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音乐


打小我就看出小小鱼不是个好相与的主,睡觉,喝奶,坐车,闲躺,她都有主意,连换个尿步都能连翻上十七八下,让你不能轻易得手。每当我们欢天喜地的庆祝她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的时候,她总是会搞些小花样让我们在成功的喜悦中夹杂着难以言寓的头疼。不过在漫长的熬的岁月中,老妈我也发现一个不变的真理,就是音乐之感化人的力量。如果说这个小头疼宝有什么罩门的话,那大概就是音乐了。

无论是CD,电视,车里放的,嘴里唱的,古典的,流行的,缠绵的,催眠的,雅的,俗的,中文英文火星文,只要音乐响了,她就算再烦躁也会立刻安静下来。记得有一次她很小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带她出去跟一个没有孩子的朋友吃饭,等得太久了,她又饿又累在车里闹得不像话。朋友当时吓坏了,觉得这小小人儿的嗓子怎么这么响,车顶都要给掀翻了。我评估一下情势,觉得这时候进餐厅,无疑是种自杀行为,于是二话不说,打开音乐,就看她小小震了一下,然后才拍拍两下就睡着了。我永远记得朋友当时崇拜的眼光。唉,知女末若母嘛,没有两把刷子怎么当妈妈?:) Anyway, 小小鱼就在妈妈的精心算计下,时不时的被音乐轰炸一下,借以换取妈妈一些喘息的时间。

现在会说话了,对于学习新歌的积极又把对音乐的热爱提升到了个人参与的境界。大半新歌都是在妈妈自说自唱后,她会要求again, again, again, 再唱遍,再唱遍,再唱遍, 然后有一天就自己锒锒上口了。最近又学了几首新歌,非常认真的在家里前前后后的唱。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One fell down and bumped his head
Mama call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

Four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One fell down and bumped his head
Mama call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

and on and on and on...

小老鼠 上灯台 偷油吃 下不来 叫妈妈 妈不来
叽哩咕噜叽哩咕噜滚下来

小孩子乖乖 把门儿开开 快点开开 我要进来
不开不开不能开 你是大野狼 不让你进来

还有一些是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衣衣牙牙学的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丽 头戴着金冠生穿花花衣 你也爱花呀 花也爱你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丽

白浪滔滔我不怕 掌起舵儿往前划 撒网下水到鱼家 捕条大鱼笑哈哈

妹妹背着洋娃娃 走到花园来看花 妹妹哭了叫妈妈 树上的小鸟笑哈哈

火车快飞 火车快飞 穿过高山 路过小溪 一天要跑几百里
快到家里 快到家里 看见妈妈心欢喜

造飞机 造飞机 来到青草地
蹲下去蹲下去 我做飞机翼
蹲下去蹲下去 你做飞机翼
弯着腰弯着腰 飞机飞上去
飞上去飞上去 飞到白云里

据说这个小人儿的咬字和发音还是蛮准的,家里没有其他参照物,所以我也是将信将疑。不过根据和她打过电话的阿姨说,透过电话都可以听明白她在说什么或是唱什么。爷爷奶奶对于她能记得爷爷奶奶的大名,并且在电话复术出来感到激动异常,兴奋无比(看我这媳妇儿多会拍马啊,什么都教,连这个都教上了 :))。有一次她爸爸出差,在电话上居然分不清楚是我在问他什么时候回来,还是他宝贝问的。

太可惜的是,咱这个音乐&语文老师太不称职。小小鱼模仿能力极强,听她唱歌说话,我才知道自己的发音有多不准,该卷舌(儿)的地方常常自动忽略,音太高的地方也草草了事,撑一下带过。而且很快就弹尽源绝,不知道要唱什么好了。最麻烦的是,她看到什么都要老妈立刻编出一首即兴曲歌颂一下。多希望我有个好嗓子加上满腹词曲,小时候的钢琴也最好能记得点,没事弹上两曲,那我的宝贝对她老妈该有多崇拜啊。 :)

3 comments:

Starsea said...

读者要求看录像!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ha, you're so funny! we did record her singing but don't know how to upload it. :)

Unknown said...

wow, yaya can only sing songs in English,
never eager to learn the songs I sang to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