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老公和兒子


差別在於,一個是日用品,一個觀賞品。

日用品得實用,好看的日用品當然是個中精品。但不實用的日用品再好看也是一種遺憾。好像原珠筆一樣,Mont blanc當然好,但一枝好寫的BiC肯定比一枝少了筆芯的Mont blanc讓我的日子好過些。

兒子就不一樣了。兒子就是要好看,聰明,出息。好像CEO桌上的紙鎮,精致好看華貴有氣勢最重要,下面到底壓沒壓紙,好像從來不是重點。

一個沒有兒子的人哪裡來這麼多感想?Well, 最近長時間和in law相處,終于讓我體會出老婆對老公,和老媽對兒子的期望值的區別。(ft!! 難道這是我婆媳坑的第一杯水?:)) 當然啦,這跟什麼樣的老婆和什麼樣的老媽也有很大關係。有的老婆對老公體貼,從不要求實際參與。有的老媽要求很多,總是對兒子挑鼻子挑眼睛。

Anyway, 我是絕對的實用主義,老公,就是要好使。再多的“心意”,如果沒有實際行動配合都不算數。而我的婆婆,是絕對的溫情主義,兒子,只要一個“關愛的眼神”,已經足夠一切。
老公提要求,我覺得是額外負擔。我很忙的,ok?
兒子提要求,婆婆是義不容辭,立刻全方位配合。
老公言詞不善,我覺得心灰意冷,因為他“心裡根本沒有我”!
兒子態度不佳,婆婆覺得他本性善良,只是“拙於言辭表達”。
老公對我有意見,我覺得他是control freak,建議去看心理醫生。
兒子對老媽指手劃腳,婆婆覺得是關愛的另類表現,即使不接受也不會反抗。

期望值的差距讓溫情婆婆看不到很多我覺得“需要改善”的地方。每次當她的兒子,aka我的老公,又“犯事”時,譬如說話語氣不好,對娃娃沒有耐心,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小事,堅持一些沒有必要的堅持,該出現的時候不見人影,該消失的時候又晃來晃去在那裡礙眼,我都很想拍案而起問他
“你小時候是這麼學規矩的嗎?”
“跟人說話可以是這個語氣嗎?”
“關心人是這個方式嗎?”

我當然沒有,因為很幸運也很不幸的,婆婆把她對兒子的很低的期望值應用在所有的小輩身上,讓我無從在“規矩”和“期望”上跟她計較。她的孫女對她的溫言問候“想看電視嗎?累了嗎?要不要喝juice?” 不予理睬時,她無所謂。兒子回到家就鑽進房間不知道在搞什麼,她很體貼的說,他太累了。連我上網,都會把小孩帶開,讓我安心看flickr. (但我的conscious作祟,覺得公婆是來幫忙的,而我用他們的勞力來換自己的娛樂心裡說不過去,每天晚上在上網和加班中掙扎,最後多半還是選擇加班。)

她看到的兒子,聰明健康上進,有家有娃有學問,跟親友提起來了很驕傲,晚上睡覺想起來了很安心。因為對兒子沒有幫忙家務,接送孩子,存錢養娃,或是日常溝通的期望,婆婆對她四平八穩,光亮美麗的紙鎮很滿意。而我期望的老公,聰明健康上進如果沒有搭配著體貼合作,分憂解勞的功能的話,只是一枝寫著寫者就斷水的Mont blanc,需要時不時拿起來甩甩(甚至地上踩踩以洩憤 :))。

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是不是都因為太著重功能,而漸漸忘記當初互相吸引的原因?
其實一個媽媽眼中兒子那些華麗麗的優點,不也正是小男同學們最後受到女同學們青睞的原因?我的確嫁了一個四平八穩,光亮美麗的紙鎮,聰明健康上進仍然寫在他腦門上。但身為一名盡責的老婆,我期望他也是一枝好寫的圓珠筆,容量很大的垃圾桶,效率很高很安靜的洗碗機/吸塵器/洗衣機,柔軟yet supportive的枕頭,溫暖而不讓人窒息的大棉被,和on demand的radio station(想聽就聽,不想聽就關掉)。Well, 至少我很實際,沒有期望他是一架印鈔機。 :)

結論是,當一個好老公比當一名好兒子難太多太多!!

當然啦,無論是當老公還是兒子,handle一個溫情媽媽/老婆就是要比一個很多規矩的女len容易很多。我是在一個吃飯走路說話看書寫字,甚至生病的時候該如何處理痛苦都有一套規矩的環境下長大,要我包容“因為關心則亂而語氣不好”“內心柔軟只是表達拙劣”“因為壓力太大而忽略他人感受”的rough行為實在很難。即使是對娃娃,我都不能因為她是個不需要有實際用途的“觀賞品”而容許她對我充耳不聞,或是語氣不善,甚至是指手劃腳。所以說,投胎跟娶老婆一樣,要慎重啊。

28 comments:

Nian said...

有妈妈疼的人是幸福的,应该为你老公高兴。有个温情的妈妈的儿子说明他是在正常健康的家庭长大的,这样的人都会是个好爸爸。而且他最大的贡献是贡献他的优良基因帮你生了两个超级可爱的女儿。BTW,我是超级蜜饭,每次看见蜜蜜,就情不自禁笑出声来。你多幸福啊!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2nd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其实我觉得你婆婆对儿子最满意的一条是:娶了个既有Mont Blanc之华贵又有BiC之实用的老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多謝nian長長的nice comment。
我也覺得他對於繁衍後代這個任務做出了巨大貢獻,每次看到她姐倆的笑臉我就原諒了他的莽撞和“態度”。:)

不過身為父母,溫情和規矩真是一條fine line. 凡事以寬容甚至崇拜的心情對待兒女其實是最容易的。我真的無法想象他父母對他已經adore到,小時候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功課居然是一種聰明,可以一心多用,值得誇獎的優點。我們不是一向鼓勵娃娃們做事專心?該做什麼的時候作什麼嗎?如果一個孩子因為功課好就可以忽略其他生活的細節,是不是有點溫情得過分了?我問老公,你會讓小小魚一邊做功課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嗎?當然不會!他對娃娃的規矩比我還多!

anyway,其實我也很掙扎,很想作一個溫情媽媽(但我實在做不到一個溫情老婆 :P),但我不覺得那是一個盡責父母應該做的。盲目的愛比較簡單,適度的parenting很難。對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很好的折衷點。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eve! 你對我最好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我的確很為他高興,也替自己高興。
一個要求很嚴格的媽媽大概也會是要求很嚴格的婆婆。至少我從來沒有被要求過什麼。\\暗笑

littlelittlefish said...

完了,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聲明:我看DD和小A絕對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他們四個對我可以與取與求,要什麼給什麼,沒有任何要求 :)

KK said...

不会啦你可以安心啦。一般丈母娘和女婿的关系算是最好处的啦。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这个声明笑死我了
“聲明:我看DD和小A絕對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他們四個對我可以與取與求,要什麼給什麼,沒有任何要求 :)”

Nian said...

也许就是你老公家宽松的环境造就了你老公,才有了超级酷的小小鱼和鬼怪精灵的蜜了哪。只要不越过你的底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规矩多,孩子累,你更累。自由散漫长大的孩子通常想象力都超级丰富,我的懒人想法。而且,有你这个仙女的妈妈,孩子们能差吗?----Nian

6 said...

已经在这么后排啦
但是我是DD的妈妈
所以也要 要什么就给什么 好不好捏?
我要沙发~~~~~~~~~~~~~

6 said...

哈哈哈哈

看完了想
我们家DD 是一个 多么 华丽 的 花栗鼠 镇纸啊~~~~~~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hugmate 下次一定先跟你打pass!

再聲明一次,我最愛DD! 最愛華麗麗的花栗鼠镇纸!!

littlelittlefish said...

nian,多謝你的開導。
我很不幸的就快要變成我最不希望的我媽釀紫的,就是底線很多,很不relax, 孩子很累自己很累老公很累大家都很累的釀紫。

好吧,今年的resolution就是relax!
不要有那麼多堅持。

但是每次看到很有規矩,很有禮貌的小孩,我真的好想打小小魚的屁股。在規矩和“尊重individuality"之間,我就是找不到一個讓自己心安理得的平衡點。我覺得小孩子不乖沒禮貌頂嘴都是大人沒教好,無能... :(

littlelittlefish said...

hug hug KK, 我現在就很想把兩個女婿一起擄回家了。 :)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题外插一句,我觉得或多或少我们都会变成自己的妈。呜呜,我经常说完一句话就发现跟我妈的口气一样。要知道,是我不喜欢的....

Nian said...

那种与生俱来的酷和鬼怪精灵是多么的可贵和可爱,不要抹杀了啊,否则我这个鱼饭和蜜粉让你赔!而且,即使你规定多多,等她们到了teenage还不是一样不甩你?不知道你听过JOHN MAYER的NO SUCH THING没有?“all of our parents They're getting older, I wonder if they've wished for anything better, While in their memories Tiny tragedies, They love to tell you Stay inside the lines, But something's better on the other side"
我觉得等孩子大些,他们都有自我识别和自我纠错功能,父母引导一下就好了。再不济,还有他(她)们的另一半修理哪。我觉得你婆婆肯定深谙此道,自己宠着儿子玩,留给儿媳妇抓狂好了。

Shopatriot said...

Ethan 是一個黑黝黝的紙鎮
牌子看不出來
Oli 是一個發麵饅頭式的農村紙鎮 (農村也用紙鎮來的嗎?)
不過自己覺得自己是法國名牌

littlelittlefish said...

頂極牌子都是不掛牌的,認不出來的人是自己品位不夠。
Oli是自創品牌啦,而且平均每三年要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和代言人(and當然都是他計己)。

littlelittlefish said...

nian,你太好玩了。
這個Stay inside the lines, But something's better on the other side很~~~~精辟。
我不希望娃娃們出錯,但也同時希望她們能有意想不到的突破。也許她們什麼都照我們說的去做,最後至好也只能和我們一樣,那還有什麼意思?

這儿還有個問題,現在跟小盆友講道理,我就只差把“我是為你好”搬出來了。well,我的確是為她好,但這是最後一條底線,我曾經發誓當媽媽一天,就絕對不把“我是為你好”當理由來讓小盆友做任何事。可是好難呀。譬如你教她要尊重/關心別人,要對人有禮貌,人家跟她說話要有反應,這跟不刷牙就會有炷牙不一樣,原因不是那麼直接而明顯,而且她不覺得自己是直接收益者(或受害者),接受度就很小。什麼都好教,manner真的好難呀。

這跟天性貌似有很大的關系,對不那麼執著的小孩來說,說聲hi又不要命,說就說唄。但對酷到沒有理性的小盆友來說,說聲hi or bye bye好像你跟她求婚一樣,她就是不能開口說yes or no...

KK said...

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讲,哪有不摔跟头就能长大呢?
我们做父母就是想让她们少摔跤所以苦口婆心,不过很多事情要真正get it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以后吧。

微米和卡卡 said...

大概就我一个人有反面意见了,劳工需要修理,孩子也一定要有规矩,懂得体察人情世故。这样成长出来的孩子有头脑,也能古灵精怪很有趣。pointing to myself......

注:这是朋友的评价,可不是我给自己买的高帽子。

For the reason you know......某人今天又让我抓狂一次。

Tian Zheng said...

儿子长多大都是宝贝啊!我总是在深刻思考我这个人是不是适合有儿子呢?

Alan and Megan said...

难得的是,我也有不同意见。老公虽然是需要有用,但是夫妻之间的关系和感情其实更需要维护和培养。花太多的心思在娃身上,难免以后对娃的要求和底线越来越多。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看着身旁睡的一团小肥肉,想到他以后会被我要求聪明好看有出息,还会(hopefully)有个老婆要求他能干而且还诸多不满,心疼啊!
终于有些理解婆婆了

S&S said...

你们都好深刻哦。我看完了就觉得很温馨很温馨。

宝贝乖 said...

nod, llf dad娶了个既有Mont Blanc之华贵又有BiC之实用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