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老师万岁!-- 写在宝三岁前夕


胖鱼去的preschool不是名校,没有神奇的website,也没有赫赫的名声,更不是伟大的连锁。从Bright Horizon, 到公司专属的childcare center,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送的是花钱如流水,付钱买心安的“地方重点名校”,随便都要排上一年数载才进得去的地方。转到现在这里主要基于方便,当然还有表哥在那里罩着,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刚开始对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Montessori,简直可以用深恶痛绝来形容。居然有一个地方可以把我这个热情积极的家长拒于门外,连教室都不准踏进,更别说参与任何孩子活动,熟悉班上互动了。胖鱼当然完全不知道妈妈在她努力适应新环境的时候,已经开始四处寻访更适合她,也更“优秀”的学校了。这个寻访的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从探听到联络到实地考察,我跟宝爸在已经忙得要死的schedule里面挤出时间去visit schools, 而最后都很失望的发现,有名的学校和有quality的环境是不一定能够画上等号的,而且每个家长的期望都不一样。我们不期望胖鱼在四岁的时候能从100倒数到1, 也没有计划让她当个spelling bee,上台跟人家比拼音。只希望找到一个很活络,很inspiring的地方让她觉得,原来世界这么好玩,学习又是这么有趣。经过几轮讨论之后我们决定让她继续在现在学校待着,直到哪天灵光一闪,脑筋一转,琢磨出一个最好的地方送娃去。

而就在我们瞪着眼睛四处摸索的时候,胖鱼已经悄悄的掌握了她自己的新生活。从放学回家问她什么都是不知道,到现在全班小朋友的名字如数家珍,一年里的月份倒背如流,每天早上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什么day?" (知道今天是Monday, Tues, etc, 对她是很重要的), 学会了无数新字新词新用法,回家一一报告今天的所见所闻(譬如,whisper是什么意思啊?or 如果St Patrick's day 你不穿green的话,you'll get punched, or William回台湾去了,or Elan一直哭,老师打电话给她的妈妈, etc etc),还有到学校报告家里的一切小秘密(譬如,妈妈跌到了有一个大booboo, 妈妈肚子里有一个小baby, etc) . 她的世界突然在短短几个月里扩张到我完全没有规划过的地方。这,到底是谁的功劳呢?

然后,我们就被很意外的“邀请”到她在学校的birthday party了,而真相也就在这时候揭晓了。Montessori之神秘,老实说,身为家长我却早已放弃询问任何参与的机会。胖鱼说,有小朋友在学校办birthday party,我想那就让她上学带几盒cup cake就完事了。事情在临近party的前两天急转直下,

胖鱼说“我不要cup cake, 我可以带cake, 老师有很大的刀子” (啊?难道老师不嫌切蛋糕麻烦?)

胖鱼说“不用自己带crown, 老师有crown" (啊?这学校不是什么都要自备?)

胖鱼说“不用自己带蜡烛,老师有很多蜡烛”。

胖鱼说“我要我baby时候的照片”。(啊?这又是谁的主意?要照片干麻?)

胖鱼说“children要站起来” (这是什么意思?小朋友要站起来唱happy birthday to you?)

最后是鱼爸在drop off的时候,被老师“主动邀请”,你们也可以参与她的party,让我们终于感觉到,原来家长偶而也是受欢迎的。

Party前一天才忙着买盘子,果汁,napkin,叉子,定蛋糕,非常慎重的准备起来。忙完了跟小寿星报告准备了什么,胖鱼满意极了,还再一次提醒我们,不要带刀子和crown和蜡烛,因为老师有。早上起来兵荒马乱的时候,胖鱼对自己的大日子要穿什么不感兴趣,反而很慎重的问,那我的baby pictures呢? 我拿出挂在她房间的几张鱼爸的杰作,她很不好意思的说,这些可能太大了。(因为那些都框起来了,有大相框的。)我们只好翻箱倒柜的找洗出来的照片。几张黑白的配上几张大大的school pictures,她很满意的说够了。我问她,那要不要一起贴在一张大纸上,她不要。她就要单张的,而原因一直要到party的时候才被揭晓。

后来她上学了,我趁中午去拿了蛋糕,在party前15分钟赶到学校。没想到老师还在进行一对一教学,所以我们又被赶出来了(看,多么Montessori啊)。在外面我偷窥着老师,不同于一般学校的传统教法,让孩子排成一圈看老师在小白板上写数字(我们参观过的几个“名校”都是这种传统教法),她用几颗小红豆子在棋盘样的纸上专门对着一个娃,教他数字的概念。老实说,我是娃,都会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在这样亲密的互动下,再羞怯的孩子,他理解或是不理解一个问题,都不会被其他踊跃孩子的声音所淹没。

后来我们终于被允许进去了,很自觉的坐在角落,虽然老师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参与。鱼爸拿着相机,我用小video camera在角落默默的记录着这个让胖鱼无比兴奋的时刻(当然她脸上的表情还是一如既往的有点害羞和置身事外)。 常规的group time 之后,是special circle time。老师把胖鱼身边的小朋友挪了新位置,空出一小片地方,然后在她旁边坐下。(而不是让孩子走到前面,在老师旁边坐下) 然后介绍地球,介绍时间,介绍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还当场问我exactly是几点 :)),有一个小宝贝诞生了,就是我们家宝贝!小朋友们都踊跃极了,我这才了解到为什么胖鱼把这当成这么一幢大~~~事来念叨。然后数妙数分数时数周数月数年,每数过一年,老师就带上一张胖鱼那年的照片(出生,一岁,and 两岁),拎着她,绕场一圈跟大家share照片。这显然让她感觉special极了,只见她羞答答的被老师捧在前面转。

后来唱生日快乐,吹蜡烛,吃蛋糕,一切按规矩来。小寿星坐最前面跟老师照相,跟爸爸妈妈照相,还得以吃第一口蛋糕。当然最后的高潮是,老师说,birthday girl是今天的line lead。也就是说,排队去play ground的时候可以当领头的!老实说,我一直以为胖鱼很不喜欢这种特殊attention的,没想到她熟门熟路的,根本等不及吃完蛋糕,匆匆扒两口就跑最前面去,坐下来享受她当line lead的honor了。孩子们边唱,边站起来,边走出去的当儿,我们才有机会谢谢老师,让我们全程参与了这么有趣的birthday party. 当然一般在外面办party都有这些待遇,但不同的是,这些老师和小朋友都是跟宝天天见面,朝夕相的"friends", 不是陌生的,从来没有见过面的party instructor。他们煞有其事的为她庆生,对她而言,实在是意义非凡。

而让我很感动的是,一个很恶俗的birthday party可以在用心的老师带领下,如此生动活泼,还寓教于乐,无论是参与的孩子,身为主角的寿星,或是在旁边的家长,都觉得很贴心。当然,我也了解到,原来她的世界就是这么被拓展开的 -- 在数秒数分数时数周数月份的时候,在老师拿着地球仪介绍世界有七大州的时候,在老师拿着照片跟大家介绍这是“出生”“一岁” “两岁”的时候。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个小小动作都在介绍一个新的概念,新的词汇给孩子。长年累月下来,她学到的,远超过小白板可以容纳的东西,也远比一问一答的方式更深入她的记忆。

到这里不得不说,老师万岁!一个用心的,关心的,细心的老师,是孩子可遇而不可求的最大福气。我们不转学了,不迷信名校了,我这热情老妈也愿意退居幕后,不再强求参与了。在胖鱼将满三岁的时刻,我要衷心感谢那些照顾她的生活,丰富她的知识,鼓励她参与的好好老师们!

3 comments:

Starsea said...

让我来笑话你一下,当年哭啼啼地非要掺和,哈哈哈哈哈。

6 said...

happy birthday, dear april~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ank you every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