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07

sleep training后续


持续一段时间的自己睡,清晨起来找妈妈(还带着她一萝筐的家当,包括长颈鹿,小羊,小马,和baby blanket)以后,小人儿虽然算是习惯了,但每晚都依依不舍的,眼神十分让人不舍。

上个星期家里有访客让她跟妈妈睡了一个晚上之后,娃儿的依依不舍就逐渐变成反抗和哭闹,最后到了拒绝睡觉,甚至拒绝进自己房间的地步。我们好不容易训练成了,当然不能这时候放弃,那她以前哭得就都白费了。怎么办呢?

我开始晚上花大量的时间在她的房间里,把所有本来在客厅里进行的活动都搬到房间里,还发明了无数的游戏,甚至想在她的房间里开个party,请小朋友一起到她房间来闹闹。成效甚微,后来她都站得远远的,满眼警惕的不肯进房间,跟小时候不肯进浴室(因为怕洗头)一模一样。小时候用无数的洗澡玩具,总算让她不再害怕进浴室。现在娃儿大了,越来越不好胡弄,连她最喜欢的“上海菜肉大混沌”游戏都不大管用。她喜欢吃混沌,更喜欢被当成肉衔子给包在大毛巾里,然后给扔床上像下混沌一样。这么折腾了一阵子,每天都在“我不要睡觉”的哭声中被硬抱进房间。

关门走人的事情我实在做不到了,因为想念妈妈实在不是她的错。后来只好抱着小胖人儿,不陪她躺下,但坐在床尾紧紧抱着让她觉得安全,妈妈没有抛弃她,然后开始唱歌。一开始她连歌都不肯听,后来边摇边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一遍一遍唱,唱到她终于不再反抗,也放松了不再紧紧揪着我的时候,再轻轻放下。她一般这时候头会抬起来,看看我,又躺下,关门的时候,会“啊”一声,然后就night night了,中间不再出来找妈妈,也不再哭泣。一直到清晨睡够了,才会抱着家当出来找妈妈再睡一点。

不知道这算不算倒退,我只知道看不得她那个依依不舍的眼神,和恐惧自己房间的心情。倒不觉得访客是造成“倒退”的原因,最多就是个trigger而已。她一直没有完全接受自己睡这个事实,让妈妈暖暖的抱上一阵再自己躺下,感觉还是要好很多的。希望这就是咱们母女俩都能接受的最好办法,不要再有人伤心,也不要再有人觉得内疚。

5 comments:

Starsea said...

可怜的小小鱼。我们训的时候一直没敢出门,就是怕万不得已他还要和我们一起睡。这次去Niagara Falls也是我和他一个房间,领导和我娘一个房间。你们先过了这段特殊时期再请人来吧,反复最好不要太多,否则就是再一步步后退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anks! 真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啊。想想如果搬家的话,是不是一切又要才重来一次? :(

littlelittlefish said...

forgot to knock on wood yesterday. She got up 3 times last night!!!

Starsea said...

hahahahahaha, cmft cmft

Unknown said...

宝贝姐姐,想让孩子睡整夜也不是你的错呀
你当然不能和我一样狠心
小小鱼也不习惯妈妈狠心:P
但是你可以像supernanny一样,一遍一遍把她放回去
but no eyecontact, no talking

如果她知道一哭妈妈就会来,
聪明的娃娃怎么会不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