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蜜寶

我的蜜蜜,兩歲了。
什麼都懂,什麼都說,什麼都聽著,什麼都模仿,什麼都要comment,
什麼都有意見 -- 從天上的飛機到地上的小狗,她只要看到什麼一定大叫:

“媽米,飛機!”
“媽米,狗狗!”
“媽米,馬回家了,馬睡覺了,這裡沒有馬...”
“媽米,choo choo train!!!!!"
“媽米,where's my 皮包?” <- 在尋找配件,打點行頭的時候
“媽米,Mia show you" <- 每天替自己選衣服穿,連穿哪件onesie都有意見
“媽米,Mia照鏡子,Mia pretty" <- 小小年紀就非~~~~~常志念
“媽米,姐姐peepee!!!!” <- 看到姐姐坐上toilet一定要向全世界宣佈。這也就算了,看到裏面有異物產生,還有湊上去仔細觀賞一下然後comment:
“媽媽,肉肉!!!” 這跟DD的BIG BIG SNAKE,大概屬於異曲同工的觀察力和表達能力吧。 :)

事情無分大小(or香臭:)), 什麼都讓她開心,什麼都可以引起她的興趣,同時也什麼都好商量,什麼都OK~~~, 什麼時候都一張笑臉 --
從起床到上床,
從出門到回家,
從出生到長大
她就是這麼一個把life is beautiful徹底實現到生活每一個細節的小小人儿。
這麼會自娛娛人,相信以後不管從事什麼,都會讓自己和別人一樣快樂。每次想到她的未來,都有一種很坦然的感覺,反正她不管做什麼,都有辦法做出一番滋味。

姐姐小時候,我很注意她又學會了多少新字新句。而蜜蜜,單字句子好像真的就只是工具了,溝通的內容才更讓人驚喜。她實在學得太快,來不及數她的字彙,我們已經被她的觀察和聯想和熱切和人溝通的能力嚇死了。她和我小時候的好說話or easygoing不一樣。她不是沒有意見也不是感覺遲鈍。這個娃娃不笨不阿Q不勉強不柔弱,照顧別人的感覺完全出於興趣和關懷,保姆阿姨說她是我們的小天使,爺爺說everybody loves her because she loves everybody. 她很成熟的,很關懷的,把人性的善良的美好的喜悅的exciting的那一面,硬塞到你手裡。跟她在一起,你要忍著不笑,或是儘掛著生活的瑣事而煩心,很難!

一個小孩做到醬紫,我都不想誇她了,而是要感謝她,帶給身邊每一個人的生命一道金光。她照顧人的同時,一點沒委屈到自己。很有主意,但不會抵死堅持,可以商量也願意退讓。這麼渾然天成的可愛個性,我很難take credit, 只能說,被我們賺到了。 :)

她會的,不是我教的。甚至,是我仍在學習的生活課程。我是最愛跟小盆友講道理的,碰到蜜,不用教share, 她也不用學道歉,一切都是信手捻來。她從來沒把自己當舞臺中心,對她來說,人生的舞臺是圓的,大家都是主角!

我其實蠻慶幸她是個不愛吃飯,又喜歡到處搞破壞的頭疼人物。她的個性,比我們能ever想象,期望,教導,要好太多太多。再好,就要讓人擔心了。

Parenting最重要的什麼?我想是教導孩子,關心別人,尊重別人,同時要懂得照顧自己,保護自己,要學會堅強,勇敢,要樂觀向上,要善良平和。兩歲的蜜蜜,輕而易舉的,就把這些人生的大課題都搞定了,讓我這個媽媽做得很閒。當然她的人生才開始,也許我的parenting大任,是幫助她在人生未來的不可預知的驚濤駭浪中,不要失去對生活的那分熱情和享受。她如果能夠一輩子這麼聰明的淘氣著,一輩子"見人愛人,所以人見人愛",將會是多麼幸運美好的人生呀。

Happy birthday, my little little one :)



姐姐為她最最最親愛的baby sister作的birthday crown

12 comments:

lanfear said...

Happy birthday to Mia!!!

lanfear said...

另外,很心虚的说,我们不是偏心老二,而就是老二比较可爱一点,对不对?

littlelittlefish said...

沒覺得自己特別偏心也(雖然看到小的就忍不住要笑,看到大的就忍不住要教訓她。醬紫算偏心嗎? :P)。

她們倆都有可愛和麻煩的地方。我們家是姐姐需要比較多的幫助和引導,蜜蜜比較會自己照顧自己。長大以後,我會更擔心姐姐,而比較放心蜜蜜。

6 said...

感动得我都要哭了

我也要感恩
这么好的蜜蜜
居然是我~~~~~~~~~~的

Unknown said...

蜜简直爱死人了呀!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anks thanks
hug hug
我也被志己亂感動到了。 :)

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怎麼能生出這麼balanced的一個小寶貝(我就直誇了,聽了別吐呀)。她有爸爸的聰明機靈,但又摻了我的隨遇而安,所以很有主見,但又不至於固執己見。她非常獨立,但又不至於孤僻,有人玩的時候很熱絡,沒人玩的時候很creative。她模仿但不follow,也就是很有意識很有選擇的在模仿。我們比較擔心姐姐,因為她容易盲從,自己沒有決定什麼好玩,什麼不好玩的能力,大家玩什麼她就跟著。而蜜,即使跟姐姐玩,也是先觀察再決定。很多時候她決定不加入姐姐的silly games, 倒頭來,是姐姐遷就她的兩歲儿遊戲,跟在她後面跑。她有時候甚至不讓姐姐跟,自己揚長而去,留下姐姐一個人獨自神傷,說,Mia都不喜歡我,不跟我玩。。。 姐姐無聊的時候,我常常會鼓勵她,去看看Mia在玩什麼,你去找她玩。

今天早上,蜜拿了爸爸的午飯袋子,我跟她說,那是把拔的,不是Mia的。她一點argue的意思都沒有,只是很耐心的解釋“Mia hold it, 皮包的” 也就是說,她知道那個不是她的,她只是要拿著,當做她的皮包。說完自己走下樓,一頭大汗的穿上她的crocs,一手夸著爸爸的午飯,一手拿著自己的backpack,安安靜靜的一個人在那裡坐了好~~~~~~~~~~久等我們放她上車。同一時間,姐姐賴在床上哀嚎,連衣服都不肯讓我幫她換。

anyway, 這兩個小丫頭,實在太不一樣,陪她們長大,實在太好玩了!

Unknown said...

天哪,蜜简直是名副其实的天使啊~~~~ 想象她领着午饭袋子,安安静静坐在那里,心都化了---mypanda

littlelittlefish said...

thanks! :)

她把自己魔鬼的一面都展現在搞破壞和不吃飯上了。
而這兩樣,正是姐姐最天使的地方 -- 從來不刻意弄壞東西,然後給啥吃啥,還吃得很多!

所以說這兩姐妹簡直是恰恰相反的mirrored image。太有趣了。

Shopatriot said...

描述得太好了
就是就是就是這樣的!

Unknown said...

Happy bday to Mia!!

>>一個小孩做到醬紫,我都不想誇她了,而是要>>感謝她,帶給身邊每一個人的生命一道金光。
Super super love this line!
他们老二知道自己的到来来之不易,是爸爸妈妈痛苦挣扎吵架得来的,所以特别珍惜特别感恩

Starsea said...

写得真好

My Lovely Babies said...

Mia真是天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