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好使vs不好使的脑袋


一定是我的期望太低,每次小小鱼动用她正常三岁儿的脑袋,我都觉得她,好厉害哦!大宝宝的妈妈一定觉得我大惊小怪,但基于没有参照物,我只能坐井观天,继续大惊小怪下去。:)

事例一:居然记得去年夏天跟邻居小朋友在家门口追萤火虫的种种。细节如小朋友的爸爸用大手护着两只萤火虫给他们看,她都记得。比较amazing的是,她当时只有两岁多一点。记得邻居小朋友去年Halloween的costume. 记得非好朋友(就是不熟的小朋友)去年Holloween 的costume。记得纽约的老师在秋天扫集落叶,让她们跳进去玩儿的事情。(我跟着学了一个单字,叫rake。没扫过叶子,我哪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 记得太多太多很久以前的事,记得太多我说过的话,记得太多根本跟她无关的事!

事例二:居然不再问“为什么”,因为她都听懂了。她听不懂的,我也听不懂,譬如宝爸老喜欢看的经济类新闻分析。:P 我和爸爸或是阿姨间的对话,她的反应从"什么,什么,妈妈你说什么?" 到现在直接加入我们的对话(如果她很无聊),转移她没有兴趣的话题(如果她刚好想到一个话题),或是静静的听(如果她刚好有兴趣)以后再攒齐了问你。

事例三:越来越会描述自己的感觉,从眼神,语气,到用词,跟个小大人一样。除了撒泼(这个当然还是一天要演上好几回的戏码),她已经不再用哭泣来表达情绪。她怕,就用眼睛瞄瞄窗子,叫我把blind全关上,说话那个幽幽的语气连本来不怕的人背脊都会一阵发凉。她累但不睡觉,很清楚的说,因为我alone。我安慰她baby就在隔壁睡着。她说,可是中间有wall,我看不到她。我说,baby以后晚上不再哭的时候,我就让她俩睡一个房间。她说,那还要等one year... 她怕任何costume, 已经可以跟我分析,是怕看不脸的东西。只要看得到脸,至少看到眼睛嘴巴,再不济要看到眼睛,让她知道costume下面是真人,她就不怕了。

其他好多都忘了。嗯,这就更衬托我的脑袋的不好使了。:( 最近不知道怎么,脑袋越来越不好使。以前觉得感叹脑袋不好使都是不爱使脑袋的同学的借口。:) 现在才发现,自己更加糟糕,简直像得了暂时性失忆症。什么事情都好像记得又好像不记得。提醒了一下就全记起来,但没有提醒就糊里糊涂的,似曾相识。难道娃娃们是吃妈妈脑细胞的外星人?她们的脑袋越来越灵光,而我的越来越生锈?我到底是太累了?太老了?还是脑袋里杂事太多,挤不下了?

3 comments:

6 said...

我的理论是,我体内的好细胞都让俩娃娃分光了,现在就剩下点儿残次品了,能对付一天算一天吧~

小朋友的记忆力确实很amazing。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ha, exactly how I feel. 最好的脑细胞贡献给俩娃娃,次级的给工作,剩下的自己分一点,老公分一点...

Starsea said...

大篇幅秀奥夫不好意思,最后来段万宁消毒。理解,理解。:P