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四歲半儿的心靈世界


人是不是在忙得很绝望的时候,心情會特別脆弱?

躺在小床上哄大公主睡觉突然的就感傷了起来。这个大娃娃就是四年半前那個差1 oz 7磅,在醫院大哭掙扎著不肯進carseat的小幼獸吗?(我的老天,出生三天就有那麼大脾氣的幼獸應該不多吧。)

現在幼獸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突然媽媽不再是她全部的世界,也不能帶給她所有的快樂了。她對媽媽的要求不再是單純的抱抱,媽媽也不再無時無地都受歡迎,她選擇性的索求她要的,謝絕她不要的。我的一頭熱擔子有時候會被婉拒得很敷衍,也很落寞。最近忙得天昏地暗(連blog都是抱著“豁出去了”的心情才有時間添上一筆),擠出來的一點時間都不知道怎麼用最好,最能找回那點熟悉的感覺。

不過我好像是唯一掛念著過去,難以面對現在的人。
她自己,倒是長大得心安理得,甚至有點意氣風發!

小腦袋的理解力和觀察力從“媽媽,媽媽,你們在說什麼”進步到直接介入評論。我們講話不僅得小心,還得給她發表意見的空間和問問題的機會。

舉個例子來說,咱連唱歌,都不是一件可以隨心所欲,放鬆心情的活動了。


追求意境的人

媽媽(隨口的,沒有經過大腦的,陪公主辦“大事”時蹲bathroom一角的,自娛自樂的唱):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Parsley,sage,rosemary,and thyme...

四歲半儿(辦大事的時候雖然暫時不能動彈,但腦袋並沒有閒下來。表情非常嚴肅的聽了一會儿後,問):媽媽,你在唱什麼?

媽媽:嗯,讓我想一想。哦,就是一個人在想念他的friend.(應該沒錯吧,字面上的確是 -- she once was the true love of mine -- right?)

追根究底的四歲半儿:no no no,我是說“它到底MEAN什麼?”

愣了一下,敢情這位小同學聽歌已經不止聽字面,開始追求其中的意境了?

有鑒於唱紅這首歌的倆老先生的60年代充滿了反戰,和平等等的偉大思考,我非常心虛的想,難道這個其實不是一首誰在想念誰的情歌,而是某種隱僻的借喻?難道想念過去的情人indeed代表了對人類終極和平的一種嚮往?

因為不確定只好兩手一攤承認自己的無知(她以後大概也會越來越習慣媽媽的無知,早點開始也沒什麼壞處):媽媽不知道。我只知道,是一個人在想念他的good friend.

難掩失望的四歲半儿:哦,那是一個boy在想念一個girl, 還是一個girl在想念一個boy?

她,她,她,不是才四歲半?怎麼男女意識已經這麼明確?
甚至女權思想的味道都出來了?
一個friend就是在想念一個friend嘛,是男是女很重要嗎?

無奈的媽媽:這首歌是一個boy在想念一個girl。

女權意識高漲的四歲半儿:可是為什麼很多歌都是girl在想念boy?

為了證明她的point,她順便哼起“為何夢見他”的調調。

如果不是這時候大事辦好了,她的問題大概還繼續沒完沒了下去。
那回的小pp擦得我心平氣和,甚至心存感激,如獲大赦。:)


不吝表達的人

" I love you much more than the sun!! "

是某晚洗過澡,一個濕溜溜的小人儿抱著她的精疲力竭的媽媽灌的迷湯。
鑒於她是全世界最後一個會哄人開心的死硬派娃娃,她的真心誠意,讓她的也很癡心愛她的媽媽非常感動。(如果我承認這也是她百戰情場的老媽聽過最直白而動人的表白,會不會顯得我很sluty? :P)

然後我們開始玩 I love you more than the earth, star, universe, etc的遊戲。
於是她又學會了universe這個概念並且在第二天洗澡的時候問她無知的媽媽:
universe是什麼?
它有多大?
為什麼它會一直長大?
這種即使很多腦汁的人也不見得回答得出來的問題。

有時候不禁想,為什麼她不能問些“媽媽,我明天要穿什麼?”“可以買這雙新鞋嗎?”這種輕易可以增進母女感情的問題, 而非問些逼得我常常得到google大學補修學分的問題?


開始動用左腦的人

她和我小時候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在“找原因”這上面吧。

對她而這,凡事皆有因,既然有因就要把它都弄清楚。這個絕對是她nosy爸爸的遺傳。我的遲鈍大概都體現在很微量的好奇心上了。跟我沒關的事完全不好奇。跟我有關的事也僅止於need to know basis。不知道這跟腦容量有沒有關係-- 因為腦容量太小了實在裝不下也處理不了太多好奇得來的資訊。

Anyway,對於Xmas放假這件事, 她仔細思索後跟我解釋了一下前因後果:

媽媽,你的work在一個hill上。到了winter的時候hill上很冷,你就不能去work了,所以大家要take vacation。

仔細想想也沒錯吧,各地文化的yearly celebration都在冬天,的確是因為天冷。既然啥都不能幹,大家就一起來party吧。 :)


學習概念的人

既然學會了數數,自然開始對hundred以上是什麼開始好奇。
於是thousand, million, billion, trillion, 甚至zillion這些漿糊一樣的概念就開始在她的小腦袋裡流竄。
因為太爭強好勝,和媽媽玩“I love you a million” 的遊戲最後一定會上升到“I love you a zillion” 的意氣之爭。每次都是看誰把這個殺手箭亮出來就嬴了。
不過後來她也越來越不省油,如果zillion不小心落入敵人的口袋,她的反擊是
Zillion is just an imaginary number!
ft! 我能說她錯嗎?


沒有童年的人

不跟娃娃說兒語是我和她們爸爸共同的死毛病,我們都習慣性的,正經八百的把她們當個人物似的解釋問題。久了,她們也把自己當個人物了。如果30年後她們回想起自己正經八百的儿時歲月,不知道是會感嘆從未擁有過的童年,還是覺得人五人六跟爸爸媽媽平起平坐的討論問題也不錯。

她人小鬼大的問題最近有focus在某些主題的趨向。

車開到237和101交接的地方她問: 那是什麼東西?
我看都不看就知道她終于開始對這個超級dish大天線有問題了。
爸爸說: it's an antenna.
好奇兒童:什麼是antenna?
媽媽:就是天線,用來接受和放出signal的。signal就是訊號。
好奇兒童:什麼是訊號?

於是我們從什麼是訊號?訊號幹什麼用?為什麼antenna要接受和放出訊號?大antenna和小antenna的差別, 說到電話的antenna,車子radio的antenna,打雷的時候不要自己成了一個antenna,到媽媽做的chip上也會有的antenna effect. 最後她問:媽媽,你會做antenna嗎?爸爸在旁邊偷笑, 說: 媽媽不會。

Anyway,你還別說,好奇兒童就好這口,你說得越深入越複雜她就越感興趣。而且我們都知道,她聽進去了。隔天當我又盯著螢幕幹活儿的時候,
她湊上來:媽媽,這個square是什麼?是wire嗎?
媽媽:不是,是一個TSV。
好奇兒童:哦。那你的antenna呢?可以給我看看你的antenna嗎?

雖然很吃驚她還記得,但還是等解釋完了媽媽是怎麼做的才避免掉chip上的antenna,然後才給她們爸爸顯擺咱的娃有多麼的受教。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大概就是這意思吧。倆特別嚴肅的BAE就是會生出特別嚴肅的小nerd啊。

嗯,寫著寫著就沒有那麼傷感了。看著她長大,雖然心裡說不出的踏實,但也說不出的失落。最近常常很氣自己的忙碌,她們就長大一回,我卻總陷在這種什麼都來不及的倉皇裡。

也許我最感傷的,不是她們刷刷刷的長大,而是沒有時時刻刻陪著她們長大...

20 comments:

6 said...

cft cft hugmate

lanfear said...

我的伤感简单多了。元宝这两天会站了,马上就要从baby演变成toddler了。

伤心之余严肃的设想了一下生老三的可能性,否决了以后就更伤心了。

sharon said...

连天线都给人彻头彻尾解释了, 还感伤自己不够融入女儿的成长中? Nerdy mom, you haven't missed a thing,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看第一段
连我都被带入那浓浓的伤感中,打算敞开怀抱拥你入怀。
结果后面大段大段的,跟伤感没关系嘛
就是微米太先进,你心里又高兴又落寞啊(patpat,总有很多事情她要依赖你的意见的,别担心)

littlelittlefish said...

藍金,我天天都在設想這個老三問題。
但老公的條件是,sleep train蜜我們就生,不然想都不要想。what a dilemma!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anks sharon.
還是覺得part time工作的媽媽是最理想的。不然真的好累!

littlelittlefish said...

伊芙同學,小小魚和微米小朋友這下可真成雙胞了。:)

btw, 依然堅持跳進你懷裡!regardless what you say. :)

lanfear said...

凭什么蜜要为老三牺牲,不公平吗。

BTW,这两天放手让元宝在床上大闹天宫,直到累了才哄着睡,工作量大大减低。这个老二,怎么这么贴心呢?更加舍不得sleep train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你最近多愁善感的来,不会是有情况了吧?wink wink

lanfear said...

hand英明明,我昨天就怀疑过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所以我们不会有老三呀,因为我舍不得train蜜。

ming, 木有啊,最失望的是我...

6 said...

我严肃的很煞风景的问一下
你们真的养的动老三么?!
我怎么每天都精疲力尽呢?!

Fann said...

夹几张照片把,看不到flikr新照的人也很伤感..

lanfear said...

6,就是因为养不动养不起所以才不生啊。否则再来两个我都不嫌多。

BTW,肚皮很想再要个小弟弟。

Unknown said...

>>就是微米太先进,你心里又高兴又落寞啊>>(patpat,总有很多事情她要依赖你的意>>见的,别担心)

Eve,你们大家都欺负我孕妇的超级低智商,这一篇和微米有啥关系啊?

小小鱼就是早慧而超级有悟性的孩子,你慢慢伤感吧,姐:)

Starsea said...

你们都扫射过了?那我就不麻烦了。拍拍天偶

宝贝乖 said...

别伤感,你当然在时时刻刻陪她长大。

S&S said...

我不仅仅有伤感,还有无奈。我们家近五岁小儿问,“mommy, what is 爱情?”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