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惶恐的感觉


晚上喂奶的时候,胖鱼坚持今天要妈妈带她睡觉,实在不忍心看她那悲伤的样子,就说好吧,你就等妈妈喂完了baby就带你睡觉。她蜷在我们为她准备的,专门看妈妈喂baby喝奶的椅子上,貌似睡着了,但等我一起身把Mia放crib的时候,她立刻爬起来,等我带她回自己房间。跟她躺下后,轻轻拍她,就跟我们三年来无数个晚上一样。她很满意的睡了,但在黑暗里,突然发现一个很令人惶恐的事实,我居然不记得生活里只有她的日子了!!

我和鱼爸开过多少次玩笑说,等小的出来,胖鱼就要从她至高的女皇宝座上step down,跟baby share所有的特权和关爱了。当时只觉得好玩,现在才发现,她失去的不仅仅是专属的特权和关爱,甚至还可以是只有她时的所有的,exclusive的记忆。我头脑发涨,满身发热的努力让自己清醒一下,假想肚子还大着,隔壁房间还空待着,而身边的小人儿还是我的唯一,她的小胖胳臂小腿儿还是那么“小”,可是好难,几乎是不可能。这个思绪的化学反应搞得人喘不过气来。眼前的变化实在太大太明显,大到我的感觉居然再也回不去从前了。这简直跟影片里描述失去记忆的人一样,越努力去想从前,就越觉得头疼而绝望。后来只好强迫自己去回想很久以前,跟小的完全没有重叠的日子,譬如在纽约的日子,譬如去夏威夷度假的时候,譬如她以前的学校和朋友,才慢慢拾回一些关于胖鱼,独一无二的点点滴滴。

两个娃的日子是美好的,也是我一直无比期待的。如果一直无法顺利再有一个娃,心里肯定是无比遗憾。但多了一个娃,改变最大的,竟是胖鱼的世界。即使我们再小心,再努力,毕竟能力精力时间有限,即使仍然努力把她放在第一位,最先照顾她的需要(这也是儿医的建议,当两个一起哭的时候,先照顾大的,再顾小的,因为大的已经懂事,而小的不过是吃喝拉撒,一些她不会再记得的锁事),但照顾完她的需要,总归得分出很多很多精力去照顾小的。胖鱼是个很好很好的姐姐,什么都要插一手,什么都要帮忙,也从来不会在我忙着照顾baby的时候试图争取注意力,或是对baby做出什么粗暴的事以发泄她的不满。她甚至没有不满,或是并没有把自己的不满和baby的出现联系起来。这就更让人心疼了。我承认事情真的变得很多,生活变得很忙,也承认很多时候,希望胖鱼可以更独立,更安静的自己一个人玩,更自愿的自己去睡觉。但反过来想想,她并没有因为baby的出生而更烦人,更需要attention。她的一切表现跟过去一样,变的是我们,是周遭的环境。对一个三岁儿而言,她已经适应得很辛苦,很努力了。对她周围的巨大变化没有产生负面情绪,已经是她能做出的最大贡献。我还能要求一个娃娃“懂事”到什么地步?

First born在父母心里永远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我要时时提醒自己,是胖鱼带领我们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是她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新生命的新奇和喜悦,是她锻炼了我们的耐心,也充实了我们的生命。她带给我们的,比我们能为她做的,要多太多太多了。

2 comments:

Starsea said...

哈哈哈,天偶软弱的一面就是小小鱼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没办法,她注定就是我的软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