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严重过期的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心得


说实在的,从娃娃刚出生时担心她长得丑,气质土,脑筋笨,到后来沾沾自喜的觉得她长得真美气质真好脑袋瓜子真好使,到一切淡定后发现她无论是长相谈吐还是智商,都属于宠辱不惊的中间分子,我跟老师谈话时的心情,就轻松了很多。还有,问题也少了很多。:)

去年11月的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是娃娃进这学校将近一年后的第二次conference,她彼时三岁又七个半月。排到跟我谈话的,是以前说“小蝴蝶就要破茧而出”,简称“蝴蝶老师”的Ms. P.

她首先解释了老师们评估的方法。基本就是把幼童分三方面评估:群体(social),智力(intelligence),和活动力(physical)。 这些评估当然都跟年纪挂勾,所以当我抱怨娃娃还是不会read的时候,蝴蝶老师理直气壮的用铅笔敲了一下我的手背。

关于年纪,全班被分为三教九等。前2/3是older children,后1/3是younger children. 她在班上是younger group里的头1/3, 平均起来就是2/9,9个人里面有一个比她小。

蝴蝶老师的总评是,she is socially integrated, physically very active, and intelligently根据老师很低的标准,她letter啊number啊这些都没什么问题。也就是九品文盲里,她怎么也算是个正四品通政使司副使(没错,是我google来的 :))。

至于个性:
对不会的东西,尤其死党爱蕊雅娜小姐会而她不会的东西,会非常生气。(女人就是爱比啊,从小就是)
喜欢浪费资源,一张纸写错一个字就不要了。(美国人的通病!)
对silly的事物没有抗拒力,老师越silly她越合作。(这个上次另一个老师也提过,她觉察幽默的能力是比较超前的,可惜这个在评估里并不加分)
非常守规矩的好学生。(基因摆那里嘛,她老爹老娘都是没胆做乱的len。我小时候连fin红的衣服都不好意思穿,最喜欢的颜色是中性的黄色。而她爸爸更胜,就希望自己能在人群里蒸发,最好谁都不要注意到他。)
觉得自己是班上的老鸟,自我评估为“大孩子”,不是baby了。

然后老师就把箭头指向我,问我有什么问题。虽然我觉得蝴蝶老师说得都非常有理,观察也很仔细,但一点问题都没有显得有点打混,于是想想就问了: 那她在学校里最喜欢的activity是什么ne?

说句题外话,M school里令人眼花缭乱的教具以前不觉得怎么样,后来慢慢体会,才发现它的确是非常age appropriate的教学方法。这个年纪最重要的,是刺激他们的感官,经由不同的管道去刺激。所以他们看,摸,听,嗅,说,所有老天爷赐给咱们的东东都得出来受受刺激。而受刺激后产生的小小信息都给存下来了,即使一时间大脑不知道如何掌握更谈不上运用这些信息,但小脑袋里每天搭起的几千几万条new connections,等到智慧和成熟度ready的时候,biaji它们就一下全连起来,全make sense了。原来蝴蝶老师每天面对一群有待program的小脑袋,就是在进行着神奇的cognitive computing也。:) 所以死记硬背,那些hard coded的东西在这个阶段的确没有必要。基础性,需要磨练性的东西应该是下一阶段的任务。

话说远了,的确很好奇娃娃在学校到底是大脑的那个部分受到最多刺激,所以很自然就想到这个问题。
老师想了半秒钟,理所当然的说:爱蕊雅娜!

天!我知道这两名小同学是好得孟不离焦,焦不离孟,但不知道好到对方已然堂而皇之的成为彼此在学校的最重要“活动”!(btw, 爱蕊雅娜小姐,not surprisingly, 也是一半的印度小朋友)
Well, 有个死党好朋友,其实也是个成就嘛。:)

群体是我们模仿,学习,沟通的重要来源。蝴蝶老师最强调的,也是socially integrated这一条。然后我又联想到,为什么大家都说四岁的时候会语言大爆发,尤其是双语的孩子。其实不是年纪让小同学突然爱学习英文了(没那个环境40岁还是不爱学英文不是?),而是年纪让孩子开始具备社交的能力。

第一次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的时候(她时年三岁两个月),娃娃最好的朋友就已经是爱蕊雅娜小姐,但那时候老师说,她俩人一起蹲那儿挖沙坑,还是处与自说自话,爱在心口难开的阶段。过半年,等下次来conference的时候就会有很大的变化了。娃娃一直算是语言掌握还算利索的小孩,中英混杂的环境对她并不构成很大的问题。但老师果神人也,半年后小人儿突然就会选用英文over中文了。

原因很简单啊,三岁半以前,她的同伴也都没有流利对话的能力,而小同学们跟老师的对话毕竟有限,所以她对英文的学习主要来自听而不是说。跟她说得最多的人,是妈妈,是用中文。等到她和小伙伴们可以沟通的时候,妈妈跟她的对话哪里及得上小同学间一天八小时的喋喋不休?所以,学习语言,尤其是对话能力需要两方面配合,一个是年纪到了,一个是有人跟她练手(就是必要和充分的blab blah blah啦),少一个都不中。(只是我无比惆怅的想念那个连梦话都是用中文吼出来的小朋友。跟她说中文,一种是逆水行舟的感觉,不知道哪天逆流太强,我就被冲跑了。她安然度过toddler的牙牙学语和preschool的言简意赅,到快四岁的时候,终于还是变心了。现在只有很伤心很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会坚持用中文,譬如学滑雪,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而又有点害怕的时候。那天她一直跟我用中文,有点“这里只有妈妈跟我最亲,别人都不要来打扰我们的”意思。:))

常常有同学问: 怎么办怎么办,为什么四岁了宝贝儿的英文还是不利索?这时候不是应该英文大爆发了吗?

Well, 一枚四岁小同学,旁边如果有另一枚絮絮叨叨的小同学,两个人整天呷夜的凑一起絮絮叨叨,你要她说话不利索也难呀。所以要学一个语言,年纪到了后,还是得制造环境。而宝贝儿的小伙伴,就是最好的环境。

当然,不爱说话的同学例外,那到40岁,还是有说话不利索的不是?:)

man, 我又罗嗦了!

15 comments:

6 said...

三岁七个月就要认字?!
要是我的话,打你的PP!

6 said...

再加一句
连开个家长会回来都要写长博的人
必须得生老三!!!!!!!!!!!!!!

我们这种开完了家长会回来跟领导都汇报不清楚的
不配呀

littlelittlefish said...

那人家答应过明专家要share心得的,写多点感觉比较有诚意。:)

Mistie said...

你要非说你不是作家,我是不死心的,咋就能每篇都是大长篇,唉,让俺这个学理工科的忒羡慕~\(≧▽≦)/~啦啦啦

Shopatriot said...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生老三!

By the way
我的好朋友兼房屋經紀
(應該)已經過四十了
人家才剛懷了一個
妳芳華正茂
有什麼不行的?!
說不行都是藉口啦!
今天在褓姆家抱了一下蜜寶
她已經越來越紮實
越來越不 baby 了
好惆悵...

6 said...

那个啥,shuyi
你也生老三好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真的是专门给我写的,太感动了。我已经彻底打定主意直接送公立K了。对了,你们那里K都是全天的吗?这里一个学区有全天的,但是竞争更激烈。另外一个学区全天要抽签,但是目前竞争没有那么厉害,人口比例也合适一些。真的总有事情可以纠结啊。

不过小小鱼的确是又漂亮又聪明 PERIOD!

littlelittlefish said...

明专家,我对你的心意还用怀疑吗?除了手脚慢一点,我的心意一向是最真挚的。:)

shuyi, 你先生吧,你生了我随后就到。:)(and you know that's very true!)

蜜思缇小姐(看来蜜宝跟漂亮的len都有oh),人家是美女作家啦,就是写得很烂但因为是女的又肯穿裙子所以自封为作家。 :)
anyway, 我写的都是废话,属于梦话形式,写给自己yy的。文章要写得像文科同学shuyi一样或是文武双修像mom of A and D一样,陌生的路人都要追着看的,才叫作家。
不过正港EE出身,我能够认得这么多字,也够格自封为奇葩了吧。:)

littlelittlefish said...

少了最重要的关键字。
"看来蜜宝跟漂亮的len都有缘oh" :)

Unknown said...

我要不是听你的话也后知后觉地蒙了,看完那段神经建立千万个connections,
肯定撞墙了!
真的爱你!真的偶你!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sunny sis
再次看小朋友长大,我越来越有"我们都是programmer"的感觉。:)
以哄娃娃睡觉为例,你第一次唱“睡吧睡吧”她没感觉,等唱到第五十次的时候她终于把“睡吧睡吧”的旋律跟睡觉联想在一起,听到那个旋律眼皮子就开始打架了。
所以我们天天都在写code, 用的是parenting language, functionality是健康快乐优秀的小宝贝。而M school提供了很多有用的subroutine,一个个累积下来,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就全用上了。:)

6 said...

呕耶~被点名了.还和shuyi并排.非常得意.
文武双修乜意思?我打D的屁股被你看到了? //心虚ing...

我看到蜜宝跟漂亮的len都有oh,立刻就想到你一定是typo!觉得你是要说,蜜宝跟漂亮的len都有OO...你看看我被你妹妹的照片迫害成什么样子了?!

看到coding这段,晕过去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你,你,你居然打我们的(丈母娘跟老婆是一个package嘛,娶一送一)D! 罚你回家陪他崩溃一百次!

文武双修就是你又舞文弄墨又会数数。数数这挡高深的肖问,shuyi是很久以前就宣告跟它没有缘分了。:)

coding咱也就借用术语而已,如果选worst programer in the history of coding,实在非我末属。为了逃避coding,len家特别选了实枪硬战的硬体设计也。我宁可拉五百万条线也不写五行的code! (多气壮山河的宣言啊 :))

Starsea said...

赞详细的心得

就这么长大 said...

"看完那段神经建立千万个connections,肯定撞墙了!"

sunny说的太准确了,我就在撞墙中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