,我觉得台湾的这种服务业上的体贴入微更加像是日本传来的吧。我小时候在大陆可是基本上每次买东西都被数落一遍,每次开口和售货员同志讲话之前都需要深呼吸数口。现在是好很多很多,可是看着那些打工仔和打工妹那么谦卑地被顾客倒过来数落也怪不落忍的。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同意sunny的
小时候的服务员态度很差的。
现在呢,国内服务业(在你有消费的前提下)是太好了。
三四个人伺候一张桌子,哪怕只有三个人在吃饭;
试鞋子时,跪在你脚边,让你把脚放在他们膝盖上穿鞋;
.......
不过,一旦发现你没有消费可能的时候,翻脸就是很有可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