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冒上來喘口氣!


終于也晉升“有人幫忙”一族了!

自從進入四口之家 -- 而其中一名最新成員又是儿醫口中我們家唯一正常的人類(其他三名都有紀律得太不正常了!),正常行為包括不吃飯,不睡覺,多動,和完全沒有attention span -- 每天的工作量明顯增加。如果姐姐當年為我們帶來的,是花茶一般的悠閒日子,包括完全沒有壓力的工作和寬敞的屋子還帶個衣櫥有房間那麼大的loft,那陳小蜜顯然是為我們全家敲響戰鼓的。

每天晚上快放學的時候,就有一種火箭發射前的倒數感,耳邊還隱隱傳來遠處戰鼓的悶響,準備6:45pm全員到齊的時候,展開接下來長達三至四小時的激戰。

戰爭的導火線通常是姐姐臭蟲般的心情,到家後用各種理由賴在地上不肯起來,甚至下了車就賴在樓梯上連鞋子都不肯自己脫。
然後是蜜猶如連年戰火後終于和媽媽久別重逢,眼淚汪汪的要“媽抱” -- 一個另人無法拒絕的哀求。
最後是我那位成年了才收養的大兒子(是的,連他自己親媽都承認,他就是我的third child,屬於小時候習慣沒養好,後來成為頭號問題兒童的最佳範例)這時候一定要偷偷抽空查信看junkmail,或是立刻著手清理蜜一天用下來的奶瓶飯盒。

雞飛狗跳20分鐘後戰場移上餐桌,而蜜,顯然打定了主意要當
WAR HERO!!!!!!!
親耐的阿姨給的豪華peg perego highchair,是她免費為consumer report測試highchair quality的test vehicle,測試項目包括:

buckle的結實度,
手腳掙扎出來的難易度,
每一個小觭角的清潔可能度,
和站在上面前後搖晃的穩定度。

你們要說我對孩子的規矩太多,娃娃不吃就放生了不好嗎?
是的,我是很想放了這尾酷愛自由的小小小魚,從來沒有勉強她吃飯的意思。但酷愛自由的同時她也深愛著媽媽,所以一放下來她就爬上我的椅子,站在背後,開始試驗一般餐椅的牢靠度,和一失腳掉下去的受傷嚴重度。

吃完飯後要收拾要洗手要洗臉,有時候實在慘不忍睹了只好扔進澡盆直接洗澡。大兒子雖然有很多不良習慣,但家事做得不壞,收拾整理替娃娃洗澡這些事情做得十分麻利,於是我們兩個七手八腳終于把一家大小都喂飽了也洗乾淨了。

等到準備上床的時候,戰事又提升到另一個高峰。20分鐘到一個半小時不等,頑強的敵人才總算彈盡源絕,通常10點的時候我們可以坐下來喘口氣 -- 直到一個小時後敵人的反撲。蜜很少在自己的crib睡超過一個小時,如果不抱上大床,她會很有恆心的每個小時起來哀嚎一陣,直到我們受不了了讓她攻下大床她才消停。

你們說那我何必折騰,一開頭認輸放上大床不就得了?想我這麼打定主意養蜜跟養小動物一樣要什麼給什麼的無理性母親,抱著睡是no brainer。無奈她實在太不老實,往床下掉了那麼個七八次後我終于決定還是等我們也睡了再跟她軟玉溫香也不遲。

其實任何有兩個娃娃,爸爸媽媽和娃娃們捉對撕殺的家庭對這個daily battle都不陌生。只是最近外面也戰火連天,導致我這內戰就打得很心有餘而力不足。跟小小魚對吼的時候都有點底氣不足,因為不是她不聽話,實在是我的心思不在她們身上,一心只想著怎麼把她們騙上床,自己好溜回電腦前繼續掃射幾千幾千行的log file。事情都是比較出來的,現在覺得如果外面沒有巨大的工作壓力,兩個人帶倆娃娃簡直就是小菜一碟。:P 如果不是每晚要趕夜工,睡前念八本書或是把蜜硬生生抱到睡死過去我都不覺得累。

可是,可是,可是,實在撐不下去了!!!

主要是接送都成了大兒子的工作,我只顧個晚飯都常常以外賣打發,每天心不在焉的連夢裡都是一團一團的線在纏繞。小小魚跟我講學校裡的稻草人如何如何,我突然一下子沒反應過來scarecrow什麼。再醬紫下去,咱有限的腦容量會因為使用過度而加速老年癡呆。於是,終于發出求救訓號!爺爺奶奶應聲趕來,而這救兵一到,日子馬上改觀。

我可以悠閒的帶大娃娃游泳,knowing小娃娃正在家裏眉開眼笑的跟爺爺奶奶愛(hi)來愛(hi)去;
可以工作到最後一刻,把屁股直接從電腦桌前挪到晚飯桌邊;
早上可以睡到不醒人事,起來發現大小娃娃都已經準備好了要上學了;
可以加班愛到幾點到幾點,不用顧慮第二天早上爬不爬得起來;
可以輕鬆的替姐姐洗澡,洗完了悠閒的梳她的長髮,而不用擔心陳小蜜是不是又試圖在馬桶裡洗手了;
可以take my time的跟娃娃進行長長的bedtime routine,因為白天已經完成太多太多工作,心裡沒有那麼急切了;
可以天天吃上新鮮蔬菜,而不是琢磨排骨便當裡的半冷蔬菜到底在那裡放了多久,還可以給娃娃吃嗎?
可以輕鬆完成小蜜第二天的午飯問題,因為桌上至少有三種不同的蔬菜肉類和熱湯可以選擇,而不是琢磨她這周到底吃了多少次餛頓水餃or revioli了;

最重要的,是終于不用再應付姐姐的臭蟲心情了!因為接得早,她每天心情閃亮的回家,自己脫鞋脫襪,享受爺爺遞上來的新鮮水果,心滿意足的看上半個鐘頭的disney channel, 然後才勻出點時間跟媽媽socialize一下。

其實娃娃要的不多,不過就是一點悠閒。我們感覺像打仗的日子,她們過起來也不好受。

陳小蜜對於家裏多出兩個人只能用“天天像過年”來形容,雖然照例在晚餐桌上表演絕技,並沒有對滿桌的食物表現出具有實質意義的正面回應,但每天晚上基本都是tearless night,對媽媽的依賴少了很多很多。

有幫手的感覺,真好!
而小小魚對這的感想是: “以後如果我也有一個chip to tape out, 你也會來help我,right?"

Right, right, can not be more right! 如果有一天被需要的話,我一定也會小包一拎,每晚做個三菜一湯給我的寶貝們。:)

忘了說,有人幫忙還有個大差別是,居然有時間update blog了!

20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1

Shopatriot said...

Very happy for you!
RG 的爸媽應該 12 月中就來了
我可能會閒到可以天天 update blog! :)

littlelittlefish said...

can't wait for them to be here!
We ALL deserve a break!!!

6 said...

happy for you~~~~~~~

6 said...

and happy for me too~

now i can see more of my dearest mia lah~! (in words and hopefully in picture, SOOOOOON!!!!!!!!)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Happy!
这个连锁反应啊。替一杆蜜饭,鱼饭(这个有点别扭啊)感谢咱吧咱妈!

btw,我觉得我时常就像打仗一样。难怪不happy。

shufang said...

等了好久终于有新博了。想象得出没人帮的日子,真难啊。我也要珍惜我现在的好日子。
蜜真逗!!!

Starsea said...

只生一个好,我睿智地小声说。:P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向战斗英雄问好,辛苦了 :)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hugmate
儘量找時間補交照片作業了。我很想念大家的comment呀!

pat pat eve, 你更不容易。
心情在困境(甚至絕境下)還很好的人,大概只有life is beautiful裏面的男主了...

hug hug shufang, yes, 的確要珍惜。只是體重的控制就變成非~~~~~~~~常困難的一件事le。 :)

ss, 趕緊生老二去! 看到只有一個娃的閒人我就氣不打一處來!!

hug hug 親家的老婆 (這個關係比較新穎一點 :)), 希望不要打成越戰就好了 :P

KK said...

看到小小鱼躺在地上那段非常不厚道的好欣慰。我家这个3岁半也这样,还有就是最近大事小事自己找个事就崩溃。那个嚷着妈妈抱的儿子我都没有顾,还搞不定这个大的。我已经很lucky的有人帮,不过谁也搞不定大小姐。。。就希望大一点就好一点了。

Unknown said...

恭喜姐姐!
我们家就是这种天天过年的状态

有老人帮忙,最最美妙的就是不用在众人在cube里头埋头苦干的时候偷偷摸摸地溜走在high way上飙车赶着接孩子。
更别说每天回家就有热饭热菜吃
更别说孩子有爷爷奶奶疼爱
....

littlelittlefish said...

pat pat KK

三歲多的確比四歲多難搞定。
我公婆以前也幫過我們好幾次,但誰都搞不定大的。她對誰都只有一句話:我要我的馬麻!
但最近這次大家都覺得她長大成熟了,跟爺爺奶奶玩得非常好,他們要走了她居然還哭著不讓走, 要保證下次來的時間才放行。。
anyway,熬唄。越大她們會發現世界好玩的事和人很多,不止只有媽媽一個人。
不過到那時候,我們又不免惆悵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nd hand sis!
不用趕著接小孩,搞晚飯,實在差太多了!
我每天只要一想到"今天晚上要吃什麼"這個問題就一個頭比兩個大!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微米和卡卡 said...

气人!气的我不想留言了!

lanfear said...

所以我现在很纠结,这个保姆要请到啥时候呢?一方面觉得元宝应该去幼儿园见见世面,一方面又很怕一个人带俩娃的日子。。。

宝贝乖 said...

太幸福了~~~

感恩节快乐~

Aimee Yang said...

have the exact feeling now though we pay for it. :)

Tian Zheng said...

“我們感覺像打仗的日子,她們過起來也不好受。”
这句说的太对了!糖糖渐渐懂事了。我也经常反省,so far我都是靠牺牲工作来对付。毕竟我还有这个choice,但是怕的是将来身不由己,没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