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是不是寵過頭了?


人都有天性,但後天肯定也對個性的塑造有很大影響。在蜜最近才開始表現出的對生人的高度警戒,和對媽媽獨特的依賴後,我開始檢討娃娃不親人,不友善,也不appreciative的個性,是不是我後天的過失造成的。

小小魚的“腼腆”,我歸之於“天性”。但蜜本是個見人就笑,要抱給抱,想親就親的小蜜糖。什麼時候也輪到她抱著媽媽的大腿,對陌生人投以好奇而疑惑的眼神,而不是那個誰都能抱,沖誰都笑的甜蜜蜜了?更讓我這個媽媽受打擊的是,前幾個月才讓她笑得春花燦爛的爺爺奶奶級長輩,她居然也開始挑挑撿撿,最後只認定年輕漂亮的姑姑阿姨們才給抱。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我不能再用天性或是“人類天生保護自己的機制”來安慰自己,因為友善,甜蜜,親合力超強的寶貝儿不是沒見過 -- 明專家的微米小盆友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才相處不到一天,她就可以感覺到來自別人的善意,而綿綿軟軟的坐你懷裡敘家常。這樣的孩子誰不愛?愛是個正循環,我愛你,你溫柔的回應,我自然愛你更多。

反觀我們家,只差沒彩衣娛寶(其中包括爺爺奶奶阿姨姨丈毫無底線的有求必應,無微不至),人家還是神情淡然的,甚至躲之惟恐不及的一派小家子作風。

試想,一個娃娃,什麼善良的事都還沒做,什麼施予回報的動作都還沒進行,就被這麼多人關愛重視,難道不是天大的福澤?
難道人一定要在孤苦無依的時候,才盼望世上多一點點溫情?
難道她們不知道,單方面的愛總要枯竭的。她不稀奇人家的關愛,別人為什麼還要繼續付出?

Anyway,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她們張開眼睛,用心感覺周遭的人事,對人家的善意投以木瓜,抱以瓊瑤?要怎麼樣才能讓她們理解到,媽媽再竭心殫智,所能給她們的也只是汪洋中的一瓢,她們長大的過程需要多少人的關愛提攜保護才會一路順遂?我不能保護她們一輩子,而被寵獨了的孩子最後只能成為一個孤獨的人 -- 不懂得珍惜和感恩,終究要落得一無所有。

如果因為擁有了媽媽的全部而失去了全世界,那不是她們的錯,而是我的罪過也。

是不是需要對娃娃們不理不睬一點,甚至嚴厲一些,她們才會學得珍惜別人的心意,溫柔,關懷,照顧,和讚美?如果在媽媽這裡什麼都有了,有人聽她訴心聲,有人陪她動筋骨,有人照顧她衣食,凡事都稱心如意的時候,她哪裡還能感覺到來自別處的溫暖?

突然發現我的“婦人之仁”,真會害了兩寶貝的一輩子!

不是在表揚自己是個多好的媽媽,照顧人家的需要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並不多花太多力氣,跟shushu打扮或明專家思考一樣,是反射動作,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但用在帶孩子上,也許適得其反。太多的照顧和“理解”,反而讓她們失去了和外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動力和能力。故意不看到她們的需要,故意忽視她們的心聲,對我來說是很違背本性的,但也許她們的確需要對外界有一點點需求,才會變成比較可愛 -- 可以愛 -- 的寶貝。這麼想,有道理嗎?

2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姐啊!人家蜜宝只不过开始有点认生,有点preference了, 瞧你上纲上线的,
要我说啊,你是被她大大地宠坏了!
从起来到睡觉一直开心,对谁都笑脸相迎,你太难为小人人了吧?

6 said...

不用看内容
就看题目就知道

不是!!!!!!!!

6 said...

看完了内容
更加肯定自己滴英明

不是!!!!!!!!!!

这位老革命(哈哈用在你身上好奇怪耶)
你木有听说过一个很牛掰的词汇
“separation anxiety"乜?
不知道这个牛掰的事情在一岁左右peek乜?

她跟她老公两个人
可以一起单独宠幸我们两个老妈子。:D

6 said...

我们(左右看看,咳咳,更正一下,我)都是养到老二就养得写意的不得了
吃饭要追?追!
出门要抱?抱!
手痒了想打人?妈妈这里很趁手!

怎么你酱紫的瞻前顾后好像新妈一样乜

Dosth said...

我,我,我还没吃饭,所以只能一目10行的看了。

这个,蜜她娘你听来一下啊:

我家那个比你二丫头大一点点。最近3个月N次去看大夫,3,4个人,都没办法把她搞定称个体重。一进小房间,就开哭。往称上一放,就开嚎+扭打。现在人家问体重么,我们只好说,可能,大概,。。。 (具体数据参该年龄组5%以内数值)。

所以,我对她的期望就那么一点点了--见人哭就哭吧。只让娘抱就抱吧。就求小人家能让为娘的,知道手里这一堆到底有几斤几两!

就这样,我从来没想过是宠坏了。

好啦,now you got me worried.

忘了密码,所以总也贴不了。今天,索性重新注册。

Dosth said...

饭饱,总可以细看一遍。

得,这回不worry了!仙女级别的担心,俺跟着起啥哄.

seriously的说一句,拿对大孩子/大人的标准衡量10几个月的娃娃,有点,嗯,上纲上线了吧?人家小娃就是面对世界缤纷复杂,分离焦虑嘛。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嗯,对为人父母毫无上进心的人看完惭愧的掩面逃走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我没心没肺地说两句:

1。孩子都是猫一天狗一天的,咱们蜜估计是到了seperartion anxiety的阶段了,你先别忙着上anti-social的标签好不好?

2。人和人的个性总要不一样这个世界才多元精彩。就象你和shuyi,如果是完全相同的一种"完美"个性,那该有多么遗憾。:)

如果世界上每一个孩子都是"友善,甜蜜,親合力超強的寶貝儿",那该多么乏味。;p

KK said...

有点理解你的心情,我女儿也是这么个腼腆的女孩。
好不容易貌似儿子是个social的娃,如果一岁多发现也是个腼腆的娃是有点失落。不过我可能不会像你这么反省。
最多就是觉得自己没有那个命了而已:)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大家都說得很有道理。我就是有點被小小魚“嚇到了”,變得有點杯弓蛇影的。她沒有到“反社會”的地步,但“除了媽媽跟什麼人都不親”這個問題,有時候真的挺傷腦筋。爺爺奶奶都有點怕她,阿姨對她是無條件喜歡,但其他人看她大概就是一個頑劣,又被寵壞的臭架子娃娃吧。所以蜜這麼開朗的個性我就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不過也是,大家都友善的世界大概真的挺無趣的,我就想著她是為這個世界的多彩盡一分心力吧。

anyway, 昨晚我還是很嚴肅的跟她談話了,主要是如何應對進退的基本禮貌(她不熱情但基本的禮貌總得有吧),她聽到最後終于忍不住說,媽媽我們說完了嗎?你可以go了嗎?然後我就被大赦出來不用陪睡了。hia hia :)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mate, 瞻前顾后是我的天性嘛。所以低調人說他其實不反對有老三,但照我這個養法,打死他都不敢要了。我們的娃娃注定要一個比一個難纏,一個比一個有個性 -- 都是媽媽寵出來的!他居然覺得小小魚其實可以很隨和的,都是我給嬌縱出來的。唉...

littlelittlefish said...

熱烈歡迎Dosth!

"面对世界缤纷复杂,分离焦虑"
en, 有一點那個意思,也許以前就是傻乎乎的搞不清楚狀況,現在突然tnnd耳聰目明,什麼都開始明白啦。

littlelittlefish said...

抱抱KK 就是這樣的乜
蜜的開朗讓我覺得好像中到頭獎,如果現在才跟我說,獎品要跟其他五十名中獎者分享,雖然還是很高興,不免有點失落。:P

littlelittlefish said...

"单独宠幸我们两个老妈子"

這個主意聽起來蠻好的。
醬紫我又覺得自己中了頭獎了,而且獎品不用跟人分享,20+年後居然還有bonus double prize. What a deal! :)

6 said...

就是说嘛
阿Q精神就是靠你hugmate我来发扬光大的

D就单单宠幸我一个
我美到不行。:)
就等着蜜也爱屋及乌来宠幸我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not a worry!
20年後咱一起分享double bonus prize吧. 先給D洗腦,他未來的丈母娘跟他親娘是一個路子,也是無微不至,有求必應,宜靜宜動(靜下來可以聆聽心聲,動起來可以任由差遣),沒有原則,“婦人之仁”的軟柿子一枚,他和蜜愛怎麼捏怎麼捏。:)

lanfear said...

安啦安啦,这个是再正常不过的seperation anxiety。肚皮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一岁以前谁抱都行,上了幼儿园才发现世上只有妈妈好。

虽然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大方一点,不过不得不说,在如今的社会长大,过于trusting的孩子更让人担心一点。。。

Shopatriot said...

同意 "仙女级别的担心,俺跟着起啥哄" :)
上面能回應得出東西的人也都是肚裡很有墨水的、披著媽媽外皮的仙女們
居然對這麼深奧的問題都能做出反思與建議
要我說呢
就是愛笑的小孩給他取個小名叫 "笑寶"
一天到晚愁眉不展的叫他 "陳鬧" or "陳醜"
(or 別的鬧 and 別的醜 depends on last name)
媽媽的工作就完畢瞭

微米和卡卡 said...

大家都对你太nice了!

有一个词语叫做seperation anxiety你没有听过吗!!!!!

BTW,微米现在也没有小时候那么大方,长大了啊,开始害羞了,动不动就说,让我羞一会儿。

6 said...

撒娇催稿ing
更新啦
人家不管啦
要看嘛!!!!!!!!!!!!!!!

宝贝乖 said...

人家才这么点儿,你就有这些感慨,我们家这么大的娃娃的,还没有体会到这个“對人家的善意投以木瓜,抱以瓊瑤“呢。。

这个可能是长大后自己体会的,好多东西,妈妈不用特意教,孩子自然会潜移默化地受妈妈的影响,长大之后自然而然地就这么处事了

Mistie said...

作家!
随手一写一大篇!!!
够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