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大事纪要


第一件,potty training终于看到曙光了。
第二件,sleep training终于接近完成了。

咱俩实在懒,连potty training都是老师提出的,前后加起来大概就是一个多月吧。先是老师每一个小时带去potty一次,她基本每次都会贡献一点peepee,但#2还在酝酿中,说什么也不肯在potty里解决。不过因为她很准时,我们也就随她,反正那天的大事不完成,我们就不上undie. 就这样还是让我们洗了好几次可怕的poopie undie. 就在我洗她的undie洗得快崩溃的时候,小人儿开始在学校里跟老师合作,也不再有poopie accident了. 但在家里,还是坚持diaper穿了才办大事。就这么拖着,我们也懒得盯她,但突然有那么一天,她就开窍了(终于理解到,小孩子长大,就是一段漫长的,开窍的过程啊),开始积极potty,有事没事都去挤点儿给我们,有时候看她那费劲儿的样子,都想跟她说,没关系,等有料的时候咱们再来试试。但我的娃跟我一样persistant, 她想干的事就不会放弃。当然啦,反反复复的时候还是很多的。最好玩的是,我们终于第一次上public bathroom了! 多么历史性的一刻啊。其实也是凑巧,大家夥儿出去吃饭,所有的小朋友都给妈妈带着去potty了,这时候我们只好硬着头皮一起去。没想到小小鱼居然非常合作,让我抱着也可以,只是一开始的时候要求”妈妈,我要that way" 因为她不习惯面向toilet。我鼓励她,没关系,酱紫也可以,她才勉强同意。好笑的是,回到家后,她居然爱上被抱着peepee,而拒绝再自己坐着。又是一阵好说歹说,她才就范。

现在呢,基本都没什么问题了,有几次在外面,她还会抓着我的袖子要求要去bathroom. 说起来,她还是个很有觉悟的孩子,有好几次我和老师讨论potty的问题,她都很不高兴,原来是觉得不好意思了。这孩子就是这样,当面要求她做什么事,她都得抗拒一下,不然她觉得都听你的她太没面子了。但你要求的,她其实都听进去也记住了,等你不罗嗦的时候,她一件一件的自己都弄好了。也就是个皮薄的孩子,听不得骂,只能等她自己想清楚了,就去做了。这个potty training,还真没费我们什么劲。:)

这sleep training就大大的不一样了。其实我也从来不觉得有这个需要,只要咱母女俩达成共识,我哄哄她就睡的话,也没什么。但最近我有学习的需要,晚上不能再这么没日没夜的陪下去了,只好开始训练。

第一个晚上是很痛苦的,大人和小孩都肝肠寸断。我们遵照书嘱,1min, 2min, 4 min, 8 min, 一直进去探视安慰。可怜的宝根本搞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在里面哭得惊天动地,小手一直转门把,还来来回回在房间里奔来奔去,一直叫妈妈。我进去了四次之后,她终于累了,不再跳下床来,但还是继续哀嚎着。这一折腾就折腾了40分钟,她才真正睡着。但一睡也睡了很久。4,5点的时候她一叫唤,我立刻跳过去,在她旁边趟下来,她高兴的说“妈妈回来了!” 然后咱们又搂着睡到7,8点。第二个晚上,她开始意会到我们又要把一个人丢房间的时候,又开始嚎啕。这个晚上,我进去了三次,她哭了20分钟左右。第三个晚上,继续哭,还拍拍她旁边说 “妈妈上来”。 唉,sleep training其实既是训小孩,也是训大人。接下来的4,5,6,7个晚上,她越来越认命,但从来没有停止哭过。哭声越来越小,越来越短,但是坚持一定至少起来一次开门。后来我也不算时间了,就坐在门口,她一转门把,我就开门,把她抱在怀里,轻轻的跟她说很久的话,安慰她,不断跟她保证,妈妈就坐在门外陪她,她是大宝宝,要睡自己的床,妈妈睡妈妈的床,大家都睡自己的床,她只要晚上自己睡,早上起来“妈妈就回来了”。 她趴我肩膀上静静听着,不哭也不说话,然后再放回床上。这时候她通常再抽噎两声,然后就突然没了声音,睡着了。刚开始我还有点害怕,不知道里面出了什么事,后来听到她平稳的呼吸声, 才确定她其实就是睡着了。

这个周末我们去了她表哥家,回来了还怕会有反复,结果一切如常,她又跑出来一次,然后我抱回去就睡着了。昨晚破天荒第一次,上床后我说,自己睡咯,她点点头,我又说,妈妈在们外哦,她再点点头,虽然眼神非常不舍,但没有哭。门关上后,她总共啊啊啊了五声,也不算真哭,然后就没有声音了。到这里,sleep training算是成功了吧。

不过我们也不算彻底的sleep trained, 她清晨很早很早就会醒来,大概4,5点左右吧,有时候更早,根本就是半夜,而且醒来都不叫唤了,直接抱了她的小被和长颈鹿就奔我们房间。我本来也不反对一起睡,只是晚上没时间哄睡而已,所以她清晨来找妈妈了,我也不赶她,一把抱起来大家一起继续睡。老实说,一直不train她也是因为我舍不得,现在这个hybrid system倒也挺好的,晚上我有时间做点事,但早上还是有小肉人儿抱着再睡一阵,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了?!

小人儿长大得实在太快了,想玩她都没有足够的时间玩,她一天一个样子,一天比一天让我惊异,也一天比一天更牵动我的心情。因为她,我的人生才算真正完整了。就连potty train, sleep training这些事想起来,都是那么令人回味。

5 comments:

Starsea said...

为你友情敲木头。

小小鱼真是很乖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55555555555, 昨天写完了忘了敲木头,结果晚上小人儿反扑,起来找妈妈找了4次才不支倒下。最后我非抓着门把不让她出来,她才终于放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酱紫算是很乖吗?我只知道,她好像不是很执着的小孩。脾气很坏,但并不难缠。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哦,终于找到跟我们一样hybrid的system了!
我们也是晚上不陪,早上5-6点之后一起睡。
不过,我们这个太persistant,目前我还是让步的在他房间等他入睡了再出来。正好做个8分钟,呵呵。
夜里运气好一次都不用跑,运气不好,要跑3-4次。累死了。
大点再说吧。

helen liu said...

sigh,鱼妈真的是我见过的耐心最好的妈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